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发文,明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八统一” 用人单位和职工缴费比例分别为16%和8%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6 07: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广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实行“八统一”,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和职工缴费比例分别为16%和8%,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

单位及职工统一参保

《通知》明确,广西行政区域范围内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含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业主及其雇员)应按规定,及时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统称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可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时,可凭身份证和户口簿在户籍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参保,也可凭现行居住地公安机关颁发的有效居住证,在居住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参保。但同一参保时段不能在户籍地和不同的居住地重复参保。在同一缴费年度内可选择分次缴费,但不得跨年度以追补缴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

用人单位及个人应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已经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人员,不得以在职漏缴、少缴等为由补缴养老保险费、更改缴费基数,也不再重新计算待遇。

退休时缴费年限不足可延长

《通知》还明确,统一按上年度全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

用人单位职工应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作为缴费年度月缴费工资基数,职工个人月缴费基数下、上限分别为上年度全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和300%。用人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为全部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缴费基数按自然年度计算,一年一定。

《通知》还规范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不足十五年的,可以延长缴费至满十五年。

在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方面,参保人员在统筹范围内流动的,只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基金;参保人员跨统筹范围流动的,在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同时,按国家规定转移基金。

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

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可在上年度全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60%和300%之间,自主选择缴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除可按以上档次缴费外,还可在缴费基数上限和下限间自由选择缴费基数进行缴费。

在统一参保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方面,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和职工缴费比例分别为16%和8%;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比例统一按本人缴费工资8%执行。

据了解,降低费率后,将会有效地减轻企业的缴费负担,增强企业活力,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本次降费政策中受益。降低社保费率会减少基金收入,但不影响养老金的发放。

(记者 覃琴 通讯员 丘湘晖)

相关链接:

“八统一”

1.统一参保缴费政策;

2.统一缴费基数核定办法;

3.统一个体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工资基数申报办法;

4.统一执行国家核准的参保单位和个人缴费比例;

5.统一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建账比例;

6.规范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7.统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

8.统一清理规范多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政策。

新闻推荐

陈宇航代表:让广西自贸试验区利好政策辐射柳州

本报记者谢永辉“政府给广西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土地、人才、资金、税务以及创新方面都留足了很大的权限,但是目前广西自贸...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发文,明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八统一” 用人单位和职工缴费比例分别为16%和8%)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