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高文甫:投笔从戎永垂青史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4-03 01:07   https://www.yybnet.net/

高文甫,名维宗,1920年出生于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铺村的一户书香人家。他自幼在本村小学读书,毕业后留校任教。他思想进步,教学认真,爱护学生,对人态度和蔼,尊老爱幼,深受当地群众和学生的赞扬。

抗战爆发后,中共日照县委领导在虎山一带发动群众,开展抗日工作,高文甫怀着报国之志,投笔抗战。1939年,高文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党组织派他到抗大分校学习。结业后,他被分配到部队做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一名出色的政工干部。他随部队转战南北,英勇作战,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后又越黄河、渡长江,参加了渡江战役和广西战役,他不怕牺牲,多次立功。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后,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安全。当时,高文甫所在的三十八军第一一二师正在河南信阳一带休整。接到开赴东北边防的命令后,他满怀激情,立即随部队前往东北铁岭县集结。8月,又回到了当年参加辽沈战役时的那片黑土地。为适应作战需要,三十八军对部队的编制和装备进行了调整和补充。高文甫被任命为三十八军第一一二师山炮营教导员。部队调整后,高文甫组织全营官兵积极开展针对新的作战对象、作战特点的突击训练,并抓紧对全营官兵进行时事教育。8月28日,三十八军在铁岭隆重召开战斗英雄代表大会。会后,在营地掀起学英雄、赶英雄、当英雄的热潮,推动了战备训练工作的完成。

9月15日,“联合国军”直接介入朝鲜内战。战火烧到我东北边境,朝鲜政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在这严峻时刻,中国政府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毛主席签发了《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命令》。当任务明确后,大家纷纷写志愿书,高文甫和全营官兵更是一马当先,向师首长递交了决心书。随后,高文甫被任命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一二师山炮营教导员。

在极其严酷的环境和激烈的战斗中,高文甫面对凶恶的敌人,他积极做好官兵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短短的时间里,山炮营全体官兵在冰天雪地里,以高昂的斗志和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圆满完成了一个个战斗任务,该营多次受到上级的表扬。高文甫本人也荣立大功一次,小功二次。

志愿军第一一二师在攻占院里后,于11月2日又继续向军隅里推进。天气寒冷,官兵们用冰冻的清水煮玉米粒充饥。11月4日15时,敌军在60余门重炮、数百架飞机配合下,向我一一二师飞虎山阵地展开轮番攻击。志愿军官兵冒着严寒和饥饿,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11月5日,高文甫在指挥战斗中,身先士卒,率领指战员们冲锋陷阵,英勇作战,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0岁。

在三十八军首长寄来的讣告中说:“高文甫同志参军有年,转战国内,历经艰辛,为人民服务之志未曾稍懈。我国大陆解放之后,人民致力国家建设之际,凶残美帝复举兵侵朝,危及祖国。高文甫同志有见于此,乃毅然志愿赴朝,随全军奋战于冰天雪地之中,敌机、炮火之下,拯邻于危急,挽祖国于水火,屡挫敌锋,迭建功勋,不幸于战场牺牲。消息传至,全军悲痛,中朝人民同声哀悼,祖国引以为荣,先生全家增光!望先生忍悲节哀,化悲痛为力量,积极生产,支援前线。我等誓率全军,继烈士未竟之志,英勇奋战,索还烈士之血债,消灭侵略者于朝鲜。烈士功垂青史,英灵永存人间,专此讣告。”

高文甫参军后,紧张的战斗生活,一直未有机会回家乡看望父老。有一次他随部队转移,恰巧路经虎山铺村,眼见自己的家就在眼前,可他是带兵的人,顾的是大局,并未回家看父老一眼。

今天,我们的祖国蓬勃发展,远离了血与火的战争环境、充满艰辛的艰苦岁月,高文甫同志崇高的思想境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无不令人敬佩。高文甫烈士将永垂青史,永远为人们崇敬和怀念。

新闻推荐

这一刻 只想拥抱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4月1日下午,广西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首批返回的队员正式结束14天的集中休整。大家背起行囊,搭上回家的车,与...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英雄榜(三)2020-04-02 11:25
评论:(高文甫:投笔从戎永垂青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