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连续“作战”80多天采写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战疫故事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4-04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张若凡(左)接受采访。

广西北部湾银行特约寻找战疫红人系列报道之⑧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文/图

连续“作战”80多天,每天24小时“在线”,随叫随到赶赴现场……这是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状态,也是参与疫情报道的众多新闻工作者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南国早报共推出抗疫相关报道数千篇,200多篇点击量超过了10万。把疫情最新消息第一时间传递出来、为全民抗疫鼓与呼、把一线故事讲给大家听……张若凡说,这是一名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4月1日,南国早报联合广西北部湾银行,向10名参与抗疫报道的记者送上鲜花和礼包。记者张若凡回顾了参与疫情报道中不为人知的一些故事。

1月中旬,武汉出现传染性疾病的消息出现后,张若凡作为一名跑医疗线的记者,精神上的那根弦就绷紧了,本来已经打算提前回老家的她取消了行程。1月21日,北海出现了第一例患者,她便正式加入了这场战斗。顾不上和家人过春节,她24小时盯着手机,一旦有疫情消息,马上投入采访工作。常常到了凌晨,她还在赶稿;清晨睡得正香,闹钟已经响起,早上视频会议的最新消息不能错过。

新冠肺炎是一种强传染性疾病,记者必须在及时采访获取第一手信息与安全防护上进行平衡。张若凡说,南宁市最先确诊的患者被送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这个病人是如何感染的,接触了什么人,病情感受如何,这都是读者关注的焦点。然而,记者要采访,必须要进行全面防护,才能与患者面对面。当时,全国都遇到了防护服紧缺的情况,记者用一套,医生就要少一套,而病人的救治刻不容缓。权衡之下,张若凡决定不“浪费”防护服,而是与医护人员进行视频连线采访。一次连线时,医生背后传来急促的叫声,“医生,这个病人病情急速变化,出现了呼吸困难,你快来看看……”医生来不及说再见,放下手机就开始了急救工作,“那种生命危在旦夕的的紧张感,让我们意识到这个病毒是多么可怕”。

在疫情期间,新闻在哪里,记者的战场就在哪里。每次采访,家人都很担忧,但张若凡总是安慰家人说“我会做好安全保障的”。

在接到鲜花和礼包后,张若凡说,希望这场疫情早日过去,还大家静好生活,也希望疫情过后,大家更加珍惜看似平常的普通日子。

新闻推荐

祭扫方式要适当改变 □沛然

今天是传统的清明节首日。在国人眼里,清明节上坟扫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今...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连续“作战”80多天采写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一名新闻工作者的战疫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