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宅经济”催热直播带货 一批线下实体企业涌入“直播间”,以此提升销售业绩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4-06 13:56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闫芬丽蒋保平

受疫情影响,宅在家中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地接纳直播带货,但其中存在的一些风险也不容忽视。如:消费者易受直播氛围影响而冲动购物;被夸大宣传或虚假信息误导,购买到假冒商品和“三无”产品等。近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就“直播带货”这一新营销方式进行探讨,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

1

现象

“宅经济”

令直播带货更火爆

3小时,23件商品,1.1亿元的成交量,累计参与人数4800万……4月1日晚,“网络红人”罗永浩的带货首秀,让人们再一次惊叹“网红经济”的爆发力。这场事先张扬的带货大秀把本已火热的直播购物行业推上了新高潮。

由疫情催生的“宅经济”让直播带货更为火爆,一批线下实体企业开始涌入直播间。

南国早报记者从南宁百货大楼家电分公司获悉,自春节假期开始,该公司就联合相关品牌进行直播,柜台售货员化身“主播”带货,平均每周有两三场,目前已开展了数十场直播。日前,广西苏宁易购总经理也亲自上场直播。据了解,春节以来,南宁各大百货商场和家电卖场,几乎周周都有带货直播。

2

探访

消费者

一不小心就踩“坑”

“买它,买它!”“我不允许有人还不知道它!”……听了这些魔性的洗脑用语,不少人头脑发热就下单了。但直播购买的商品,真如主播介绍的那么好吗?

南宁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宅在家中,常常观看带货直播,不知不觉间花掉了3000多元,买回了一堆化妆品、日用品和零食。事后,她才发现很多东西都不是自己喜欢的,且质量与功能并不像主播说的那么好。“在主播刻意营造的营销氛围下,消费者很容易冲动购物。”吴女士说。

记者“蹲点”几场直播后发现,一些已被明令禁止的广告用语,常常被主播们使用。

广西一平台主播透露,直播带货要有一定“技巧”才能有销量。如:产品标价虚高,直播时再大打折扣,让消费者产生在直播间才能享受巨大优惠的错觉;或采用第二份半价、第三份免单的走量策略,帮商家清库存。主播在介绍产品时,要扬长避短,尽力展现商品的优点。再加上后台团队营造产品上架就被秒光的情景,很容易让观众头脑发热下单。

3

建议

细甄别

及时保留购买证据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44.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容易冲动消费。此外,“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是消费者对商品质量方面的集中反馈。

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柯丽菲说,直播带货这种新的促销模式,好处就在于获客成本较低。但该模式更多的是关注产品本身,对消费者收货后的感知、体验关注较少。消费者易遭遇假冒伪劣商品、售后服务难保障等情况。

广西涌流律师事务所罗丹丽建议,在收看主播直播下单时,要有甄别和存证意识,应仔细弄清商品的来源、效能及宣传的优惠措施,及时保存相关证据。可以截屏页面,或保存直播视频和聊天记录。发现商品出现问题,要及时和卖家沟通,协商售后处理办法。若无法解决,可申请平台介入或寻求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的帮助,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以国家的名义哀悼

刘天放主持人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战“疫”,可歌可泣。灾难无情人有情,突如其来的疫情...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宅经济”催热直播带货 一批线下实体企业涌入“直播间”,以此提升销售业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