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记文艺志愿者陆絮彬及其团队的文场情缘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6-01 13:1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黄丹阳

“桂子月中落,桂林桂成林,若欲攀枝折桂,相邀赴桂林,无需往蟾宫……”伴随着悠扬的器乐声,从东西巷讲古堂飘出了一首首婉转动听的曲调,引得过路游人闻声而来。此时的讲古堂内已座无虚席,还站着不少观众。这是近日在讲古堂举办的行于道文化系列公益节目《桂林·人物》陆絮彬访谈与广西文场演出活动。

广西文场简称“文场”,又名文玩子、文唱、小曲等,起源于江南小调,流行于广西桂北官话地区,尤以桂林、柳州、宜州、平乐、荔浦等地最为盛行,是广西最具代表性的曲艺形式,历来享有“曲艺宝库中的一颗明珠”的美誉,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曲调丰富完整、唱词典雅清醇,具有极强的艺术魅力和审美价值。2008年6月,广西文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活动现场,陆絮彬谈及了她与文场结缘,从学习到热爱,为文场传承与创新而不断努力的心路历程,并与团队演绎《桂花吟》《等你回来》《情牵梦绕荔江湾》《纸币换银洋》《人在春光享太平》等多首原创曲目,带领大家领略文场的韵味和魅力,这些创新曲目表达对桂林山水对家乡的热爱、致敬抗疫前线医务人员、歌颂无私奉献为民着想的红军,传承又创新,既保持文场特点又弘扬时代精神,耐人回味,余音绕梁。访谈活动在《小小鲤鱼》充满趣味的表演中落下帷幕,表演者是一群小小的文场爱好者,为文场注入了更新的活力,深受观众喜爱。

扎根家乡传统情系民间文艺

陆絮彬是一个纯正的壮家妹子,生长在广西百色。大学毕业时,陆絮彬本想回到家乡当一名老师,“很可能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工作”,多亏恩师王祖阳(广西知名男高音歌唱家、桂林市音协副主席、桂林师专音乐系副教授)的指引,让她决心留在她的第二故乡桂林,选择在自己熟悉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壮族山歌上下功夫,并把山歌唱到了北京。

一次偶然的机会,陆絮彬有机会跟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西文场代表性传承人何红玉先生学习,从此与文场结缘,并成为何红玉先生的嫡传弟子。初识文场,陆絮彬只觉得文场音乐太美,如桂林山水般清丽淡雅,并且唱词文雅,情感浓郁,让人内心温柔平静,在当今社会,更是难得的心绪。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渐渐痴迷于文场丰富的文化内涵,不知不觉中被这种美深深吸引。

对于山歌与文场的艺术之路,陆絮彬常用泰戈尔的诗“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选择了我”表达着她的感恩。师父何红玉不顾年老体弱,一直全情投入到文场传播及继承人的培养中,除了陆絮彬,还有徐海燕、顾青、申婷、周治红等四位嫡传弟子,有讲师、专业演员、研究生,她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专业艺术人才,因为热爱文场而相聚,相互切磋学习,为文场的传承添一份力。她们也都一起助阵了访谈活动,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

深入人民生活不忘初心传承非遗

陆絮彬深知文艺只有扎根于人民才能生根、开花、结果。为了更好地参与社会实践、深入人民生活,陆絮彬及她的团队加入了文艺志愿服务的队伍,积极参与文联、政协等单位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跟随文联进行文艺下乡辅导。多年的基层文艺志愿者服务经验让陆絮彬收获良多,她从人民的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不断沉淀自己,提升艺术境界,思考如何更好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为了更好地传承文场艺术,陆絮彬成立了桂林市鑫韵文场艺术团,并担任团长。她带领团队构建文场传承队伍,致力打造以广西文场为首的音乐文化活态保护模式,建设文化、教育、传播一体的活态传承基地。“师父将文场传承给我们,我们不但要用心学,还要将其弘扬、传播。我认为我自己是一个‘承传’的角色,有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作用。”目前艺术团有三十几人,吸纳了不少资深的艺术家老师。并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桂剧国家级代表传承人罗桂霞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场国家级代表传承人陈秀芬两位老师作为艺术指导,人员完备,能组成一支成熟的器乐伴奏队伍。文场的伴奏乐器以扬琴为主,加上琵琶、小三弦、胡琴和笛子,称为“五件头”。艺术团还加入了板鼓、小钹、古筝、二胡、高胡、柳琴、大提琴等器乐,传统又创新。团里年龄最小的一位传承人还不满三岁,传承队伍算是四代同堂。这些还远远不够,“在学习和发扬传统的同时必须要懂得创新,新一代的年轻人应该与时俱进,创作更符合时代主音的作品”,为此,陆絮彬积极与团队组织开展多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乡村、社区、校园等地,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文场,爱上文场,同时,也让艺术服务于人民,助力传统文艺的传承发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秉承着对音乐、对传统艺术的热爱,陆絮彬及其团队不畏艰难险阻,“这将是一生的修炼。现在所做的点滴,相信汇聚后也能成为小河流,我和团队将会继续投身于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做新时代的文艺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传承创新非遗文化,在人民群众中得到艺术升华和浸润。”

新闻推荐

4月份广西国企实现达产增产超产

本报南宁讯(记者/吴家跃)记者5月29日从自治区国资委获悉,在“奋战一百天,攻坚二季度,稳住上半年经济增长”行动中,我区国资委系...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传统文化传承 记文艺志愿者陆絮彬及其团队的文场情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