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水下直播兴起 这家上海临港企业将水下无人机卖到了海外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3 19:08   https://www.yybnet.net/

探秘未知世界可以说是人类的本能。太空、洞穴甚至是水下,在这些秘境里,究竟有什么?

从今年4月份开始,百度App推出了《地球漫游计划》之“水下有什么”系列,联合无境深蓝开启了全网首次深度水下直播。他们希望通过直播让外界关注到国内水下世界的环保问题。直播首站的选择是有“天下第一秀水”之称的千岛湖。《地球漫游计划》水下直播过程中无人机拍摄的千岛湖水下古建筑

《地球漫游计划》水下直播过程中无人机拍摄的千岛湖水下古建筑

正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离不开航海技术的支持一样,如今便利的水下直播也离不开新科技的支持。

“因为技术给我们更多的可能性和创造力。技术进步带来的直接变化是拍摄的灵活性。原先的直播团队可能需要潜水员带着大设备下到水里,现在我们选择水下无人机,非常便利。对于内容创作或者是直播即兴的东西来说,完全可以胜任。” 百度《地球漫游计划》之“水下有什么”系列导演马江告诉澎湃新闻。

马江在采访时做了一个比较:这次他们的团队只用了12个人,花费也比较少。相比传统电视媒体在几年前的直播,那时候的花费是巨大的,甚至需要几百人的直播团队和十几台转播车。

马江团队所使用的水下无人机BW Space Pro,正是来自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一家新企业——约肯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约肯机器人成立于 2016年,2018年推出的智能跟踪水下无人机BW Space , 是全球首款具有智能功能的水下无人机。

随着直播浪潮兴起,水下无人机直播看上去似乎会成为下一个蓝海,但这个市场是否已经成熟,未来还有哪些挑战?近日,约肯机器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之勤接受了澎湃新闻的专访,谈到了水下无人机市场的布局和未来挑战等问题。

水下无人机的市场在海外

李之勤在创业之前,曾在电视机厂和电视芯片半导体外资企业工作。2015年,第一次创业失败后的李之勤重新出发,当时,他带着一款智能跟随小车和水下机器人参加展会。让李之勤没有想到的一点是,当时水下机器人受到观众的极大热情和关注。

“当时水下无人机市场还是较少人进入的领域,但市场反应不错。我就遵循市场的选择进入这个领域。”李之勤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

在空中无人机领域里,已经出现了大疆这样的主导产商。相比之下,水下无人机目前暂时还未出现领军者。“在全球消费级别水下无人机领域,国内技术要总体上领先于国外,生产制造商集中在中国。”李之勤说。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在北上广深,国内大概有十几家企业在做水下消费级无人机。

2018年约肯推出的智能跟踪水下无人机BW Space主打水下智能跟拍。据官方数据显示,BW Space主要参数为:最快运行速度:1.5m/s;最大下潜深度:100米;电池工作时长:5-7小时(水中最大静止拍摄时长7小时,跟随拍摄时长5小时);视频分辨率:4K(3840 x 2160,30fps)。

基于消费者对于水下世界的好奇,是水下无人机兴起的关键。但国内市场的接受度,并没有海外市场高。约肯机器人曾对自己的客户群体做过调研,发现消费级水下无人机主要玩家和市场都集中在国外。

“海外有一个人群,年龄在四十岁左右,具有冒险和探索精神,喜欢旅游和极限运动,经济实力强,价格敏感度低。与国内的玩家不同,海外玩家更喜欢去超前体验一些“黑科技”产品。”李之勤称。

针对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市场,约肯机器人在美国纽约设立一个合作伙伴机构,在日本成立了约肯日本株式会社。

“日本的玩家年龄更大一些,年纪在50-60岁,但他们的知识专业度非常高,大部分是行业内用户,如水产养殖户和水下勘测机构。水下无人机对他们来说既是兴趣爱好点,也是帮助自己发展事业的好工具。”李之勤告诉澎湃新闻。

未来看好B端市场

水下环境的拍摄,受到自然光线、水域环境、水质等因素的影响。水下无人机需要根据这些因素通过算法来优化和补偿成像效果,约肯机器人称,自从推出BW Space后,针对用户反馈,团队已经对产品进行了多次升级。

至于约肯机器人的下一步,李之勤称,更看好的是B端市场。这一点,约肯机器人在做消费级无人机设计研究时,就有所考虑。“我们在和一些消费级客户交流时,用户提出了各种需求,如希望在水下无人机上搭载抓手,用来水下取物;或者安装喷枪管,清洗船体附着的藻类和贝壳等。从这些用户反馈来看,我们挖掘出了水下无人机在B端市场更稳定的需求。”李之勤称。

B端市场会有多大的市场?水下石油勘探、天然气勘探、大坝检测(工程检测)、船舶检修和维护等高价值产业都是B端业务,而这也意味着水下无人机不仅需要有图像拍摄的功能,还需要有定位、数据处理、清洁、测绘等功能,以及更好的密封性(更大的下潜深度)和稳定的数据传输线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百度APP地球漫游计划合作时,约肯的无人机在水下执行任务时,已经可以做到十分稳定的数据传输。

“在这种极端环境下做户外水下直播,挑战还是非常大的,但是在水下拍摄和直播过程中,约肯水下无人机在水下的表现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无论是在千岛湖水下古城、还是广西地下溶洞、潘家口水下长城等复杂水域的直播过程中,它都可以做到近两小时的水下视频信号传输。”马江告诉澎湃新闻。

但要在B端市场站稳也并非易事。李之勤自己心里有清楚的认识。他告诉澎湃新闻,图像传输、水下跟踪和识别是约肯机器人的强项。下一阶段,公司的重点一方面是在降低成本上,通过供应链管理、生产和物流管控,发挥规模优势,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有效控制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产品布局调整逐步向B端市场的开拓,丰富产品品类,加快公司成长。(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广西精准施策打造农技创新人才

本报南宁讯(记者/李新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广西乡村振兴,关...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下直播兴起 这家上海临港企业将水下无人机卖到了海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