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台风“黑格比”预计今晚登陆浙闽 浙江东南部沿海局地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新京报 2020-08-03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四号台风“黑格比”将于今日夜间在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3日夜间至4日,福建东北部沿海、浙江中东部、江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浙江东南部沿海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新京报讯8月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台风“森拉克”2日17时在越南清化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其风力进一步减弱,已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于2日17时对其停止编号。

与“森拉克”同日生成的另一台风“黑格比”正奔赴浙闽沿海,2日18时台风预警继续发布。预计,“黑格比”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

“黑格比”登陆后强度将迅速减弱

刚进入8月,台风就开始活跃起来。8月1日,台风“森拉克”“黑格比”相继生成,打破维持了一个多月的“空台”局面;仅仅1天就达成了2020年前7个月台风的生成量。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热带风暴级)的中心2日17时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大约6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

中央气象台预计,“黑格比”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20-23米/秒)。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

大风预报显示,8月2日20时至3日20时,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浙江沿海、福建北部沿海、台湾岛北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黑格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0级,阵风12级。

降水预报显示,8月2日20时至3日20时,台湾岛北部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黑格比”正处于上升期,预计巅峰时期可达强热带风暴级别。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不排除其有加强的可能性,气象部门将持续关注。

“森拉克”停编后华南降雨依旧

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于8月1日14时生成,15时前后掠过海南三亚南部海面,17时移入北部湾,并于2日14时40分前后在越南清化市附近沿海登陆。2日17时“森拉克”在越南清化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其风力进一步减弱,已很难确定其环流中心,中央气象台于2日17时对其停止编号。

尽管“森拉克”已经走远,但是华南仍然有持续性降雨天气,这背后,季风“功不可没”。

预计2日至6日,受“森拉克”和季风共同影响,广东、广西、海南岛、福建南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主要降雨出现在4日至6日;广东南部、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200至300毫米,局地可达4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40至7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

监测显示,在降雨的“滋润”下,广东东部、海南岛北部的“热度”已被削弱了不少,气象干旱也有所改善。

■应对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已向浙江派出工作组

8月2日12时,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表示,“黑格比”预计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3日夜间至4日,福建东北部沿海、浙江中东部、江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浙江东南部沿海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浙江省于8月2日12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浙江省防指要求,“黑格比”风力影响和降雨时段集中(主要在3日下午至4日上午),又恰遇农历六月天文高潮期,温州、丽水、台州、宁波等浙南和沿海地区要认真组织会商研判“黑格比”可能带来的影响及风险,从最坏处着想,认真组织做好台风防御的各项工作。

2日下午5时,福建省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另外,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已向浙江省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台风防御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浙江、福建等地相关海域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做好安全管理。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南部等地需防范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

■数据分析

8月或迎台风暴发期

今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区仅有2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偏少,随后出现了1949年以来首个“7月空台”(7月没有台风生成),台风活动并不活跃。

中期预报显示,8月上旬可能仍不会立刻进入台风的活跃期,预计8月中旬,随着大气环流的调整,可能还会有1个热带气旋的生成,不排除8月下旬或将迎来台风暴发的活跃期。

统计表明,常年8月为台风活动最为频繁的月份,历史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其中生成数最多的是1960年和1966年(10个)。

据气候预测,今年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将有4-6个台风生成,其中1-2个影响我国。

71年间每年8月生成近6个台风

统计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9年71年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8月共生成403个台风,平均每年8月有近6个台风生成,也就是每5天就有1个台风生成。另外台风平均生命史约148小时(约6天),所以8月通常可能是一个台风接一个台风,也很容易出现多台共舞的局面。

曾经1960年8月就出现过“五台共舞”的局面,当年8月23日,14号台风“卡门”、15号台风“贝丝”、16号台风“艾琳”、17号台风“黛拉”、18号台风“费依”就同存在于这个海域。

近十年8月台风偏少

1949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8月共生成台风403个,其中有133个登陆我国,登陆比例为33%。生成数最多的是1960年和1966年,这两年8月有10个台风生成,而2014年整个8月仅生成1个台风。

8月,平均登陆我国的台风数量约为1.9个,而1994年、1995年、2012年这3年,8月台风登陆个数可达5个之多,平均6天就有一个台风登陆。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的70年间,8月份10年平均生成(登陆)台风数量分别为5.6(1.4)、7(2)、5.4(1.9)、5.3(1.2)、6.1(2.5)、5.7(2.2)和4.9(2.1)个,其中2010-2019年这10年生成台风数量最少,但登陆数量却没有减少。

新京报记者邓琦李玉坤

新闻推荐

贵南高铁广西段首个大跨度连续梁合龙

本报南宁讯(记者/吴丽萍骆万丽通讯员/彭云)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7月29日,贵阳至南宁高铁广西段首个大跨度连续梁—...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台风“黑格比”预计今晚登陆浙闽 浙江东南部沿海局地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