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遇歧视”引热议,在读生、教育界等人士纷纷发表看法 “非全”研究生并不轻松 社会误解太多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14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彭媛媛

教育部日前印发《2021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明确了2021考研的具体时间及相关规定。距离考试时间(12月26日—27日)仅剩约百日,关于“非全日研究生毕业遭歧视”“非全日研究生不能享受人才公寓住房补贴”的话题一度冲上热搜,引发网民热议。

自2017年起,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下称“非全”)由国家统一下达招生计划,考试招生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培养质量坚持同一要求。既然同样是统招统考,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为何“非全”硕士毕业生求职会遭遇和全日制研究生不同的待遇?连日里,记者多方联系采访了全日制研究生、在读非全日研究生,以及教育界人士等,他们纷纷发声为“非全”证明身份。

认知现况:“非全”不等同于在职研究生

2008年毕业的研究生王辉被问到怎么看待“非全日制研究生”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在职研究生就是非全日制研究生”。

而同校同专业2018年毕业的研究生谭敏则表示“非全日制研究生不等同于在职研究生,‘非全’也是需要参加统考的”。

“这个问题放在不同时期来提问,就会有不同答案。”国内某知名考研机构陈老师说,根据教育部要求,2017年起“非全”纳入了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统招计划。通俗地说,2017年以前,大家对“非全”的理解就是指在职、函授、成人教育类的人群,这类入学人群因不需要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通常被认为是录取渠道相对“宽松”。

2017年起,按照国家教育部最新规定,将“非全”统一划入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计划,从录取渠道来看,这意味着就读“非全”的门槛同等提高了。

全日制学生:“非全”学习质量难保证

即便是“非全”提高入学门槛,但一些全日制研究生对“非全”的认知,也有着不同看法。

韦峰是今年刚毕业的全日制研究生。早在2017年入学时,他从舍友口中得知同专业的还有大约50人的“非全”同学。而这批“非全”同学,不内宿学校,不享受国家奖学金且另外集中上课,这也让他们与“非全”同学基本没有碰面机会。

尽管“非全”属于统考入校,但韦峰认为,以他们专业为例,通常全日制学生不上课的时间也要泡在实验室做大量基础实验采集数据,才能较好完成论文作业。如果“非全”仅靠集中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去完成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习质量难保证,需要个人具备较高的时间管理能力和自律性去学习。

“非全”毕业能拿到“双证”,这让刘悉梦同学感到意外。今年读研一的刘悉梦说,早年姐姐就读“在职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是“只发学位证,没有学历证”。对于用人单位歧视“非全”毕业生,她认为,社会对“非全”具体招考和考核都不了解,与在职研究生、函授等人群混淆导致了认知偏差。

“非全”在读生:课量作业论文一样都不少

网民“菜鸟先飞”说,即便“非全”是统考统招,“全日制学生每天忙得像蚂蚁,凭啥‘非全’一个学期学一个月就可以同等对待?”这样的看法得到了一些网民的赞同。

“非全”的学习真的就相对“轻松”吗?在采访中,几名正在就读“非全”的同学感叹:“哪里会轻松,既要当好学生还要做好工作。”

就读于广西某高校2019年级非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的金文东就告诉记者,首先大家对“非全”从报考招录这方面就存在很多误解。以他为例,他参加了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报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理论全日制研究生。发榜时,尽管分数未达到国家线划定的一区类分数线,但他的分数已达到符合申请调剂到二区类高校的分数线内。当时,在考虑调剂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时,他结合自己已经工作实际情况,选择调剂到广西某大学就读“非全”。

金文东说,研究生统考是非常有难度的考试,竞争压力大,部分一区高校录取分数除要满足达到国家线,还要满足高校自主划线分数,“难上加难”。因此,如果考生能符合申请调剂,就说明能力水平是达到了国家线分数,“每年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的高分考研生,申请调剂的事情不是个案,调剂读‘非全’不一定就比读全日制的差”。目前,他的专业学制三年,一个月集中学习一个学年课程。每次集中授课时,全天从上午8时到晚上10时都在上课,“这种学习是高强度,作业和论文一样不少”。他曾对比过“全日制”和“非全”课程表,按照课量来说,两者基本保持一致,只是很多学校将课业压缩在一个月内上完。

对于“非全”毕业遭遇用人单位歧视,受访的“非全”同学普遍认为,一般“调剂”选“非全”或报考“非全”的考生,大部分都不会是应届毕业生。以一个班级为例,“非全”同学36名,仅有4名是应届毕业生考进来的。这些应届毕业生就读“非全”后,也很快在读书期间找到工作,“就读‘非全’不需要调档案入学校,基本不会是毕业了再去找工作”。

面对质疑,受访学生们坦言,随着教育部不断推进“非全”改革工作,社会各界对“非全”的认可会得到改变,“这就是改革过程”。

教育专家:探索“非全”教育模式提高质量

今年2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这个文件强调,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开招聘要根据岗位需求合理制订招聘条件,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

在广西某高校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负责人看来,“非全”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的质量差异是用人单位考量的问题,但如果从“全”和“非”去判定人才的质量,这显然是片面的陈旧观念。这暴露出一个社会问题:用人单位选录用人的标准还是以“学历意识”为重,而用人和选人应具体看人的工作能力是否与工作岗位匹配。

2007级研究生毕业的刘国栋,如今是某企业的招聘负责人。他说,目前在一些国企单位招录条件里,“全日制研究生”依然是研究生毕业学历敲门砖。但在一些企业里,对于学历条件的设置就没有那么“明确”。他们企业进入高校招聘研究生时,更多是看这个人的沟通能力、工作态度以及有无社会实践工作经验等。

国内某知名考研培训机构陈老师则表示,社会上不少人存在这种质疑和担忧也是给教育行业“敲钟”。“非全”纳入全国统考统招,这就说明国家在重视人才结构调整的同时,将人才素质教育提高到一个更稳定的水平。如何提高“非全”整体教育水平,需要各高校积极探索相应的教育机制,例如优化课程安排,增加校外辅导渠道,合理利用资源将教学与实践结合。

新闻推荐

致敬抗战老兵 共忆峥嵘岁月

扫码了解详情本报讯(记者张艳华实习生保宇)9月12日,参加过抗日战争或抗美援朝战争的老英雄或英雄遗属相继来到大英雄桂...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遇歧视”引热议,在读生、教育界等人士纷纷发表看法 “非全”研究生并不轻松 社会误解太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