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生活中应避免过量喝酒、暴饮暴食 远离“隐藏杀手”急性胰腺炎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30 14:07   https://www.yybnet.net/

因为饮酒导致重症急性胰腺炎发作,何先生在医院住院治疗了51天。 医院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赖武慧

提起胰腺炎,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很多人以为,它离自己很远。事实上,临床中,每年因为大吃大喝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的患者并不少。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国庆到现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消化内科)一病区就接诊了多名胰腺炎患者。这些患者都很年轻,发病前身体健康,没有相关病史,体检结果也都是正常,只是因为喝酒、暴饮暴食,就引起胰腺炎急性发作。

1一次饮酒一顿火锅

年轻男女遭遇胰腺炎

8月上旬的一天,30岁的何先生因为工作应酬喝了酒。不料,酒后他感到腹部剧烈疼痛,伴恶心欲吐、发热乏力的症状。朋友赶紧送他到附近的医院就医。医生诊断何先生为“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情危重。由于何先生病情进一步恶化,家属便将他转到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希望中西医协同治疗。

该院脾胃病科(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陈国忠主任医师表示,患者刚转院的时候,情况堪忧:腹痛剧烈,肠麻痹,肛门无排气无排便,急性肾功能衰竭无尿,还有高热,并且腹腔内压很高。结合患者的症状和检查结果,陈国忠医师分析患者为重症急性胰腺炎,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全身并发症。

“患者胰腺坏死范围达到70%~80%,胰腺渗液多,腹腔积液多。剧烈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腹腔间隔室综合征、急性肾损伤、低蛋白血症、重度脂肪肝……”陈国忠医师表示,入院时患者生命垂危,面临着三大难关:当前多脏器功能衰竭、中后期可能发生肠瘘和消化道出血、后期出现胰腺感染坏死可能。

陈国忠医师立即启动医院急性胰腺炎多学科协作团队(MDT),脾胃病科(消化内科)、胃肠肛门外科、肾病科、营养科、放射科等多学科紧密协作,三天后患者腹痛等症状明显改善。然而第六天,病情急剧变化,出现神志障碍、血氧下降、呼吸急促等表现,转入ICU治疗。在医院多学科紧密协作下,经过整整51天的努力救治,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最终稳定出院。

前不久,20岁出头的陈瑶(化名)因为吃了一顿火锅,惨遭胰腺炎“袭击”。她感到非常意外:平时自己的身体很健康,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发病前正跟朋友吃火锅,不知不觉吃多了一点。

2饱食后腹痛要当心

注意避免胡吃海喝

陈国忠医师表示,在我们身体上腹部靠左侧的深处,有一个不显眼的长条状小器官,它就是胰腺。

胰腺虽小,但作用很大。消化食物、调节血糖都得靠它,胰腺分泌的胰酶能消化食物中的蛋白和脂肪。急性胰腺炎就是多种原因导致胰酶异常激活,引起胰腺组织的自身消化,严重时可引起其他器官功能障碍的疾病。临床上,引起胰腺炎的病因较多,最常见的是暴饮暴食、大量饮酒、胆石症和高脂血症等。

胰腺炎的预后,取决于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是否伴有并发症。轻症患者预后较好,重症患者病情凶险,死亡率较高。可以说,急性胰腺炎是一个隐藏较深的“凶恶杀手”。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消化内科宋杰医师提醒,胰腺炎急性发作时,常表现为突发上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就医,做进一步检查。因急性胰腺炎起病急,病情进展快,病死率高,千万不能大意。

相关链接

如何防范胰腺炎

宋杰医师提醒,肥胖的人、高脂血症患者、胆道疾病患者、厨师、日常接触油烟多的人属于该病的高危人群,一定要提高警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防范胰腺炎,宋杰医师给了以下几点建议。

限酒:过量饮酒是引发急性胰腺炎的另一个常见诱因之一,酒精能够促进酶的大量分泌,会使胰管内压力骤升,引起胰腺腺泡的破裂,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所以在生活中,为了我们的健康应该适量饮酒,避免因饮酒过度引起胰腺炎。

避免暴饮暴食:高脂血症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之一,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肉类及油脂摄入的增加,使得高脂血症的人群越来越多。平时我们要养成定时定量、少量多餐的好习惯,避免暴饮暴食。饮食以清淡、低脂肪、高蛋白和易消化为宜,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另外注意早餐不能不吃。

控制血糖血脂,及时治疗胆道疾病:急性胰腺炎主要是针对病因预防。注意控制血糖、血脂,有胆道疾病者应及时治疗,以免诱发急性胰腺炎。高危人群要注意定期体检。患过胰腺炎的人注意定时复查。

适当运动:注意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方式以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等有氧运动为宜。

新闻推荐

保利领秀前城全球招商启动会盛大启动

启动会现场,保利与商家达成了合作意向协议。开发商供图10月24日晚,保利·领秀前城全球招商启动会暨达成意向合作品牌发布璀...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中应避免过量喝酒、暴饮暴食 远离“隐藏杀手”急性胰腺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