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东博会峰会架起数字经济合作“金桥”

来源:桂林日报 2020-11-22 19:21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日报记者简文湘

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为此,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题确定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并将围绕这一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全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深入合作。

数字经济日渐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热点。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助推器”的东博会、峰会,与时俱进地在论坛、会议、展览等经贸活动中不断充实数字经济的内容,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波助澜。

在论坛上,自2014年起,东博会便举办了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峰会或相关电商论坛,聚焦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议题,开展主题演讲与高端对话,交流探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新热点,并推动一批电商项目落地,如中泰跨境贸易投资促进平台、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构建中国-东盟电商生态体系。

2015年9月,在第12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式上,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宣布启动,首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如期举办。此后,东博会定期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使其成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的助推下,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形成一系列合作机制,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如成立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启动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等,形成了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生态圈。

此外,历届东博会、峰会还邀请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中国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等中国科技巨头出席并在开幕大会上演讲,分享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业务不断增长的成效,彰显东盟市场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商机。

“展与会”结合的东博会,除了举办数字经济系列高端论坛外,还将5G技术与应用、数字经济技术与应用、智慧城市等备受关注的互联网技术和高科技产品作为展览展示的重点内容之一,为参会客商了解、开展合作提供前沿窗口。

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智能管控系统、卫星遥感系统、气象科普VR……在每年的东博会先进技术展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先进技术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和体验。

在第15届东博会上,中国科技巨头华为以“新ICT,迈向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主题,精心呈现“微缩智慧城市”未来场景以及5G新体验,让参会观众充分领略5G与家居、汽车、生产等传统行业融合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电商巨头京东展示了由无人仓、无人配送站、无人机、无人车共同构成的智能物流,展示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中泰技术转移中心展示了涉及化妆产品、农产品和功能性食品的生产和研发技术、水果加工和草药创新等泰国签约热门产品。

在第16届东博会先进技术展区,一批涉及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技术成果及产品纷纷亮相。“东博会的先进技术展区有太多新奇的展品,让人大开眼界。”泰国客商西缇颂通文表示,期待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展开更多合作,促进技术成果转移,以实现构建中国-东盟创新共同体的目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数字经济对各国抗击疫情、加快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从“两会”指挥中心获悉,即将举办的第17届东博会、峰会,将举办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及框架下的多个分论坛、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等高端论坛,开展数字经济多层级对话和务实合作。

在展览上,商品贸易专题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生活”为展览主线,在契合东盟市场的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农业等行业展示中,根据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增加科技创新元素,各有侧重地呈现工业信息化、商业数字化、生活智能化方面的内容,着力提升现场互动体验感。在先进技术专题,重点展示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智慧城市、“互联网+”、电子信息、新材料、环保技术等技术创新成果和产品。四川、贵阳等省市及华为、深圳华大基因、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字技术企业将展示最新的数字经济成果。

一系列的活动,将助力中国-东盟更多数字经济合作成果开花结果,助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据《广西日报》)

新闻推荐

广西破产管理人协会昨日在南宁成立

本报讯(见习记者禤智君)昨日,广西破产管理人协会成立大会在南宁召开。该协会的成立,是广西破产管理人队伍进一步走向职业化、...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博会峰会架起数字经济合作“金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