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得意和失意 李会鑫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1-21 16:10   https://www.yybnet.net/

从别人的世界路过,我经常会有感慨。

路过镇上的一家理发店时,我忽然想起老板娘的丈夫是我初中的师兄,于是走了进去。说起来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位师兄的消息了。老板娘听师兄提起过我,一听我聊到他,马上兴奋起来,话题自然多了起来。

这位师兄比我大两届。我在广西广东交界的一个小镇工作的时候,他恰好在镇上的银行工作。在那个偏僻的小镇里,他是我唯一联系得上的老乡。同在异乡为异客,又都是拿着勉强维持生活的工资,我们都感觉到迷惘和痛苦。失意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

过了一年左右,他还是从银行辞职。他的妻子一边给我理发,一边向我说起他是如何可惜,本来可以跟着班主任“最得意的门生”到北京发展,最后还是放弃了。他从银行辞职之后去了广州,后来又到了深圳。她放慢速度给我修理发尖,然后说:“我丈夫就是一根筋,非得靠自己闯出点名堂,才有了现在的奔波。”

我反复地回想在小镇时的往事。在我的印象中,这位师兄没有这么意气风发过。他当时是纠结了很久才决定放弃手上的铁饭碗,到大城市去打拼。我曾经为他感到惋惜和担忧,听到他终于过得更加精彩,由衷地感到高兴。

故事到了圆满的时候本该结束了,然而我脑海里反反复复地浮现一个词——“最得意的门生”。我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说法,心里纳闷。工作之后我去看过几次初中的班主任,从来没有听他说过谁是自己“最得意的门生”。不过,他教书育人三十多年,要他说出哪位学生是自己最欣赏的,他怎么说得出呢?

好奇之余,我想起了这位班主任,一位很有意思的前辈。教我的时候,他五十岁左右。他的粉笔字很好,说到动情之处一定要用尽力气在黑板上写几个遒劲的大字。他的普通话并不好,卷舌音不太标准,然而他经常手捧着书,眼睛看着天花板慢悠悠地说:“下面请听我学一下国家一级播音员是怎么朗读的。”说完之后,他就摇头晃脑地读起来。每当这时候,我总会忍不住发出笑声。我上初一的时候,他经常给我们看毕业班的成绩单,让我们见识一下尖子生的成绩到底有多好。他们确实很厉害,每一科都差不多满分。从他自豪的神情中,我看到了桃李芬芳的成就感。如果真要论起谁是他的得意门生,我想他们一定是算得上的。

我的这位师兄成绩优异,进入了那一届唯一一个重点班。在这样的班级里面,自然而然就享受着其他人的羡慕,以至于毕业很多年之后我碰到他,都对他充满了敬意。我知道所有的成功都有缘由,所以我从来不羡慕嫉妒恨。上了大学之后,我知道了什么叫隔行如隔山,不得不更加谦虚,不敢轻易和别人比较,特别是不敢轻易否定别人。事实上我比较反感“最得意的门生”这样的说法——“肯定就是否定”,既然肯定有人是“最得意”的,就意味着其他人都不是“最得意”的。我想,一个老师不至于为了肯定一个人,就否定一群人吧?世界很大,从一个视角去衡量是不客观也不现实的。得意和失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有什么资格用自己狭窄的视野去评判别人的生活呢?

新闻推荐

广西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供给和质量安全工作 监控进口冷链食品出入库单数约4.6万条,监控食品品种921个

本报南宁讯(记者/吴家跃)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广西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供给和质量安全工作,目前已在八桂冷链通追溯管理...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得意和失意 李会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