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打破超声检查的“禁区” 新生儿也可进行肺部超声检查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4-09 06:30   https://www.yybnet.net/

超声是临床上常用的重要影像学检查手段之一。然而,由于肺泡内充满气体,超声波遇到气体时会发生全反射,因此,长期以来对肺部疾病的诊断被认为是超声检查的“禁区”。但是近年来,随着认识的提高,这一“禁区”已逐渐被打破,而且技术日益成熟,超声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检查和监测手段而被用于肺部疾病的诊断。

超声诊断肺部疾病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准确性和特异性,在一些一线城市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肺脏超声不仅已经替代X线检查成为肺部疾病的首选诊断手段,甚至认为可以替代胸部CT而常规用于急诊重症肺部疾病的诊断,且已达成国际共识。目前广西区内多家三甲医院也已经开展这一项目。

由于超声具有简便、无创、无射线损伤、便于床边开展、准确性与可靠性高等诸多优点,适合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内广泛开展与应用。

临床上常常遇见病史相似、个体资料、临床表现与胸部X线所见相同或相近的患儿,但对相同治疗的反应却不同,其根本原因即可能在于肺部的病理改变不同,仅靠X线检查却难以区别,而肺脏超声则为这些疾病的诊断与鉴别提供了简便、准确、可靠的方法。

从2020年11月开始,玉林市妇幼保健院应用新生儿肺部超声检查用于新生儿肺部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并用以指导肺部疾病诊疗和护理,大大改变了对新生儿肺疾病的传统管理理念,最大限度避免了漏诊和误诊,使住院患儿降低了呼吸机使用概率、缩短了上机时间和住院时间,改善了患儿预后。

(阿玲)

新闻推荐

2020年度广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申报开始了

本报讯(记者陈立萍通讯员覃开浪)4月8日,记者从玉林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鼓励企业加强合同和信用管理,促进诚信体系建设,根据自...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破超声检查的“禁区” 新生儿也可进行肺部超声检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