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一个小区两“管家”回家须过两道“关卡”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4-09 14:05   https://www.yybnet.net/

三建小区新楼片区前设了门禁。

南国早报记者颜强文/图

近日,南宁市望州路广西三建南宁分公司职工住宅小区(以下简称“三建小区”)业主李先生向南国早报新闻热线0771-5690127反映,因小区存在两个物管公司,自4月1日起,他从外面返回小区,不仅要花10元办理另外一个物管的门禁卡,不足百米的距离,还要先后经过两道不同物管的门禁设施,十分不便。4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进行调查。

业主:

一个小区设有两个门禁

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三建小区新楼片区的住户。今年3月19日,旧楼片区的美居物业在新楼片区的电梯内贴了一份通知称,从4月1日起,美居物业开始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其中4月为试行期,住户需凭门禁卡进出小区的东门和西门,每张门禁卡需10元工本费。

记者了解到,整个三建小区划分为新楼和旧楼两个区域,分别由广西诚愉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广西南宁美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管理。除新楼片区单独设置有自己的门禁外,新楼片区住户和旧楼片区住户进出小区,共用同一大门。

李先生称,在美居物业贴出通知后不久,小区的东、西两道门都安装了门禁系统,行人和骑电动车的住户需刷门禁卡方可进小区。据其了解,旧楼片区的住户每户可享受3张免费的门禁卡,新楼的住户则不享受这一待遇,需交钱才能办理。“我们也是业主,凭什么不能享受免费配额的门禁卡。”李先生说,如今进入小区,需持两个物管的门禁卡,先后通过两个物管的门禁才能到家,很不方便。

物管:

设置门禁是为加强安全管理

4月8日上午,记者在三建小区看到,该小区的旧楼片区和新楼片区都设有门禁系统,其中小区东大门的门禁系统距新楼片区的门禁不足百米。为何短短百米的距离设两个门禁系统?记者就此采访了广西南宁美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广西诚愉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设置在三建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

南宁美居三建项目经理黄先生称,三建小区较特殊,属于三建职工家属区,划有旧楼和新楼两个片区,其中旧楼片区共有房屋33栋,皆为步梯房,新楼片区共有5栋,皆为高层电梯房。以前旧楼片区都是单位房,由单位管理。2016年开始,国家推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受此政策影响,旧楼片区33栋房屋全部交由美居物业进行管理,而新楼片区的5栋房屋为危旧房改造项目,经招投标后,交由诚愉和物业管理,因此才出现一个小区两个物管的现状。

黄先生说,去年8月1日,美居物业正式入驻三建小区,而诚愉和物业早在2014年新楼片区移交给住户后就已入驻。

就业主提出设置门禁收取卡费一事,黄先生解释称,此前,小区东、西两个门未设置门禁,周边商铺、住户都会借道小区前往明秀市场买菜,小区时常出现住户家中遭贼、电动车被盗的情况,旧区居民希望增加门禁系统,因此物管才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目的是为了加强小区的安全。

“新区住户不是我们服务的主体,没有义务提供门禁卡。”黄先生表示,由于美居物业服务的是旧楼片区的居民,新区住户不在其服务范围内,所以不享受免费门禁卡待遇。

广西诚愉和物业三建项目经理周先生称,美居物业设置门禁系统时,他曾去沟通,能否将两个门禁系统进行合并,即用户使用一张门禁卡便能通行,但对方称因系统不一样无法合并,只得作罢。针对住户提出的能否将新区门岗撤除的要求,周先生称不能取消,不然,如果旧区住户的车辆停进来,不便于管理。

单位:

尽量协调沟通

4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广西建工集团三建公司南宁分公司。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三供一业”和危旧房改造后,职工宿舍区已经全部按照市场化管理,公司对小区已没有管理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得知新楼片区居民有异议后,公司会进行协调沟通,争取圆满处理此事。

律师:

应为业主

免费提供门禁卡

南国法援律师赵明堂认为,三建小区因为历史原因,分为新旧两个区域,由两家物业公司分别进行管理,两家公司各自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安全保障及停车管理等服务,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不违反法律规定。但是,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旧楼小区设立门禁,在通过安装门禁系统为本小区业主提供安保服务的过程中,侵犯了新小区业主的通行权,其应当与旧小区一样,为新小区的业主免费提供门禁卡。

(读者李先生稿酬50元)

新闻推荐

广西万科改善时代2.0,揭开新改善观

万科瑧山悦样板间2020年,广西万科提出改善时代1.0——改善正发生。从“结果出发,从需求出发,从城市出发”,以第五园、云...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小区两“管家”回家须过两道“关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