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 注意生活习惯 可预防帕金森病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4-09 13:58   https://www.yybnet.net/

王荔医生为帕金森病患者检查肢体僵硬情况。

南国早报记者覃丽文/图

南宁的梁先生在去年底就感觉手脚动作变迟钝了,不够之前灵活,偶尔还会颤抖一下,他以为脑血管出现了堵塞,去找医生做头部核磁共振,未发现有血管堵塞,就没在意,结果后来被确诊为帕金森综合征。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专家提醒,帕金森发病比较隐蔽,很容易被忽略。

帕金森病易与其他疾病混淆

56岁的王女士最近两年来动作慢了许多,还经常出现头晕、乏力、疲劳、情绪低落、焦虑等不适,晚上入睡困难、多梦易醒。她以为是“颈椎病”导致颈部僵硬,于是反复去骨科就诊治疗,但症状一直不见改善。

今年4月,王女士再次来到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骨科住院治疗,在请该院脑病科医生会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最终诊断她是得了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为何这么难发现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王荔介绍,帕金森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该病患者往往存在震颤、动作慢、僵硬等运动症状,同时还存在记忆力减退、焦虑、抑郁、睡眠障碍、便秘等非运动症状。这些症状与很多其他疾病的症状相似,因此不易发现。

“钞票手”不一定就是帕金森病

不少中老年人有个疑问:平时偶尔也会手足颤抖,这是否就可以判断为患上帕金森病了呢?

广西名中医、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林辰表示,对于帕金森的症状,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手抖,俗称“钞票手”。手抖脚抖等症状,在医学上称之为震颤。并非所有的帕金森病人都会出现手抖脚抖的情况,而常表现为肢体僵硬,活动缓慢等,且帕金森病引起的震颤多为静止性震颤,是在安静的状态下出现的震颤,活动症状可消失。同理,并非所有的颤抖,都因帕金森病引起。所以,手抖是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之一,但它并不是诊断为帕金森病的必要条件。一旦发现有肢体不自主震颤的表现,建议尽早到医院排查,以明确患何种疾病。

青少年也可能患帕金森病

“我觉得帕金森病是蛮可怕的,患上了此病就像傻子一样,这辈子就算完了,但没办法,老了肯定要患这个病遭这个罪。”南宁市民王老先生说,在中老年人群中,谈到帕金森病,大家都非常担心,觉得一旦患上此病就谁都认不得,活着也没什么意义了。

王荔介绍说,帕金森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50岁后发病率明显增高,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目前,世界上大约有700万到1000万人患有帕金森病,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这一数字预计在2030年左右将翻一番。

林辰表示,帕金森病主要发生于中老年,随着年龄增长,帕金森病的患病率逐渐升高,但是老龄只是帕金森病的促发因素,不是唯一因素,所以老年人不一定都会患帕金森病。而实际上,帕金森病并非中老年人的专属疾病,青少年也可能患此病。

新闻推荐

广西商会讲坛解读惠企税收政策

本报南宁讯(记者/蒋予昕)4月7日,由自治区工商联、广西税务局共同主办的商会讲坛“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专题讲座...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银行折扣店2021-04-09 07:24
猜你喜欢:
评论:(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 注意生活习惯 可预防帕金森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