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气价联动”启动条件仍由各地设定 居民用气调价间隔时间可不少于6个月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5-05 06: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韩沛)居民用气的联动上调额度原则上不超过现行第一档阶梯价格的10%,联动机制具体启动条件由各地结合实际合理设定。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管道燃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明确全区管道燃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相关内容和程序。

《通知》要求,因上游天然气价格变动联动调整销售价格,要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定的计算公式确定。《管理办法》已明确因上游天然气价格变动联动调整销售价格的计算公式,《通知》解释平均上游价格的计算办法、计算期概念。

《通知》落实《管理办法》,强调具体启动条件仍由各地结合实际合理设定,可为居民用气平均上游价格波动达到或超过5%,且距离上次调价时间不少于6个月;非居民用气平均上游价格波动达到或超过5%,且距离上次调价时间不少于3个月。

价格联动之后,每次调价幅度是多少?《通知》明确,因平均上游价格上调启动联动调整的,既要考虑城镇燃气经营企业成本的合理疏导,也要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用户承受能力,合理控制调整幅度。

其中,居民用气的联动上调额度原则上不超过现行第一档阶梯价格的10%,非居民用气原则上不超过现行销售价格的20%,超出部分在后续联动周期适时疏导或对冲。

当平均上游价格下调时,应在合理疏导对冲后,及时全额传导到终端用户,降低销售价格。因气源构成比例和价格变动幅度存在不确定性导致的气源采购价格测算偏差,在下一联动周期进行清算。

《通知》还要求,鉴于天然气气源价格波动频繁,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应密切关注天然气市场动向,最大限度控制气源采购成本。终端销售价格调整前,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应通过扩大售气途径、延长售气时间等措施,保证购气需求,不得擅自停气或临时增加限购措施。

同时,做好低收入群体保障。各地应对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设置适当免费气量,每户每月不少于3立方米,各地可根据实际,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适当提高免费气量设置标准。若每月实际用气量低于免费气量标准的,按实际用气量计算免收金额。

新闻推荐

混合现实(MR)技术辅助下 量身定做个体化、精细化手术

问:我朋友小腿患了恶性肿瘤,进行了一次手术后没有化疗,半年后又复发增大,可是县医院说手术复杂不愿意帮做。请问有什么好办...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2、3版中缝声 明2021-05-04 06:38
评论:(广西“气价联动”启动条件仍由各地设定 居民用气调价间隔时间可不少于6个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