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道德教学皆楷模 记桂平市第二中学教师张小玲

来源:贵港日报 2019-04-15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时来

她的拳拳孝心故事和骄人的教学业绩,在浔郁大地广为传扬。她就是桂平市第二中学教师张小玲。

久病床前有孝媳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张小玲用行动改写了这句话。

1998年新春,张小玲和丈夫举行婚礼。此时,她家公因跌倒伤及颈椎已卧床两年,治疗花光了所有积蓄。办完婚宴后,她拿出娘家送的陪嫁钱,让丈夫带家公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手术,但是效果不理想。丈夫大部分时间出差在外,照料家公的重任就落到她和家婆的身上。1999年,家公在桂平当地一家医院治疗。她不顾妊娠带来的不适,每天下班后到医院服侍。其间,家公受到刺激出现重度昏迷的症状。她每天和家婆一起悉心照顾家公。一个多月后,家公苏醒过来,看到儿媳身怀六甲仍在细心地服侍自己,一行老泪潸然落下。家公先后做过5次大手术,29次住院。在她和家婆的悉心照料下,家公病情好转,2009年能自己起床拄着拐杖走几步了。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老天爷似乎有意考验她的孝心。2010年3月,家婆病倒,身患多种疾病。坚强的她挑起照顾两位老人的重担,每天下班赶紧回家,忙得象陀螺一样,每每忙完累得趴在沙发上一动不动。但她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尽心照顾着两位老人。一天晚上,她刚睡下不久听到隔壁卫生间有异响,便起来查看,发现家婆昏倒在卫生间,她急忙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从此,她每晚都是浅睡眠,从不敢深睡,生怕再发生意外。

2013年,家婆病情加重,治疗后出现呕吐、大小便失禁症状,她帮家婆按摩、擦脸、倒屎倒尿、清洗被单上的呕吐物和裤子上的屎尿,毫无怨言,直到2015年9月,老人辞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她在娘家是唯一的女儿,上有3个大哥疼爱,父母视如掌上明珠。来到婆家后吃尽了苦头。她说,孝是一种义务和责任。正是这种精神境界,使她再苦再累再脏也坚持尽义务和责任。

2015年,她被评为贵港市“百孝之子”。现在,她一如既往地照顾着患病的家公。

教学工作有成绩

古人云,自古忠孝两难全。张小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用行动写就“忠孝两能全”。

为了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她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护理家公家婆的病房里,在深夜里,她在学习有关英语教学和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各类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参加每学年的教材教法培训学习。她鼓满知识的风帆破浪前行。

教育是一门艺术,而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针对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她进行大胆的探索,在英语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学习的创新能力;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利用情感因素提高英语教学效果。这些创新,有效地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了学习成绩。她所任教的班级在中考中屡创佳绩。

教研成果丰硕。她参研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课题“阅读教育研究与实验”子课题“初中教师阅读与专业发展”课题经课题专家组鉴定并通过评审验收,还有不少参研的课题获得全国全省的奖项。

舌耕之余,不忘笔耕。她善于在日常教学中总结教学经验和教育规律,形成论文,所写的论文涉猎广泛,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意义和可操作性。撰写的论文《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获得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据了解,近年来,她有5篇论文获省级和国家级奖励,有多篇论文在全国级刊物上发表。多次获贵港市英语教学一等奖、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广西优秀教案一等奖。

她出类拔萃的教学成绩,受到了各级奖赏。2009年被评为广西优秀外语教师,多次被评为桂平市优秀教师。

新闻推荐

明前采茶忙

清明时节,正是桂平西山茶春茶采摘的最佳时候。笔者从桂平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3月初开始,桂平市境内的各大西山...

桂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国有土地招租信息2019-04-01 10:36
评论:(道德教学皆楷模 记桂平市第二中学教师张小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