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桂平 > 正文

抓招商扩投资 强服务促生产 桂平一季度经济喜迎开门红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5-05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刘操

今年,桂平市围绕发展“五大产业”,建设“五大园区”,加快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步伐,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一季度,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迎来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4.3%,比2019年同期增长15.1%;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2%,比2019年同期增长27.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也以两位数增长……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得益于该市抓招商扩投资,强服务促生产等举措。

A

育产业稳增长

去年以来,桂平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三产富市”战略,提出了发展纺织服装、船舶修造、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和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建设桂平市纺织服装产业园、西江船舶修造产业园、珠江—西江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园及大健康文旅产业园“五大园区”发展思路。

4月25日,桂平市召开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评审会,邀请专家组对桂平市纺织服装产业园一期控制性规划进行评审,专家们对规划的品牌塑造、用地规划、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布局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位于桂平市木乐镇,总规划面积1.5万亩,围绕“打造全国最大的休闲运动服装生产基地”的目标,把园区建设成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等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大平台,目前正在开展一期5000亩建设,实行边规划、边征地、边招商、边融资、边建设“五个同步”,其中征地、融资和园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等正加快推进。

在3月2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的“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活动中,桂平市与广东恒昌运动服装、广州对克休闲服饰、广州兰力驰运动服饰等企业完成签约。贵港市委常委、桂平市委书记韦庆强表示,此次签约将助推桂平纺织服装产业向高质量、集群化、高附加值升级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当地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另外,该市新引进的闽桂、乐林等31个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一季度,该市完成工业投资16亿元、增长4.6%。

目前,该市全力抓项目、抓投资、抓招商、抓产业、抓要素保障,破解土地难题、资金难题等发展瓶颈,确保重大产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盯紧目标任务,采取非常之策,以决胜的信心、冲刺的劲头、攻坚的力度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力促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韦庆强说。

B

强项目促投资

3月底,桂平市主要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到柳州市开展招商考察活动,与广西升禾环保科技、广西志光家具集团分别签订协议,前者计划投资7.7亿元,建设城乡一体环卫垃圾分解清运及废旧汽车拆解等项目;后者计划投资50亿元,拟用地2000亩,主要建设办公用品、家具生产等相关上下游产业链有关配套项目。今年一季度,桂平市成功引进项目29个,合同投资额达56.1亿元。

同一时间,广西源安堂药业在长安工业园举行新厂奠基仪式。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元,其中一期建设投资1.1亿元;可年产外用散剂(贴剂)1亿贴、口服液制剂1000万瓶、外用酊剂1000万瓶。年营业收入可达5亿元,可实现年利税超过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超200个。

今年以来,桂平市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压实处级领导包干制推进项目建设,实行全程跟踪、全程服务“一包到底”。一季度,实现重大项目开工45个、竣工9个,开竣工项目总数创新高,投资额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增长120%。

桂平市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项目尽快签约落地。通过规范工作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做好土地征拆和项目包装;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项目用地、落地和建设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细化奖励办法,规范文件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让更多优质企业、项目落户;选准驻点招商目的地,紧扣产业抓招商,落实工作经费和激励政策,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

据统计,该市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11项重大项目总投资210亿元,列入贵港市层面统筹推进的9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448亿元,市本级新开工、续建、竣工投产和前期储备的271项重大项目,总投资20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6亿元。

C

转作风优环境

日前,林记木材加工厂因购买木材急需周转资金30万元,联系桂平市农村信用社寻求贷款支持,信用社立即上门服务,推介“桂惠贷”财政贴息政策,第二天便完成资质审核和低利率贷款发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2020年9月,桂平市引入贵港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设立办事处,全力帮助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增额提信,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业务发生额达2.4亿元。截至今年4月26日,累计投放“桂惠贷”9.72亿元,惠及958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1944万元。目前获得信贷指标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各银行机构已入驻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378家企业注册了账户,发布融资需求2646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桂平市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切实化解群众办事多地、多部门之间来回跑、反复跑等烦心事。按照“三集中”要求,开展“一窗受理”,优流程、压时限、减跑腿、减材料,提速增效,同时推进“同城通办”“跨省区通办”,开展“你承诺、我审批,你失信、我撤销”承诺审批,切实做好行政审批工作。

桂平市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做到“一企业一服务专员”“一重大项目一名市领导”“一个产业一个基金”“一个重产业一系列扶持政策”,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多渠道服务,开辟自助办理服务区,市政务服务中心安排专人现场培训和引导企业及群众使用网上办事功能,今年以来,通过网上办理11万多件,占办件量的82%。

新闻推荐

领取保险许可证公告

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贵港监管分局批准,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桂平支公司开业,现予以公告。许可证流水号:025567...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招商扩投资 强服务促生产 桂平一季度经济喜迎开门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