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他让民乐村真正“民乐” 记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四级人大代表赵荣署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0-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智坚通讯员朱芝平

“我绝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期望。”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四级人大代表赵荣署20年来心系群众、忠实履职,默默兑现着人大代表向党和群众许下的庄严诺言。

退伍不褪色,赵荣署退伍后曾先后担任港北区大圩镇民乐村文书、村委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全心全意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让这个贫穷落后的移民村真正实现“民乐”。

积极作为完善基础建设

港北区大圩镇民乐村是水库移民村,共有10个移民屯、2700多名村民。上世纪修建达开水库时,村民从中里、奇石搬迁到大圩镇东北面的废弃农场上定居。当时的民乐村可谓是一穷二白,村屯道路坑坑洼洼,耕种常年缺水,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1999年,赵荣署当选人大代表后,决心通过发挥人大代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主体作用,改变村屯的落后面貌。他广泛联系选区选民,耐心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并通过履职平台反映民情民意,推动改善村屯基础设施形成共识。结合国家移民政策,赵荣署积极向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移民资金,成功为村里争取到689万元的“旱改水”项目、90万元的移民增收项目以及481万元的移民项目资金,将10个移民屯19.8公里的道路及机耕路全部进行硬化,新修建灌溉水利设施16公里。他通过“一事一议”方式争取到9万元奖补资金后,组织村民投资投劳,完成1100米的三面光水渠,解决了全村2700亩水田的灌溉问题。

尽心竭力带领村民致富

如何让民乐村走出贫穷?通过深入调研,赵荣署决心在村里推广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他的推动下,村里成立了“港北区韦荣专业种养合作社”,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参与合作社,很快形成350亩规模的富硒水稻种植基地。合作社还带动16个种粮大户种植水稻均超100亩规模,从而推动了农业的集约经营,又促进了农机、种养和家庭农场等4家专业合作社成立。目前,民乐村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插秧机69台、大型耕耙机12台、收割机14台,建设烘干厂3个,全村90%的稻田实现全程机械化,加快了村民致富的步伐。

为解决群众生产难题,赵荣署积极协调各专业种养合作社,为贫困户和群众免费育秧1200亩、机械插田800亩。村民和贫困户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出现困难时,赵荣署从自家经营的农资经销店优先给与帮助,先后给村民农资赊账合计30多万元,着实为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民乐村目前除了3户贫困户因病、因学未脱贫外,全村农户均脱贫。

履职尽责建设美丽家园

2010年冬,赵荣署与村民们合议,决定通过“一事一议”方式,把民乐村庆乐屯20多亩的空地用于建设移民新村。2011年,在港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在民乐村规划建设移民新村的建议,得到上级的采纳,同意将46套面积95平米的宅基地分配给库区移民。2013年,一幢幢崭新的住宅楼在庆乐屯拔地而起,环村的水泥路干净整洁,桂花树点缀其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紧接着,赵荣署又动员全村群众筹集了70多万元资金,对村里230户旧房子进行立体改造或外墙装饰,进一步美化家园。他还争取移民项目资金,推动建设了5个公共服务文化活动中心,并在每个移民屯建灯光球场、文化舞台,村民目前开展文体娱乐活动蔚然成风。他利用春节契机,组织村里经济能人谈家乡建设,筹集到5万多元资金,解决了清洁乡村经费短缺、教育设施不足等问题。现在,赵荣署又同村民齐心协力把新田屯、福安屯打造成为县区级的生态乡村,已落实绿化项目资金7万元,种植秋枫、玉兰树、桂花等树苗1200棵。

近年来,民乐村获得港北区“十佳村屯”称号,被评为贵港市级和自治区级“生态村”。

新闻推荐

2018年贵港市第八届“和为贵”文化节活动安排表

贵港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贵港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让民乐村真正“民乐” 记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四级人大代表赵荣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