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贵港新闻 > 正文

新课改背景下班主任的工作策略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2-0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覃塘区樟木镇黄道小学覃云英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对学生实施管理和品德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班主任是班级的直接管理者,是一个班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班主任担负着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全面促进学生各方面发展的重要责任,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力量。下面我来谈谈在新课改背景下班主任工作的一些策略。

一、保持理性

班主任不要让自己说的话没有退路,或是一气之下提出自己与学生都不可能做到的要求,事后无论如何弥补,疤痕总是还存在的。由于不理性,一下子就把问题推到了教育处理的底线,一旦突破这种底线,没有了可以掌控的空间和张力,老师会非常被动,甚至束手无策,因为学生已经把你的能力看透了,你不过就这几招,还能怎样呢?把问题推到底线,学生也没有了可以改正的动力和弥补的机会,他就只有不在乎,随你便了!还有,由于不冷静,缺乏理智,使你对问题没有做好应变的准备,匆忙上阵,打的是无准备、无把握的仗,效果好不好,可想而知!

二、有示弱和撤退的意识

班主任不要与学生针锋相对、较劲,不要征服学生才作罢。遇到胆小的学生还过得去,万一遇到横竖都不吃的,跟你牛起的,会怎么样?如果不沟通也不妥协,硬要学生照老师说的办,表面上你胜利了,其实师生关系日渐疏远,埋下了矛盾与冲突的种子,这样表面的顺从使你忽视了学生真实的内心情感,是不符合教育的本质的。为什么不先退一步,在学生面前示弱,检讨自己,以退为进、以柔克钢呢?因为不肯示弱,在对待学生的错误时,我们很多时候更在乎的是学生在我们面前的态度以及在对待错误的态度,对学生态度的敏感常常超过对事情本身是非曲折的敏感。让学生认错、老师消气的重要性超过了真正让学生改正错误的重要性,这也不是我们教育的终点和本质所在。

三、蹲下发现美好

班主任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只有在蹲下的过程中;善于捕捉学生的灵魂深处的感动,只有在蹲下的过程中;善于走进学生的心灵,有时候在蹲下身子时,会取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班主任鼓励和赞扬学生,他必须是一个美好的发现者,要能看到每个学生的优点。我们都知道,人有所长,也都有所短。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他这方面不行,可别的方面也许比别人强,即使是最差劲的学生也有优点,即使是最优秀的学生,也有缺点。你的眼睛盯住什么也就会看到什么。如果你带着审美的心情去看一个人,就必定能从他的身上发现美好的东西、可爱的东西。换个角度看问题,效果是不一样的。正如罗丹所说:只要你肯蹲下身子,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四、师爱

师爱是一种高尚的情感,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每一位班主任都熟知的道理。“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爱护和关心每位学生,学生就乐于接受他的教育和管理。如当班级里某位学生的表现与平常的表现有极大的反差时,班主任不应该立刻去指责他,给他讲各种大道理,这种做法从长期来看,可能有利于部分学生的成长,但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如果处理不好反而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效应。小学阶段的学生,心态毕竟还是幼小而脆弱的,所以在遇到特殊情况时,班主任应在全面了解学生异常现象的基础上,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共同分析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多时候这些问题的处理都是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这就要求班主任对学生的爱不是个人的狭义的偏爱,而是一种面向全体学生的仁爱,这体现在尊重学生不同的性格、志趣上,不对任何教育对象偏袒或歧视,对学习好的要爱,对学习一般的要爱,对学习差的更要爱,让所有的学生深切感受到师爱,进而乐于接受教育,让学生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

五、适当冷处理

这是从心理学的角度看问题,学生犯错了,班主任老师要适当的运用冷处理的办法,让学生自我感觉到不安、难过和担忧,而且持续一定的时候。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件十分烦琐却分外重要的工作,它关系着班里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了每个学生的成长,班主任要用伯乐的慧眼去发现人才,相信学生都具有成长的潜力,为各种人才的成长创造有利的条件。使学生在学校里既能学到知识又拓展了自己的能力,并且在同学和老师的影响下,形成优良的人格品质,为今后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班主任工作也是一门做学生思想工作的艺术。人的思想是灵活多变的,那么班主任工作也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律可循。在新时期,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只要坚持以身作则、努力学习、大胆创新、勤于实践、善于总结、加强自身的修养,每个班主任的工作都有可能获得成功。

新闻推荐

港城派出所开出首张机动车修理业罚单

港北讯11月29日,市公安局港城派出所对辖区一家未按规定如实登记在修信息的机动车修理店开出首张罚单。近日,港...

贵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贵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课改背景下班主任的工作策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