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只争朝夕莫等闲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1-13 10:47   https://www.yybnet.net/

陈谊军

主持人语:一年一度的贵港市文艺界新春茶话会,体现了市委、市人民政府对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已经成为贵港市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不少外地文友纷纷感叹:“在贵港从事文艺和文化工作是幸福的,令人羡慕!”

1月7日,我荣幸地第三次参加贵港市文艺界新春茶话会,并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代表发言。让我没想到的是,发言后,我得到了市委书记李新元以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卫平等领导的鼓励,这更坚定了我文学创作的信心,激励我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用作品讲好贵港故事,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2017年,我第一次参加贵港市文艺界新春茶话会,当时,李新元书记的讲话十分幽默风趣,现场掌声非常热烈。其中,他说到贵港的产业发展时,就描绘了一幅城乡发展的和谐之图:贵港人民骑着贵港造的电动车自豪地穿行于城乡。而一眨眼,到了2019年,贵港的电动车产业和新兴工业发展越来越红火。这发生在身边的变迁,怎不能令人感慨万分呢?我曾萌生过以一辆电动车作为切入口,写一部贵港工业产业发展变迁的报告文学的想法。哪料时间如水,还没实现这一想法,这就过了三年时间,于是感慨:“时间过得太快,贵港发展得太快了!”

面对时光流逝和贵港发展,李新元书记说道:“计划没有变化快,由此让我想起了《金梭和银梭》这首歌的歌词:‘时光如流水,督促你和我。年轻人快发奋,黄金时代莫错过!’”他勉励大家珍惜好时光,把握新时代。对我的创作,李新元书记说:“希望谊军先生,你的大作,歌颂、赞扬贵港产业发展的作品,早日让我们拜读,让我们分享。”

在茶话会互动交流时,黄卫平部长对我打趣道:“你的报告文学跑不过电动车呀!”我知道,这是市领导们对我的创作表达的期待与提出的要求。感叹贵港发展之变化,我深深懂得,贵港如今的沧桑巨变也是全国改革开放以来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在新时代,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回眸历史,珍惜当下,坚定决心,为时代而歌,为时代激发担当,这有更深远的意义。作为一名作家,我得到那么多的鼓励与支持,火热的生活就是我的素材和灵感,热烈的内心鞭策着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断向铸造精品力作的道路迈进,向积极传递新时代好声音、好故事的道路迈进。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秉持锲而不舍精神,岂有金石不可镂之理?勤奋的人会有所收获,越早发奋,越加勤勉,越是积极向上,越能够尽快迎来文艺创作“春天的模样”,越是能够唱响新时代之歌。

心中人文情怀激荡,向往与歌唱优美如诗的生活。时光不等人,岁月不虚度。新时代,怎忍负韶华?只争朝夕莫等闲,东风和煦再出发!我的耳畔又响起了《金梭和银梭》的旋律与歌声:“金梭和银梭日夜在穿梭,时光如流水,督促你和我,年轻人快发奋,黄金时代莫错过!”这动人的声音和热烈的情怀,激励着我向前,向前……

新闻推荐

贵港市扎实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图为贵港城区某小区整改后的消防车通道。(姚李颖摄影报道)贵港讯为推动“九九冬春防火集中行动”深入开展,切实加强...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争朝夕莫等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