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贵港 > 正文

昔日穷山村 今成旅游地 覃塘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30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正芳通讯员覃伟

“刚才发了1吨货给上海的黄老板。昨天他到我摊上买了5公斤红薯,感觉不错,今天一早便发来了订单。”9月26日,贵港市覃塘区蒙公镇新岭村村民韦进校说。

当天正值周末,新岭村灵龟宝山乡村旅游风景区凤凰山下,红薯、大米等本地农产品琳琅满目,人来人往。“今年以来,销往南宁、贵港等地的红薯共有260吨,收入100多万元。”韦进校说,本地土壤富含硒元素,富硒红薯成了香饽饽。

韦进星从2018年春节开始在景区摆摊卖大米,从此订单不断,累计卖出300多吨。现在家里种水稻22亩,先后买了犁耙机、面包车、小货车。韦进乐的沃柑摊,顾客众多。他不仅现场卖水果,还在60亩果园里开展摘果等体验活动,很受游客欢迎。

新岭村党支书黄子乐介绍,目前景区有200多个摊位,粮食、蔬菜、水果、中草药等有序摆放,每逢双休日、节假日,这里就成了土特产集市,每天吸引近万名游客采购。“因为不愁卖,村里黄皮果、番石榴、中草药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已有3000亩,年产值超3000万元。”

所有这些,得益于灵龟宝山旅游风景区的建成。

“以前村里全是泥路,村民只能手提肩挑翻过两个山坳到比邻的黄练镇赶圩。像红薯这些比较重又不太值钱的农产品,只能让它烂在地里。当时村里也大都是泥土房,猪牛屎遍地,污水横流。”村主任陈子先说。

穷则思变。为改变落后面貌,2015年夏,新岭村新归屯在屯党小组提议下,推选产生了村民理事会,召开户主会议,一致通过了整治屯卫生环境的决议。100多名村民捐款14万元,在蒙公镇率先开展了清洁乡村整治行动,拆除猪牛栏、土厕所等26间,修整村路巷道2公里。

群众积极行动,政府大力支持。当年,灵龟宝山乡村旅游风景区立项启动,“一组两会”(党小组、户主会、理事会)自治能力得到提升。

“土地是旅游开发的基础。那时,村民占用集体土地建房、开荒严重。党小组、村民理事会成员率先发动家人主动退出土地。新归屯党员、理事会成员韦显云带头拆掉了2座平顶楼房,让占地2亩多的文化广场、壮俗展览馆得以兴建。200多名户主组成工作队跟进监督,现场对证,逐一过关,一个月时间共退出土地32亩。”陈子先说。

土地流转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一些群众担心责任田地不能如期如数退回而心存疑虑。“一组两会”成员早出晚归,登门入户宣传土地流转政策,耐心劝说。4年间,新岭村流转土地1826亩,占耕地面积的六成以上。

改厕改厨,房屋立面改造……村民户均投入4000元配套资金全力支持,在开展重大活动时,他们主动参与清洁卫生、车辆疏导、导游讲解等志愿服务。“没有‘一组两会’的组织和引导以及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很难办成事,建成风景区更不可能。”新归屯村民理事会理事长韦进山说。

持续发展尤为重要。前3年,新岭村成立灵龟宝山生态农业开发公司,投入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200万元,与村里经济能人合作经营。目前,公司固定资产3700万元,固定员工10人。近两年来,村集体经济共获民宿、农产品等经营收益分红13万元。

道路水利建设、文化娱乐设施打造、绿化美化工程……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日渐提升,投入景区服务的热情也日益高涨。5年来,灵龟宝山乡村旅游风景区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先后建成文化广场、民族风情山寨、红色主题公园、环村跑道等,举办了华南地区越野车表演赛、广西长城登山赛等体育赛事,以及黄皮节、壮族“三月三”等文化活动。

新岭村声誉鹊起,目前跻身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生态文明村,灵龟宝山乡村旅游风景区获全国3A级旅游风景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据悉,覃塘区旅游业始于2014年,6年来累计投入41亿元完善旅游设施,先后兴建25个主要旅游景区,同时全面加强对农旅融合发展的扶持力度,为920名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2018年被确定为第二批“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9年该区荣登广西生态县榜单。

新闻推荐

贵港一超市现“早产”月饼 生产日期为今年9月10日,生产企业称员工操作失误

月饼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为“2020年9月10日”。网友提供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周如雨)近日,有市民在贵港市华隆超市凤凰店发现,当...

贵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贵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穷山村 今成旅游地 覃塘区发展乡村旅游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