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新闻 桂平新闻 平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平南新闻 > 正文

荷城抗“山竹” 故事多

来源:贵港日报 2018-09-21 10:34   https://www.yybnet.net/

台风过后,市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和交通局工作人员迅速清理道路上的竹子。(陈岍摄)本报记者张思通讯员杨铃张琼心苏敏熊耀章陈岍黄舒婕

受超强台风“山竹”影响,9月16日晚间至17日凌晨,贵港市出现强风暴雨恶劣天气,风力一度达到了12级以上,给市民群众生活生产造成严重影响。为了抗击“山竹”,贵港市干群齐心协力,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凯歌。

党员干部及时转移群众

9月16日晚上8点许,狂风呼啸,大雨倾盆。平南县平南街道罗合社区党委书记吴瑞波带领干部再次对社区的危房进行巡查,发现90多岁的周国松老人没有搬离危房。

周国松是一名老党员,居住在泥瓦房里。台风到来之前,社区干部、家属多次劝他搬离危房,他当时已经答应搬离,没想到,最后关头他还是舍不得离开自己熟悉的住处。

“您是一位老党员,我是社区的书记,这次,您一定要听我的,必须马上搬离。”吴瑞波书记再次跟周国松推心置腹地沟通。话已经说到这份上,周国松老人终于点头同意搬离。

吴书记和社区干部马上驾车把老人送到其女儿家。女儿看到老父亲平安过来,高兴地对护送人员直说:“谢谢!谢谢!”

同一时间同样画面,在该县北部山区,马练瑶族乡党委副书记黄光忠和工作队长张辉季驱车10多公里赶到危房改造户龚国森住处,强行将其拉至新建房屋。由于路滑,黄光忠不小心摔了一跤,扭伤了腰。

截至9月18日,全市一共转移群众12136人。

美丽天使深夜接产妇

16日晚11点40分,正是狂风暴雨的时候,贵港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接到出诊电话。

医生陈玲、护士王洁拎上应急医疗箱,冲出急救室。当晚,王洁值弹性班,在家待命,不需要出诊,但她担心夜里有接生工作,便主动到医院待命。

像王洁这样有高度责任心的医护人员可不是个别,为了照顾好产科50多名孕产妇、儿科40多名患儿,该院全体医护人员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17日上班的医护人员全部赶在台风到来前到医院待命。

产妇姓宁,住在港北区港城街道六八村,只有家婆一人陪伴。急救车在暴风雨中艰难前行,由于该村地形复杂,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产妇家。

救护车刚回到医院,早已等候在门口的急诊科护士和值班门卫马上打雨伞,搀扶产妇进产房。该产妇有高危因素,曾有过剖宫产的经历,属于疤痕子宫,幸得医护人员及时救助。

凌晨1时,产房响起响亮啼哭声,一个4公斤多重的大胖小子诞生了。

目前,产妇和孩子情况良好,并于9月19日出院。

熊先生见义勇为

16日晚11时,住在贵港市区的熊先生回家途经城区观天下小区,看到路口中间倒着一辆电动车,以为是路边停放的电动车被强风吹倒在路口。熊先生驾车靠近,才发现有人被压在电动车下——“电动车没有开车灯,驾驶员穿着雨衣,不仔细看,真看不见车下压着人。”熊先生说。

观天下的路口是一个大风口,驾车都很难以前行,行人更是寸步难行。熊先生将小车打横停在电动车前方,下车慢慢移至电动车旁,吃力地将电动车拉起,倒在地上的人终于脱离困境。获救的是位女士,她告诉熊先生,她摔倒在路面已有一段时间,当时风大雨大,又是晚上,没人注意,如果不是熊先生及时相救,后果不敢想象。

交警8小时扫除路障

经过一个晚上的狂风暴雨肆虐,全市一片狼藉。

9月17日上午9时许,市交警支队三大队接到报告,覃塘区樟木镇邓宝村一道路旁的毛竹林被成片吹倒在路面上,严重阻碍了群众出行。

灾情就是命令。交警三大队迅速组织警力前往救援。

交警赶到现场,发现一株株数米高、碗口粗的竹子把整条道路堵得死死的,道路无法通行,车辆已经排成了长龙。交通辅警何劲力、张伟、莫衍昆等人一面组织交通管制,一面向辖区交通局反馈,一面奋力清理道路上的竹子。先用现有的菜刀砍断横在道路的竹子,尽快开辟一条路给群众行走。

长满刺的竹子并不好对付,但谁也没有注意自己的手被刺伤出血。渴了,喝口水;饿了,啃面包……

下午5时左右,经过交警和交通局工作人员8小时的连续奋战,竹子终于被清理干净,道路恢复通车,现场群众连连称赞。

据统计,台风“山竹”影响期间,市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198人次,排除险情130起,辖区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拥堵情况,未出现因恶劣天气引发的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

环卫工人徒手清污排洪

同一天,市环卫处环卫工人谭立聪一早便穿好雨衣水鞋,到自己责任路段巡查。

贵港城区桂林路段积水严重,积水最深处足有40公分,谭立聪的水鞋已经进水了。

谭立聪一路巡过去,发现幸福小区大门前,一处排水口堆满了垃圾,积水造成小区居民无法出行。谭立聪二话没说,先把四周的漂浮物搬运走,然后将堵在排水口上的垃圾,一点一点地抠去,半个钟头后,排水口终于清理完毕。积水得以迅速排泄。当天上午,谭立聪和同事一共清理排水口5处,积水面积约3000平方米。

据悉,市市政局组建了36个应急抢修队伍共373人,到一线开展隐患排查和抢修工作,处理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路名牌、指示牌682块,清理阻碍交通的路树722棵、道路护栏3500米。中山北路、新华路、金港东(部队路口至八一路口)、江北大道、达开路、民主路等路段因树木阻碍导致交通堵塞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新闻推荐

发挥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中主体作用的研究

孔令杰林苑党支部是最基层的党组织,党员是基层党支部的一份子。基层党支部是否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关键在于党...

平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平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荷城抗“山竹” 故事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