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贵港 今日桂平 今日平南
地方网 > 广西 > 贵港市 > 今日平南 > 正文

平南三桥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 首节段重量达156吨,相当于19头成年非洲象重量

来源:南宁晚报 2019-10-13 07:13   https://www.yybnet.net/

平南三桥开始进行拱肋吊装 (广西路桥集团供图)

昨日,目前世界在建最大跨径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平南三桥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标志着平南三桥正式进入主拱架设阶段。红色的拱肋仿佛弓箭的弓身。至此,横跨浔江,主跨达575米的“世界第一拱”跨越初显,为后续节段施工奠定了有利基础。据了解,该桥力争明年底建成通车,将成为中国桥梁的一张新名片。

现场:首节段拱肋吊装顺利完成

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平南三桥项目经理杜海龙介绍,平南三桥主拱肋为钢管混凝土桁式结构,全桥共计44个节段。此次吊装的首节段拱肋,长22米、高17米、宽4.8米,重量156吨,相当于19头成年非洲象的重量。

平南三桥主拱肋44个节段总重量9600余吨,其中最重节段约214吨,相当于两节动车组的重量。如此的庞然大物,整个材料储备、焊接作业区域、成品放置等需要的场地面积及厂房配置成为项目前期工作的一大难题。最终,施工方选择将拱肋节段安排在广东省江门市制造。在江门生产基地完成单元件制作、主拱肋卧拼装后,通过水运,将节段、构件运至桥位进行吊装。

智能:通过北斗卫星系统控制误差

跨径大、构件节段重,要在空中完成架设安装,拱肋安装是平南三桥施工中重难点之一,对于施工方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平南三桥施工现场,起吊班组、吊装班组、焊接人员等操作岗位人员各司其职,拱肋吊装有序进行。同时,由智能机器人进行实时监测反馈自动纠偏,监控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借助北斗卫星系统进行综合智能监测,接收数据后传输至后台,再由千斤顶控制位移,将误差控制在最小。

此外,为确保主拱肋吊装优质高效、安全顺利完成,该项目在首节段拱肋吊装前,提前进行了为期3天的试吊工作,最终于昨日下午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的吊装工作。

进展:平南三桥力争明年建成通车

平南三桥位于广西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公里处,是荔玉高速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作为目前世界在建最大跨径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其科技含量之高、建造过程之精密、设计施工技术之尖端均是世界同类型桥梁之最。

该桥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为后续节段施工奠定了有利基础,接下来该项目将推进拱肋吊装各项节点建设,做好钢管拱桥跨越关键技术的持续创新,力争明年底建成通车。

新闻推荐

家乡唱给改革开放的赞歌

平南县大新镇第一初级中学韦楚杏“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耳边响起熟悉的旋律,我...

平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南三桥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 首节段重量达156吨,相当于19头成年非洲象重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