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灌阳 > 正文

福绵署政第 一门六博士 一人曾为美国总统里根的顾问,一人曾参与美国“阿波罗”号太空船的研究

来源:玉林晚报 2021-05-25 07:25   https://www.yybnet.net/

署政第大门

唐绍欢(右)还能讲出很多唐绍禹和唐绍曾的故事

唐绍禹(左)和唐绍曾在一起

在福绵区福绵镇福东村,有一座老宅叫署政第,建于清朝时期。署政第曾出过六位博士。其中一位曾为美国总统里根的顾问,一位曾是美国航天结构动力学技术的权威,他们就是唐绍禹和唐绍曾兄弟二人。

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沧桑,如今署政第的不少房屋已经崩塌,但那穿越数百年的书香和丰富多彩的历史人物故事,仍让人对其充满敬意。署政第,已成了福东村的一张文化名片。

近日,在福东村60多岁的村民唐杰安的引导下,记者探访了这座富有传奇色彩的署政第。

三进大宅,署政第当年气势不凡

署政第坐落于福东村的村道旁边。“这座老宅早就没人住了,原来的住户都已迁居外地,只有过年时,才会有人给老宅贴上春联。”唐杰安说,这座老宅中间部分在几年前就已崩塌,由于一直没人居住,所以一直也没有修缮。

记者看到,署政第的大门保存完好,屋檐下的掩檐板雕刻着花花草草和各种动物,栩栩如生。 屋檐下的墙面绘有壁画,这些壁画已经有些模糊不清,但细细辨认,还可以看出“康熙字典”“四书朱子本”等字样。

“这些壁画几十年来几乎没有褪色,与我小时候看到的几乎一样。”唐杰安说。

老宅为一座三进建筑,其中第一进和第二进朝天井的一面,各有一个朴实、简洁的大花窗。从所看到的建筑,仍可以看出这座大宅当年的气度不凡。

在署政第的旁边,还有一座文林第。门口有一副对联:“东鲁家声远,西园世泽长。”唐杰安说,文林第是从署政第分迁出来的,这也是署政第人才辈出的见证。

在离署政第东边约四五十米的地方,有一口古井。古井的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小型的石墩,石墩上面还有一个圆形的孔。“过去,到了晚上,古井要用木板锁起来,石墩上的圆形孔就是用来横穿锁井口的木棒的。”唐杰安说,古井深约5米,井水很旺,以前居住在署政第的人就是喝古井的水,现在仍有村民在饮用。

古井旁边有一块小石碑。唐杰安说,原来上面凿写有文字,内容是记录古井挖凿的时间和村民要遵守的村规民约。

唐杰安说,他与署政第同祖同宗,始祖名叫唐宪琪,原籍桂林灌阳县文市镇,清代时期来到福绵,至今繁衍发展了23代人。在《唐氏族谱》中,有一幅福东村唐氏家族最初搬到玉林时的地图,村庄、城墙、道路、池塘、农田、水井和各族的宗祠在地图上画得清清楚楚。唐杰安说,他们的先辈颇为富有,那时靠出租山岭和田地支持家族的年轻人读书。

一门六博士,署政第的传奇

在当地唐姓村民的眼中,唐绍禹、唐绍曾兄弟二人是族中最大的荣耀。尤其是唐绍禹,曾被人们誉为“华人一杰”。唐绍禹、唐绍曾兄弟二人在科学领域里努力拼搏、攀登,成为颇有影响的专家、学者,他们艰苦求学、努力拼搏的精神,是这个家族的一笔丰厚的财富,激励着家族一代代年轻人。

住在玉州区城北街道的唐绍欢,是唐绍禹、唐绍曾兄弟的堂妹,现年已经90岁。至今,她还很清楚地记得唐绍禹、唐绍曾第一次从美国回到玉林的时间。“那是1979年,也是他俩离开家乡之后,第一次回到老家玉林探亲。”那次,唐绍禹、唐绍曾和所有的亲戚朋友吃了一顿饭,还一起拜访了他们当年的老师李家金。她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兄弟二人离开家乡几十年,但家乡话仍是“正宗玉林产”,一点也没变味。

“这张是唐绍禹和唐绍曾在2006年的合影,他们专门给我留下了一张。”在唐绍欢家里,还保存着很多唐绍禹、唐绍曾的照片。唐绍欢说,他们每次回来,都会和亲人朋友合影留念,用这种方式怀念自己的家乡。

唐绍禹、唐绍曾的外甥女党小红2012年到美国旅游时,曾和唐绍曾一家合影。“那次,我在他家住了一个多月。”党小红说,唐绍曾一家人对来自家乡的她非常热情,还询问了不少家乡的事。

“听父亲说,唐绍禹读书非常聪明,17岁就考上了大学。”现年72岁的唐启骏是唐绍禹的侄儿。他说,他对唐绍禹有很深的印象,因为唐绍禹和唐绍曾每次回到老家,都要看望乡亲,到母校去参观、捐款。

据介绍,唐绍禹1919年出生,后考入南京一所大学。1946年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留学,留在美国工作后,他长期担任美国水利资源研究所经济专员和总统经济顾问,成为美国颇有影响的专家、学者,被人们誉为“华人一杰”。

唐绍曾出生于1926年,为航空航天专家。1948年毕业于广西大学机械工程系,后来在唐绍禹的帮助下,于1956年前往美国留学,后从事飞机的研究、开发和制造工作。1973年获得博士学位,成为公司的高级动力学工程师。他参与了“阿波罗”号太空船、“哥伦比亚”号太空梭等的研究、设计和制造,成为美国航天结构动力学技术的权威。

此外,唐绍禹和唐绍曾的子女辈也很优秀,先后出了4名博士。

唐氏兄弟为家乡建设出力

唐绍禹和唐绍曾兄弟二人一直以来非常关心家乡的建设,多次回家乡旅游观光,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

1989年,美籍华人唐绍禹应聘为当时玉林地区经济顾问,并捐款5000美元,支持家乡学校建设。他多次回玉林讲学并作经济咨询。唐绍曾也数次应邀来华讲学。1991年,他专程回玉林高中设立“唐蒋蟾秋奖学金”,支持学校办学。

“在学校举办设立‘唐蒋蟾秋奖学金’庆典仪式上,唐绍曾先生出席并讲话。”原玉林市教科所所长蔡梓权是当时玉林高中的老师。他回忆说,唐绍曾先生当时已是美国航天结构动力学技术的权威,但他毫无架子,衣着简朴,面容亲切,语言平实。

“唐绍曾一直很关心玉林高中的建设和发展,他几度回母校,给教师和学生们作讲学报告。”蔡梓权说,有一些玉高学生大学毕业后到美国留学,只要有困难找到他,他都会想办法提供帮助,非常热心。

2002年5月,玉林市组织一批中学校长到美国考察中小学教育。蔡梓权作为领队,和几个校长一起前往美国。“我们的首站是洛杉矶,那天安顿下来已是晚上7时左右,唐绍曾先生来宾馆看望大家。”当晚,唐绍曾亲自驾车,载着蔡梓权一行到离城区几十公里的他的家。

“本以为像唐绍曾先生这样的人家,会非常奢华,没想到,这里既没有华贵的器物,也没有豪奢的陈设,家中格外的简朴。”蔡梓权说,据他所知,除了玉林高中外,他还在福绵小学和广西大学设立了奖学金。

“唐绍曾先生是玉林高中校友会的名誉会长,有两三年校友会搞聚会活动的时候,他都不辞劳苦,不远万里,从美国回到玉林参加校友会的活动。”蔡梓权说,唐绍曾每次回来,都要到玉林各处走走,看看家乡的变化。

蔡梓权再次有唐绍曾的消息,是在唐绍曾去世的时候。那是2016年1月22日早上6时30分,那天玉林高中校友会会长蒋盛宗于凌晨3时11分在“玉高老三届”群发来的一则短信:“沉痛悼念校友会名誉会长唐绍曾博士在美国病逝!”第二天,他忍着悲痛,写下了一篇悼文《我见到的唐绍曾先生》。

(记者 王耀前 周立华)

新闻推荐

灌阳:水土保持治理夯实生态基础 “十三五”共治理207.1平方公里

本报灌阳讯(记者/李耿通讯员/余旭生)茂林修竹、鸟语花香、弯曲的走廊、矗立的凉亭……这是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村河岸坡地...

灌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灌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福绵署政第 一门六博士 一人曾为美国总统里根的顾问,一人曾参与美国“阿波罗”号太空船的研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