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为了拿回扣 家装设计师倒逼经销商涨价 设计师的“意见”有猫腻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1-14 10:42   https://www.yybnet.net/

众所周知,装修是个考验“脑力+体力”的活,尤其在遭遇装修潜规则的时候,普通消费者更是难以辨别其中猫腻,而在装修设计这个环节,更是鲜有消费者能窥破其中“奥妙”。

●装饰业“潜规则”知多少?

今年9月初,临桂区消费者徐先生向临桂区消协反映,称今年7月中旬,他请桂林明诚装修公司装修房子时,装饰设计师对其说木地板甲醛含量高,不环保,而且木地板和他设计的风格不搭配,建议地面全部使用瓷砖。

徐先生以为,设计师给的是专业建议不得不听,于是按设计师推荐的防滑瓷砖铺了地面,结果装修成本比用木地板的预算高出近一倍。后来,徐先生才得知,原来是瓷砖经销商给设计师的推荐“返点”高,所以设计师以影响房屋整体装修效果为由,推荐高价格瓷砖。

临桂区消协相关负责人坦言,房屋装饰业的“潜规则”的确存在,包括装饰设计师、装修施工者在内的家居装饰人员,以推荐或者介绍业主使用装饰材料获取返点回扣,这几乎已成家居装饰业的一种“行规”。从目前该区消协接收到的消费者反映情况看,近年家居装饰设计师等装饰人员主要以向业主推荐使用瓷砖,从中获取“回扣”为主。

近日,记者随临桂区市场监督管理相关执法人员前往市场一探,在铁西装饰市场一家品牌木地板店以顾客身份询问木地板价格及有关售后保障问题,执法人员刚说要为家中50平米的两间卧室铺木地板的时候,销售人员就急切地问:“是设计师让你客厅铺瓷砖的吗?”

随后,记者与执法人员一行又到临桂区几家木地板店,以同样方式询问,没想到销售人员都提出同样的问题:“为什么唯独客厅不铺木地板?是不是设计师要求这样做的?”

为何瓷砖在设计师眼中比木地板“吃香”?据执法人员向几个木地板经销商了解获悉,近年木地板产品受成本影响价格上涨,导致经销商给设计师的推荐费“返点”比例明显减缩,原有的木地板消费市场在返点较高的瓷砖产品冲击下,木地板不再是香饽饽。

●设计师“逼”经销商涨价

一位曾经的设计师小吴向执法人员透露,家装设计师的工资是由“底薪+提成”组成,一般设计师每月只有500元到800元的底薪,公司发给的提成也只有4%,基本上全是靠拿材料经销商的回扣挣钱。小吴透露如果一位设计师一次签单达到10万元,那么回扣就可以得到2万元左右,有的设计师可以在一个月签下50万元的单,回扣更为可观。

当执法人员以家装设计师的身份,与小吴一起来到市内一家比较知名的瓷砖销售店,询问有关瓷砖的折扣情况,发现这里的瓷砖从外观上看感觉还不错,但一问价格,却把人吓了一跳:800mm×800mm的瓷砖一块价格高达280元。小吴说,这种瓷砖实际出货价在180元左右,个别新上市的产品售价也就是100多元。在执法人员嫌贵之后,店铺经理面对“设计师”说可以给5%的回扣,如果要的量大,甚至可以给出15%或点数更高的回扣。

由此也不难理解,许多设计师在向业主介绍瓷砖产品时,哪家经销商给的回扣高,就大力推荐哪种产品,也因此倒逼各瓷砖经销商为了揽业务而不断地提高回扣价码,同时被动地再三提高瓷砖的价格。近年来,木地板经销商迫于成本的压力,只能给10%左右的“返点”,而瓷砖经销商却能给12%-20%的“返点”,所以设计师更愿意向业主推荐使用瓷砖。

“其实,消费者是最大的受害者。”小吴说,很多消费者花两三百元购买的一块瓷砖,自觉品质很高,而实际的成本及进价却只有100多元。瓷砖销售65%靠设计师的推荐,23%靠销售员的推销,只有12%是顾客来了就买。正是因为这样的销售比例,使装修设计师在回扣的驱动下变成了规范家装市场的“拦路虎”。

●“潜规则”属于商业贿赂

对于装修行业“潜规则”的利弊,临桂区消协相关负责人说,设计师私自推荐产品,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既损害了消费者和家装公司的利益,也损害了材料经销商的利益,对家装行业造成了混乱。但要想彻底改变这种现象,目前还很困难,只能寄希望于家装企业间相互敦促,诚实经营。

那么在利益的驱使之下,设计师为回扣而设计,吃亏上当的消费者就只能束手无策了吗?

广西亚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卢盛喜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中对回扣有着明确的解释,回扣既不入账,也不纳税,是“黑色收入”,属于商业贿赂,即商业犯罪。一旦司法机关确定属于商业贿赂回扣,且数额较大,就可以以“商业贿赂罪”定罪处罚。

卢律师建议,如果消费者发现家装环节中出现了设计师提取回扣的现象,完全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要求设计师归还这部分非法所得;如果消费者发现设计师推荐的产品中有以次充好的情况,也可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遏止家装行业潜规则,各职能部门也应该有所作为。”临桂区消协负责人建议,物价部门应该对家装市场的诸如瓷砖、木地板、乳胶漆等主要材料进行价格调查,对其中进货价和销售价差额巨大、明显存在暴利的装修材料进行价格规范与调控;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与每一户材料供应商都签订责任书,要求商家不得主动参与给“回扣”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其次,要进一步审核、评定装修设计师等人员的从业资格,要将这一群体的劳务活动纳入监管范围。该负责人说,国内一些城市如上海市,已经出台了参考性较强的家装设计师从业资格标准和相关评审管理办法,通过对设计师进行评审认定,严格考核持证上岗,约束不规范的设计行为。

记者阳颜通讯员胡思进陈金萍

新闻推荐

临桂城管集中整治马路市场乱象

本报讯(记者刘倩通讯员秦梓清)为进一步规范市容秩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彻底解决马路市场“脏、乱、差、堵”这一突出问...

临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桂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拿回扣 家装设计师倒逼经销商涨价 设计师的“意见”有猫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