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广西多地发布 暴雨红色预警 今年首场超警戒水位洪水出现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5-05 13:58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罗城暴雨红色预警、鹿寨暴雨红色预警、融安暴雨红色预警……5月的雨水来势汹汹。5月3日~4日,受弱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桂东北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洛清江支流四塘河临桂河段、西河永福县城河段出现超警戒水位0.08~0.09米的洪水,为我区今年首场超警戒水位洪水。气象部门预计,雨水还将继续扩大版图。

桂北成为降雨中心,在雨水版图上,罗城一带的雨水已经蓝得发黑。据统计,5月3日晚8时至4日上午9时,超过200毫米的有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镇,雨量达到254毫米;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宝坛乡,雨量达到229毫米。1小时最大雨量为桂林市永福县百寿镇,达到了84.6毫米。4日上午,鹿寨县多个景区发布紧急闭园通告。在全国的降雨排行榜上,4日6时~9时,全国降水榜首均为广西站点。

4日下午4时许,南宁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和暴雨橙色预警。随后,急雨袭击南宁,强降雨持续了近3个小时。气象部门表示,降雨期间,南宁城区出现了20~40毫米,局地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最大降雨出现在五象岭森林公园,雨量达到了75.5毫米。受强雷暴云团影响,下午5时45~50分南宁市区西乡塘区,坛洛镇局地出现了21.2米/秒的9级大风。此外,在西乡塘金陵镇出现了冰雹。这是今年南宁首次出现的冰雹。

气象部门预计,受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继续南移影响,5日,桂中、桂南仍有较强降雨,局地还伴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50~10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湘江、桂江、柳江上游、洛清江、恭城河等河流出现1~4米的明显涨水过程,洛清江支流四塘河临桂河段、西河永福县城河段出现超警戒水位0.08~0.09米的洪水,为我区今年首场超警洪水。桂林水文中心永福水文中心站、临桂区水文中心站均已提前发布洪水蓝色预警,请相关区域的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密切关注雨水。

自治区水文部门表示,未来1~2天,柳江、桂江、洛清江、湘江等将继续上涨0.5~4米;洛清江上游、桂江中下游部分中小支流可能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未来一周,西江梧州河段将上涨2~4米。

气象部门提醒,5月3日晚上起,桂东北已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4日、5日强降雨区将向南扩展,沿海地区风力将加大。各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注意防御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提醒公众假期出行及户外活动及时关注最新气象信息,注意安全。

具体预报

5日,贺州、来宾、贵港、玉林、南宁、梧州、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及百色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可能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县(区)有:百色市的德保、靖西、那坡,来宾市的金秀,梧州市的蒙山,崇左市的天等、大新,玉林市的容县等地,以上区域降雨量50~100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为30~50毫米,我区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6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小雨。

新闻推荐

冷风劲吹寒意浓 桂北降雪需防冻 明日广西气温或逐渐回升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阮萃)1月17日,受冷空气影响,广西气温下降,局地出现降雪,18日天气持续寒冷,19日气温或逐渐回升。16日,南宁的...

临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桂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春耕备种夯基础2021-03-23 07:24
猜你喜欢:
6、7版中缝 遗失2021-03-06 08:37
评论:(广西多地发布 暴雨红色预警 今年首场超警戒水位洪水出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