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荔蒲新闻 > 正文

榕洞人想念你 城里来的好书记——— 荔浦县杜莫镇榕洞村党支部书记梁福忠讲述张毅生前事迹

来源:桂林晚报 2017-09-16 12:48   https://www.yybnet.net/

“村里的砂糖桔挂果了,他却再也尝不到一个;孩子们的图书室修好了,他却再也不能亲眼看一看了……”说起张毅,壮实的山里人梁福忠泣不成声。在梁福忠心中,张毅永远都是村子里的好书记,是他的好兄弟。为了榕洞村的脱贫工作,张毅不仅想方设法筹资改变山村面貌,还把年仅55岁的生命献给了这片土地,全榕洞村的村民都忘不了这位好书记。

第一次见到张毅,梁福忠心中全是疑惑。“握手时发现他的手软绵绵的好像一个女人。”梁福忠说,又听说他是城里电视台的大记者,“养尊处优的城里人,耍笔头、拿话筒的文人,能在村里呆得住,能带领村民致富?”梁福忠不相信。

但张毅用行动纠正了梁福忠的偏见。张毅就带着行装来了,就住在梁福忠家。张毅马上开始向梁福忠了解村里的情况,一直聊到次日凌晨1点多钟。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张毅连早餐都没吃就下村开始了***的调查识别工作。张毅天天6点不到就起床,赶在村民出工之前入户调查。晚上村民收工之后他再去家访,经常忙到深夜十一二点才回屋,连续工作了4个月,确认了23户帮扶家庭。

入户调查结束后,张毅继续留在村里,每天还是走村串户琢磨如何脱贫。去年冬天,张毅走访了14户贫困户归来时,因山区雾大,连续工作疲劳过度,开车掉进了一米多深的水田里,所幸人无大碍,梁福忠劝他要好好休息。谁知第二天清晨,他又出现在农户的家里,俨然村中一员。

梁福忠说,张毅对村里的最大贡献莫过于找出了村里贫困的原因和脱贫致富的方法。张毅因地制宜制定了整体的发展思路:农产品产业化,改善道路条件、公共设施、村民生活、山区面貌,从物质到精神全面脱贫。梁福忠原来是做生意的,小日子过得还不错。看到张毅一个外人都用心帮村里,也激发了他带村民共同富裕的热情。他主动带动两户不懂技术、缺劳力的农户进行砂糖桔的规模种植。现在,全村砂糖桔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800多亩。新安屯的瑶族群众,去年也种了500亩甜茶,每亩可以收入两三千元。2016年榕洞村基本脱贫,贫困率下降到2.63%。“如果没有张毅,这些不可能实现。”梁福忠说。

产业上来了,没有路也白搭。但修路的事,梁福忠想都不敢想,因为那需要太多的钱。张毅却使出浑身解数,找政策、拉赞助,为村里筹集、争取到扶贫资金283万元。有了这笔钱,村里的道路、体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还为村里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路灯开通的那一天,大家都说,现在的书记了得哦!

张毅还非常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他看到榕洞小学条件不好,许多孩子背着破旧的书包上学,就找来慈善组织,发动助学活动,并定于今年4月29日在桂林市万福广场举行募捐活动。活动前夜,他还为第二天的活动写讲话稿。没想到,那天的活动永远等不来他了。

张毅倒在了为榕洞小学募捐的路上,当这个不幸的消息传来时,大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张毅来到榕洞村虽然只有短短的18个月,但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工作,早已成为村里的一员。到现在,大家恍惚觉得,张毅只是回桂林了,说不定哪天他还会再来。

“张毅留给我们的不仅是看得见的变化,还在我们心里植入了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种下了希望。张毅,好兄弟,我们榕洞人永远不会忘记你……”梁福忠泣不成声地说。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荔浦2万农民吃上旅游饭

本报荔浦讯(记者/唐广生通讯员/周俊远)走进荔浦县荔城镇白马厂村,但见宽敞整洁的农家小院花红柳绿,树木葱茏;一条小溪绕村而过,清流潺潺;村前连片的格桑花花开正艳,蝶飞蜂舞。每当夏日的双休日,络绎不绝的...

荔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荔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榕洞人想念你 城里来的好书记——— 荔浦县杜莫镇榕洞村党支部书记梁福忠讲述张毅生前事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