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荔蒲新闻 > 正文

他是榕洞村永远的家人——— 荔浦县副县长覃丽虹讲述张毅生前事迹

来源:桂林晚报 2017-09-16 14:19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张毅,覃丽虹难忍悲痛,虽然竭力控制,但眼泪已经在眼眶中打转。覃丽虹是荔浦县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张毅是驻荔浦县杜莫镇榕洞村的第一书记,张毅是覃丽虹的同事,也是战友,更是她佩服的优秀扶贫干部。对于张毅的离去,覃丽虹无法不悲痛,在覃丽虹眼中,张毅虽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扶贫之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心向党、真情为民、廉洁自律的人生价值和不懈追求。

初次见到张毅,覃丽虹有些疑虑。身高一米八几的张毅,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看上去很文气,讲话也是轻声慢语。“这样的第一书记,能适应基层工作、胜任第一书记职责吗?”覃丽虹心里打鼓。然而,一年多的时间,张毅用实际行动消除了覃丽虹的疑虑。

覃丽虹一直记得张毅的日记。在日记中,张毅写到“我既然做了第一书记,就要扎根山村,摸清家底,找准路子,帮助山里的群众脱贫,过上好日子。”覃丽虹回忆,自进村第一天起,他吃住在村,早出晚归,一户一户了解村民情况。四个月的精准识别,张毅黑了,也瘦了,一个没有农村生活工作经历的城里人,艰辛可想而知。

覃丽虹回忆,一年多来,张毅东奔西跑多方联系,共为村里协调、筹集、争取到扶贫资金283万元,用于村里的道路、球场、综合楼、卫生室、饮水、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贯通全村的8条共5.6公里的道路延伸至各家各户,路面硬化率达100%,新建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卫生室已投入使用,全村群众出行及饮水、用电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为帮助群众找到一条产业支撑的“造血”致富路,张毅与村委班子一起反复研究,决定在种植油茶、砂糖桔和松杉等长效产品的同时,套种当年见成效的生姜、马蹄、荔浦芋和甜茶。为提高村民种植甜茶的技能,增强致富信心,张毅特地把广西植物研究所的专家请到村里,现场对村民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甜茶种植技术指导。在他的努力下,榕洞村种植甜茶500多亩,长势喜人。

“一年多来,张毅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和组织赋予的***光荣使命,通过与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的克难攻坚,使榕洞村的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96%降低至2.63%;2016年底,全村农业生产总值实现2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4039元上升到4568元,达到脱贫摘帽的指标要求。”覃丽虹说。

一年多的驻村扶贫,五百多个日日夜夜的全身心投入,张毅把自己融入了榕洞村这个大集体。覃丽虹还记得,全县扶贫工作会后,张毅来到覃丽虹的办公室,从头到尾都是在谈自己的扶贫计划、扶贫设想,他和覃丽虹约好五一节后进村就产业问题再做调研。“万万没想到,那天竟是我们最后一次谈话,那天的‘再见\’竟然成了永别……”覃丽虹难掩悲痛。

覃丽虹说,张毅深深爱着杜莫镇榕洞村这片土地,时时刻刻想到的都是村里的事。对榕洞村而言,张毅不是过客,而是家人。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张毅一样优秀的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在贫困村、贫困户家中奔波,扎实工作、无私奉献,才使得一个个像榕洞村一样的贫困“山头”被攻克,贫困“帽子”如期摘除。

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净水器不“净水”法庭调解村民获退款

本报讯(通讯员莫德远黄祖建)27日,荔浦法院马岭法庭当日立案当日成功调解一起涉及24名原告和7名案外人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这起由农村推销净水器引发原告人数众多的案件高效、圆满地解决,得到了双...

荔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荔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榕洞村永远的家人——— 荔浦县副县长覃丽虹讲述张毅生前事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