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荔蒲新闻 > 正文

到蒲芦去观瀑布走瑶寨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0-09 12:20   https://www.yybnet.net/

天河瀑布。通讯员周俊远摄

国庆中秋双节带来的8天黄金周已经结束了,不少人还觉得玩不太尽兴,可是恢复工作后又没有太多时间外出了,那怎么办呢?这次记者推荐“去哪玩”的地方很适合周末一家人自驾出游,因为它就在荔浦,前几天记者就跟随荔浦的朋友为大家提前去踩了点。

88米落差瀑布“从天来”

荔浦有银子岩、丰鱼岩,还有荔江湾,这些都是大家比较熟知的。而隐于荔浦深山之中还有一处瀑布景观,不知道你是否了解它呢?

蒲芦瑶族乡距离荔浦县城有37公里的距离,开车前往需要40分钟左右。不过,由于瀑布隐于山中,到了蒲芦还要沿着山路驱车10公里才能来到天河瀑布原生态旅游度假区。

车子停放在景区的停车场后,就可以开始寻找瀑布的徒步之旅了。

沿着景区步道一路往里走,置身于纯天然的氧吧中可不要太心急,慢慢呼吸原始森林产生的新鲜空气,看着石奇、林幽的风景,这是多么舒服的双重享受。

步行二三十分钟,就能来到天河瀑布的观景平台。天河瀑布不同于德天、黄果树瀑布的宽阔、雄伟,而有着桂林的秀美。瀑布不算宽,只见河水从高山流下,经过88米的落差和峭壁上岩石的急剧撞击,形成了美丽的景观。也因为它的落差大,又有“通天之河”的说法,瀑布名“天河”也就由此而来。

瀑布底的水潭清澈见底,能看到鱼儿在里面欢快的玩耍。除了瀑布,在这里还能看到天然佛祖和水中观音像,有瑶家吊脚楼可供住宿。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天河瀑布位于森林之中,景区内设置了不少警示牌,在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

半山腰中藏瑶家

说起蒲芦,它是一个瑶族乡,瑶寨也是它的特色之一。这次要介绍的是位于蒲芦福文村西北隅的纳兑瑶寨,是全县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瑶族村寨之一,在2014年9月被国家民委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纳兑瑶寨位于海拔360米的纳兑山半山腰,东西北三面环山,均无村落。蒲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清咸丰年间,这里还是荒山野岭,草木繁茂,野兽群居,满目荒凉,罕无人迹。据荔浦的《村落调查》,同治年间(1862-1874年),冯金田率其子冯成风从海洋坪到此建屋居住,建设家园,方始建纳兑屯。“纳兑原来是有难退的意思,因为出行困难,经过这些年的修路,现在从蒲芦桥到纳兑已经通了水泥路,各种车辆可以直驶入村前的停车场,外出的道路已畅通无阻。”

走进纳兑,全是白墙、黑瓦的房子,颜色极其简单、素雅。这里的户籍人口是七八十户,但由于家在半山腰而耕作的田地在外面,不少人已经搬到外面重新起了房子,现在真正还居住在寨中的人不多,大多是老人。

纳兑不大,不到半个小时就能逛完一圈。

“瑶族语言、服饰、瑶绣、婚生丧葬及传统节庆等瑶族风情,纳兑保持尚好。”工作人员介绍,平日里纳兑很宁静,但到了农历十月十六这天的盘王节,就会特别热闹,村民会自发组织庆祝活动,这天,村民们穿上瑶族的传统服饰,载歌载舞,那才有瑶寨的味道。

记者谭熙

新闻推荐

车子没年检也没买保险 路遇交警检查男子心慌慌 冲卡又弃车

本报讯(首席记者申艳通讯员覃菊凤实习生黄兰婷)7月13日,一男子驾车遇交警卡点检查,竟冲卡逃窜。面对紧追不舍的交警,他在前方下车故作轻松,假装是散步的路人,但“小聪明”还是被交警识破了。7月13日...

荔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荔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到蒲芦去观瀑布走瑶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