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荔蒲 > 正文

筑牢发展基础 激发内生动力 电商再添活力 荔浦精准施策打造脱贫攻坚“样板”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12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敏通讯员周俊远

近年来,荔浦市通过精准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全市14个预脱贫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户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荔浦对照贫困人口“八有一超”、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的脱贫摘帽标准,完成了14个预脱贫贫困村认定工作,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990户2887人,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筑牢发展基础助推扶贫增收

“去年夏天村民李子收入500多万元,随后政府投入100多万元修建了李漫亭、游客步道、李花观光旅游线路。今年李花盛开期间,上万游客前来赏花,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近日,东昌镇安静村村民文书锋开心地说起生活变化。他认为,安静村的变化,一切要从村里修路带动旅游发展说起。

过去的安静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在当地政府部门支持下,安静村修建了通村公路,安装了自来水,下辖的丹竹屯、油麻坪屯、三角冲屯、黄竹窝屯依托山地优势,打造了3000亩李子基地,每当春暖花开,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而到了三华李、大水李成熟的夏季,一拨拨游客又前来体验摘李子亲子游,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基础设施的完善,带领安静村走上了发展快车道。而这只是荔浦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助推扶贫增收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8年,荔浦用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1亿多元,34个贫困村通村道路硬化率达100%,2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率达98%以上,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0%以上,贫困人口安全饮水率达100%,100%贫困村通通信网络。

基础设施的完善,带动荔浦农业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荔浦共打造示范种植基地317个、养殖基地62个,有2500多户贫困户参与其中,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90%以上。荔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也不断发展壮大,全市有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60家、家庭农场50家,创建自治区五星、四星级核心示范区各1个,桂林市级示范区4个,自治区县、乡、村级示范区达77个,获认定的示范区数量、质量均位居桂林市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2%。

如今的荔浦市,花卉苗木产业村、砂糖桔入股致富村、竹鼠生猪养殖连片村、荔浦芋种植致富村壮大了产业发展,带动了农业增收、贫困户致富。

精准发力激发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双江兰花马岭苗,大塘桔海联青山,花篢香菇香又香,新坪芋头飘四方。”在荔浦流传的这一句顺口溜,将乡镇的品牌农业、集体经济作了生动的概括。

贫困村脱贫,绕不开村集体经济产业做大做强的问题。荔浦通过组织帮扶、入股分红、引技招商、跨地联动模式,打造出了“多种形式并存,多条腿走路发展”扶贫模式,通过“组合拳”激发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由单一的“输血救助”向多元化“造血自生”转变。

南源村位于花篢镇山区,距县城30公里,是荔浦最边远的水库移民村,2017年以前,村集体经济几乎没有收入,村里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着许多难题。虽然南源村历来有种植香菇的习惯,但由于没有“造血”资金,香菇没有形成产业发展。

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兆回忆起以前的南源村,笑称当时是“巧妇无米、有业无产”的尴尬。而这尴尬局面的改变,来自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的到位。“我们争取到了财政资金15万元。”刘国兆说,在得到资金支撑后,从2017年开始,村民们在村干部带领下,精打细算,建起了20亩大棚香菇种植示范基地。2018年,小小香菇已成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产业,给村里带来了2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正是有了‘造血’资金,村集体经济才得以壮大。”荔浦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荔浦大塘镇依托千亩柑桔核心示范区,整合邻近的西隆、花岗、高岸3个贫困村30万元资金入股兴万家专业合作社,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新坪镇与桂林先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结对子,引进集装箱循环水生态养鱼项目,一举解决了黄竹、清江、长滩、双和、兴义5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与此同时,跨地联动的合作社也依托龙头企业,打破了镇、村地域和产业领域限制,如今荔浦有108户贫困户通过入股“田田圈”专业合作社,增收效果显著。

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发展跑出“加速度”

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发展的快车道,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再添一把力,也是荔浦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大特色。

自2015年荔浦市获得国家第二批、自治区第一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荔浦出台了系列政策做好电商企业培育、人才孵化、基础设施建设、网点打造,组建了荔浦市(县)乡村通物流公司,全面优化物流配送体系。目前,荔浦所有行政村实现“24小时送达”,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城”第一公里难题。

与此同时,荔浦还加大培训力度,投入200多万元电商培训孵化资金,开展各类电商培训班50多场次,在农村成功孵化小型电商企业60多家、网店微店140余家,电商创业青年增加了200多人,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活力。

夯实了基础、培训了人才,荔浦近年来开始致力于搭建平台。2018年,荔浦举办广西党旗领航·电商扶贫“七一红色购物”活动,为贫困户线上线下销售农特产品200多万元,一批农村青年电商创业者主动为贫困群众销售农特产品。据统计,如今荔浦已促成了电商企业与34个贫困村结对共建,签订了销售合作协议,打造出了荔浦衣架、荔浦芋、荔浦马蹄、荔浦砂糖桔、荔浦夏橙、荔浦特色小吃等一批优质电商品牌。

荔浦农产品触“网”走四方,发展跑出“加速度”。据统计,2018年荔浦电商销售总额达16.8亿元,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8亿元,发展电商企业、网店650多家,通过电商平台卖出的特色农产品价格平均提高30%-40%,为荔浦特色工农产品销售开辟新路子。

新闻推荐

因一张“大王”起争执 两牌友动粗

本报讯(通讯员覃福生记者陈晓东)两名男子在玩扑克牌时起纠纷,韦某一气之下用菜刀将对方砍成轻伤,后到公安机关投案并赔偿了全...

荔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荔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去往扶余村的路2018-11-07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发展基础 激发内生动力 电商再添活力 荔浦精准施策打造脱贫攻坚“样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