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龙胜 > 正文

快乐自驾 龙脊梯田美如画 林细伟 文/摄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0-13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晨曦中,梯田如绿波。

9月中旬,我和几位朋友来到了龙脊梯田。龙脊梯田位于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平安村龙脊山,距县城22公里,距桂林市80公里。龙脊梯田分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和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又叫金坑梯田观景区。

在龙脊梯田观景区,我们看到那一座座相连的高山上,种着层层相叠的水稻,我强烈地体会到壮族、瑶族人民在漫长的岁月中求生存的坚强意志,深刻感受到他们在认识自然和建设家园中所表现出来的智慧与力量。

平安梯田清秀悦目

我们参观的第一站是平安梯田,站在山顶的制高点往四处看,梯田如链似带,把一座座山峰环绕成一只只巨大的螺蛳,层层叠叠的梯田层面,有的像一把狭长的扇子,有的像一把张开的弓,有的像一张镰刀,各种形状,无所不有,多姿多彩。每一个层面都生长着青绿的水稻,山风吹过,仿佛千万张绿色的大毡子在逐浪翻动,这绿波蔚为壮观,让我震撼不已!

平安梯田内有“九龙五虎”和“七星伴月”两个景观。“九龙”指龙脊主脉在这里分出来的九条小山梁,“五虎”指五个略微凸起的小山头,“九龙五虎”全部被梯田所盘绕。“七星”指当初修造梯田时特意留下来的七个小山包,它们分布在七块稻田的中央,远远望去如七颗闪烁的星星,守护着龙脊那块弯弯的月亮田。平安梯田连片集中,形状美,各块梯田似精雕细琢的艺术品,清秀雅致,赏心悦目。

傍晚,我们到达大寨梯田观景区,该寨被四面大山怀抱,如一个巨大的天坑。进入景区,首先看见的是“大界千层天梯”,那里的层层梯田似楼梯一样直砌到云端,好比是一架巨大的登天楼梯。此时,山脚下的各户农家已是炊烟袅袅,巷道不时传出几声鸡犬声,村落树木被一道薄薄的青黛色所掩盖,使我想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村。

大寨梯田原始粗犷

到达大寨梯田前,我们就商量好要在金佛顶宿一夜。看完大界千层梯田,山上农家旅店的老板已把皮卡车开到了山脚下。车子沿盘山公路缓缓前行。旅店老板告诉我们,上金佛顶参观有三条路径,一是坐缆车,二是走阶梯,三是坐车爬盘山公路。盘山公路凹凸不平且有险峻,但能领略到更多的瑶寨风光。随后,他还说,我开车的技术不错,你们尽管放心!当我们见到车外一边的悬崖时,还是捏了一把汗。然而,见到了挑杂物的瑶民,见到了山缝隙间的毛竹和树木,见到了山地上觅食的鸡群,拍摄到原生态的瑶寨生活,原生态的景致让我们内心十分平静舒畅。

山上的旅店有三层楼,十多间房子,供住宿吃饭。入夜,旅店老板娘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一个大圆桌上摆满了十多个菜,有燃着明火的水煮酸菜鱼,这是瑶家的拿手好菜,还有烟熏肉、炒虾、小鱼干、玉米肉末、豆腐酿、南瓜饼……那酸莱鱼,酸酸的,有一股浓浓的发酵味,我有点吃不惯。让我感兴趣的是小鱼干及店家自酿的糯米甜酒,鱼干酥脆可口,甜酒香香甜甜,入口丝丝清凉,很醇。极少喝酒的我竟也喝了两杯。环望周围几桌,菜肴也大抵如此,那些客人也如我一样沉浸在糯米甜酒中。

农家旅店虽为水泥钢筋结构,但内部全是木质装饰。房间里是木桌、木窗、木架、木床,踏楼板时发出“砰、砰”的响声,让人感到温馨,使我想到桂北三江侗寨的吊脚楼。房间里不乏现代化元素:空调、电视、电吹风、电热壶、洗澡热水、坐便器、洗发水等一应俱全。木板墙上还挂着若干幅农家大嫂的刺绣。我躺在床上闻着床单散发出的淡淡阳光味,听着窗外“咚咚”的溪流声与“吱吱”的虫鸣声,很快就进了梦乡。

次日清晨,闻鸡而起,我推窗就看见了从山顶至山脚下的层层梯田。那梯田与高山、村落、竹木融为一体,蔚为壮观。阳光洒在青绿色的水稻上,如镀一层淡淡的金辉,令人耀眼兴奋。

吃了早餐,走出旅店,走过几十米的田埂小路,就来到了“金佛顶”观景点。放眼望去,脚下层层叠叠的梯田像钱塘江的潮水般涨起,以排山倒海之势奔涌而来,令人震撼!

金坑梯田地势走峭,梯田以带状形,高低层次明显,远近大小分明,极富节奏感和韵律感。金坑梯田与平安梯田相比,更开阔,更粗犷,盛况空前。

新闻推荐

桂林市各界干部群众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周家村,瑶族同胞在收看庆祝大会盛况。通讯员潘志祥陈兴华摄?社区居民集中观看直播。记者滕嘉...

龙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龙胜各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快乐自驾 龙脊梯田美如画 林细伟 文/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