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龙胜 > 正文

青山秀水再欢歌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15 08:31   https://www.yybnet.net/

芭蕉香火龙。 游客体验竹竿舞。 舞龙比赛精彩瞬间。

“欢迎朋友们到青秀区观光旅游、投资兴业、采访报道,相信‘魅力青秀’能给大家留下美好难忘的记忆!”4月14日,在2021年南宁市青秀区“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风”文化旅游消费系列活动开幕式上,青秀区再度向各界人士发出诚挚邀请。当天,青秀区南阳镇古岳民族文化艺术村、长塘镇“金花小镇”等地举办多项活动,共庆“三月三”、共话“青秀美”。

1龙舞青秀,愿风调雨顺

“双龙共舞,祈愿风调雨顺。”在古岳坡主会场,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民族中学的王平老师向游客们介绍该校舞龙队带来的两条用稻草扎成的长龙,“龙头重20多公斤,需要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才能舞得起。”王平说,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据了解,2021年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共有20余支舞龙队报名,来自国内外共10支舞龙队登上了决赛舞台,其中,国外舞龙队以视频方式参赛。经过激烈角逐,青秀区青龙江农民艺术团带来的《过桥福龙》和泰国孔敬乐曼金龙醒狮体育会带来的《双龙艺展扭转乾坤,天地人和友谊长存》获得金奖。“龙的造型各异、舞法多样,但大家祈愿平安、幸福的心愿是一致的。”来自龙胜各族自治县宝赠侗寨的舞龙队队员杨素春说。

近年来,青秀区每年定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商圈、进社区等活动,并通过国际舞龙邀请赛、创意生活节等多种形式,不断为非遗文化注入时尚元素。4月14日下午及晚上,获奖的舞龙队还先后前往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景区和南宁民歌湖大舞台,向更多的市民游客展示非遗的魅力。

2鼓震南阳,颂民族团结

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南阳大鼓声,游客们与当地村民一起跳起竹竿舞、走起板鞋、踩起竹马,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每年的‘壮族三月三’就是一次了解各民族文化的大课堂,古岳坡的活动让这堂课更加生动有趣。”带着孩子一起学敲南阳大鼓的游客刘女士说,听了当地鼓手的介绍,他们一家对本地民俗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南阳大鼓是有壮族特色的大鼓,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以前每逢重大节庆、婚丧嫁娶,南阳大鼓都是‘标配’。”刘女士“现学现卖”向同行的好友们介绍,并建议大家参观古岳坡的民俗文化展示厅。

“古岳坡就是各民族团结如一家的‘具体而微者’。”“定居”古岳坡多年的壮族学者梁汉昌说,他在这里的朋友有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学者罗乌支,有苗族歌手“阿果依组合”,有南阳大鼓队壮族鼓手蒋进洪,还有正在努力学习南阳大鼓的汉族姑娘严春玲,“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每逢节日都会拿出本民族的‘拿手好戏’招待邻居和游客。”

据了解,青秀区居住着壮、汉、苗、瑶等47个民族,该城区十分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古岳坡建立民族服饰文化工作室,在伶俐镇渌口坡建有村级博物馆,在新竹社区、凤岭北社区等建立了传统民族文化工艺品陈列室等。每年“壮族三月三”和青秀区创意生活节期间,传统民族文化表演和体验活动都是重头戏,备受各界关注和好评。今年年初,青秀区跻身“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3味遗古岳,助乡村振兴

“这是我在本地传统美食基础上改良创新的‘南阳糖糕’,只有来古岳坡才吃得到哦!”在古岳坡的长亭里,村民李秀媚热情地向游客们推荐她的“独门绝技”,不少游客在品尝后纷纷点赞、扫码购买:“口味清甜不腻,老板好生意!”

当天,长亭里20多个摊位一字排开,当地自产的红薯、南瓜、鸡蛋等“土货”制成的美食香气四溢,让游客们食指大动。据了解,近年来古岳坡相继获得“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殊荣,古岳坡所在的施厚村入选2020年度“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当地村民早已依靠发展休闲农业走上致富路。“现在政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大家快来尝尝,这就是乡村振兴的‘味道’!”游客韦先生呼朋唤友。

(林宝君高颖/文吴慧金黄祎蕾/图)

新闻推荐

龙胜: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工作成绩亮眼

本报讯(记者汤世亮)日前,龙胜各族自治县召开持续开展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今年以来该县平安建...

龙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胜各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山秀水再欢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