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久病床前有孝子 媳妇好似亲闺女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16 13:27   https://www.yybnet.net/

徐婷婷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通讯员扈晓兰摄

喂饭、擦澡、更换尿不湿、收拾干净被褥……两年多来,叠彩区芳华社区居民徐婷婷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的婆婆,成为邻居间的美谈。近日,记者接到芳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报料后采访了这位好媳妇。

喂饭洗身无微不至

徐婷婷的婆婆名叫周小媛,今年69岁,老家在湖南一个偏远山村。2015年8月,她因血压高突发疾病倒在街头,导致颅内大出血休克。之后,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从此瘫痪在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老伴年纪大,行动不方便,儿子是一名刑警,平时工作比较忙。因此,照顾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作为儿媳妇的徐婷婷身上。

因为颅内大出血留下的后遗症,老人吃饭时嘴巴无法完全闭合,除了老流口水外,老人每吃一口饭菜,只能咀嚼三分之一的量,还有三分之二会掉出来。徐婷婷给老人喂饭时,专门给她系了块围兜,一旁还要准备一块干净的毛巾。她每喂老人一口饭菜,先是用碗接住掉出来的饭菜,然后用毛巾擦一下嘴角的口水和油渍。一顿饭喂完,要将近一个小时。饭后,徐婷婷还要给老人擦手、喂水、喂药。

婆婆住的房间,窗外视野开阔,床铺就放在窗户旁。徐婷婷告诉记者,婆婆一天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多看看窗外的景色,心情会好一些。为了方便婆婆看窗外的景色,徐婷婷在婆婆背后垫了一个高高的枕头,这样婆婆躺着也舒服。

对于徐婷婷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无法清晰地表达,于是大多时候都用充满了慈爱的眼神看着徐婷婷。

徐婷婷告诉记者,服侍婆婆吃饭虽然琐碎,但没什么难度。比较麻烦的是给婆婆洗澡,夏天天天洗,冬天两天洗一次。“我在花洒下面放张板凳,让婆婆坐在上面。冬天洗澡前还要提前把浴霸开好,免得婆婆着凉。从厕所到卧室有段距离,我力气不够大,没法一口气抱着婆婆过去,中间要歇两口气。为此,我想了个办法,找了两张小板凳放在客厅和厕所门口,我抱不动了,就让婆婆坐在板凳上。”

每天从早忙到深夜

徐婷婷是一名上班族,平时工作也比较忙。为了照顾婆婆,她说自己时间被挤满,每天忙得像打仗。自从婆婆瘫痪在床后,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她一家人搬过来跟婆婆住在一起。

每天早上6点,徐婷婷便起床了,先给婆婆更换尿不湿,再服侍婆婆穿衣洗漱,然后喊女儿起床。接下来,她要准备早餐。待婆婆吃完早餐,再把婆婆安置在床上,她嘱咐公公看管好婆婆后,匆匆送女儿去上学,她接着去单位上班。

中午下了班,徐婷婷风尘仆仆赶回家,路上顺路买了中餐和晚餐的菜,一到家就淘米煮饭、洗菜、做菜,然后喂婆婆吃饭,之后才轮到自己吃饭,饭后还要收拾饭桌碗筷,再把碗筷洗了。“做完这些活,我也没办法歇息一下,剩下的时间就是洗衣服,或者被褥,趁洗衣机洗衣服期间,我要收拾下家里的卫生,等晾晒好了衣服,又到了上班时间。”

婆婆大小便失禁,尿不湿每天要换好几块,经常还会弄脏裤子和被褥,一周要洗三次被褥,衣物天天要清洗。徐婷婷在家里专门腾出了一间房间,用于存放婆婆的衣物和被褥,确保婆婆每天都穿上干爽的衣裤。

夜晚,徐婷婷也没法安稳地入睡,她总担心婆婆翻身时会掉到地上,经常一晚上她起床去婆婆房间检查两三次。

徐婷婷细心照顾婆婆的行为,她的公公和丈夫都大加赞赏,称她是一个好媳妇和好妻子。

孝心来自长辈榜样

徐婷婷表示,她这样照顾婆婆是在做一个媳妇应该做的事,为人子女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徐婷婷也谈到,关于孝顺,婆婆和妈妈是她的榜样。

她心中,婆婆也是一位孝顺公公婆婆的好媳妇。而自己妈妈的言行,更是让徐婷婷从小耳濡目染,让孝顺的美德在心中扎根发芽。在徐婷婷11岁那年,她外婆生病卧床,爸爸和妈妈一起守在病床前,就算他们工作再忙,都会把时间安排开来,确保至少有一个守在病床前,服侍外婆吃饭、洗漱、接屎接尿……

徐婷婷说:“那个时候还没有尿不湿这个东西,外婆大小便都在身上,脏了裤子和被褥,都是我爸妈在清洗。相对来说,我现在照顾婆婆的工作量还没那么大,因为有尿不湿。”

自从婆婆瘫痪在床后,徐婷婷爸爸妈妈专门从南宁老家来到桂林看望老人,一年要来五六次,他们还特意嘱咐徐婷婷夫妇,不管工作有多忙,也要把老人照顾好。

“亲眼目睹爸爸妈妈孝顺父母,比再多的日常教育都来得有用。”徐婷婷说,她现在在照顾婆婆的时候,专门喊自己9岁的女儿在一旁协助。徐婷婷说,不是要女儿能够帮做多少事,目的就是希望她以后也能成为一个孝顺长辈的人。

首席记者申艳

新闻推荐

服药误吞假牙 肠壁险遭穿孔假牙困在腹中12天后被取出

本报讯(记者莫俊通讯员黄子伽)上个月底,市民祝先生在服药时误将假牙吞入十二指肠,两次胃镜均无法取出,亦不能排出体外,不久后,假牙嵌入了祝先生的十二指肠壁,险些造成穿孔,危及生命。为了不让悲剧发生,8...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久病床前有孝子 媳妇好似亲闺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