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粽叶飘香艾蒲长长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18 12:42   https://www.yybnet.net/

选购一把艾蒲回家悬挂,是桂林人的端午传统习俗之一。

桂林人端午民谣唱道:五月五,过端午,挂香包,插艾蒲。吃“五红”,煮粽子,欢欣又鼓舞。

几句民谣基本概括了家乡比较传统也普遍流行的端午民俗,提及的是端午节除了食粽外,人们还有悬挂艾叶、菖蒲的传统习俗。时至今日,端午挂艾蒲,不仅是桂林人一种审美趣味和民俗习惯,而且有着除病灭灾,讲究卫生保健的科学意义。从传说到科学,一代代人传承的是宝贵的传统文化。

端午桂林人门上都挂啥

端午节这几天,一种特殊的商品上市,很多市民都会买上一扎艾叶、蒲草高高悬挂于大门。要是放在平常,这些是极为普通的野草,在桂林的丰富植被中几乎随处可见,平时似乎不大在意它们。而端午时节,它们却格外受人关注和追捧。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关于插艾的由来,传说众多。

在南方地区有一种比较普遍的说法,端午节是毒日,这天插艾蒿是希望将家里不吉祥的东西和疾病扫出去,祈求家庭和睦健康的意思。

历史上有各种各样的传说和记载,民间因此喜用菖蒲、艾叶等物,视之为避邪的吉祥之物。

端午节在门口挂艾草、菖蒲(蒲剑)或石榴、胡蒜,都有其原因。据了解,通常将艾、榕、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因为菖蒲是天中五瑞之首,象征驱除不祥的宝剑,因为生长的季节和外形它被视为感“百阴之气”,叶片呈剑形,插在门口可以避邪。所以称它为“水剑”,后来的风俗则引申为“蒲剑”,可以斩千邪。清代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有一段记载:“截蒲为剑,割蓬作鞭,副以桃梗蒜头,悬于床户,皆以却鬼”。

桂林民间则自古就有在门口悬艾防病避邪的习俗。因为艾叶制作的艾绒是一种非常容易燃烧的物品,桂林古人在每年的春夏之交(端午节前后)艾叶生长最茂盛时上山采摘大量艾叶,悬挂于自家房屋墙上或门窗之上用来避邪,发展到现在,就有了在端午节“悬艾叶、带艾虎、饮艾酒、熏艾烟、洗艾澡”等多种用艾叶的习俗。

昨日,在观音阁一带有不少人推车叫卖艾叶、菖蒲等,将紫苏、香茅等物与艾蒲扎成一把,售价仅两三元。不时有一些年轻人停下脚步,向购买的中老年人打听悬挂此物之意,得到的回答多是“避邪驱虫”。

一把艾蒲能防病治病

在桂林来说,褪去神话和迷信的色彩,插挂艾蒲不仅是一种传承已久的民俗习惯,而且有着除病灭灾,讲究卫生保健的科学意义。

桂林市中医医院的专家介绍,端午时节正逢初夏,是一年中阳气至盛的时段,“潮湿中带着暑热”是此时气候的一大特点。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湿毒气特别容易困阻人的阳气,因此人在这个季节往往容易觉得疲倦、乏力。古人在端午节要进行打扫、洗澡、驱虫等许多仪式,这些仪式中最常用的三种植物是艾叶、菖蒲和香茅。因为端午节一过,炎热的盛夏就来临了,蚊蝇孳生,疾病流行,所以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极为重要。这时用一些芳香型药物插挂,不仅可以防病治病,对于驱除秽气、净化环境也十分有益,市民购买的艾叶和蒲草多是起到这样的作用。

艾草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提神醒脑。艾叶的香味成分(挥发油)挥发出来后,不仅能抑制或杀灭房屋周围环境中的细菌和病毒,还可在口鼻中形成一道微膜屏障阻止细菌病毒的侵害,因此很多地方至今仍流行着端午节给孩子佩戴艾叶香包的风俗。

菖蒲则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可防疫驱邪的灵草,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菖蒲先百草于寒冬刚尽时觉醒,生于野外则生机盎然,富有而滋润,着厅堂则亭亭玉立,飘逸而俊秀,自古以来就深得人们的喜爱。同时,菖蒲剑叶盈绿,端庄秀丽,是室内盆栽观赏的佳品。用菖蒲制作的盆景,既富诗意,又有抗污染作用。古人夜读,常在油灯下放置一盆菖蒲,原因就是菖蒲具有吸附空气中微尘的功能,可免灯烟熏眼之苦。

端午习俗养生功能多

这些草本植物的运用除了取驱虫避邪之意,其药用价值本身对健康也大有裨益,即便在今天,我们仍然可以从老祖宗的智慧中汲取灵感,延续传统,回归最自然的草本生活。

市民黄先望说,一般端午节在家中悬挂的艾叶不会马上取掉,直到它枯萎还要另作他用。不少“老桂林”也知道,艾叶是个好东西,不仅可悬挂于门,吃、抹、洗都有各自功效。桂林市中医医院的专家介绍,艾叶有消毒、避秽、杀虫等保健作用,所以用艾叶洗澡对身体有一定好处。

桂林民间还有食艾叶的习惯。中医认为,艾叶是味很有疗效的中药,可谓功能多多。有研究发现,艾叶含有桉油精、侧柏酮等成分,有止咳、平喘、抗菌抗过敏等作用。艾叶天然带有清新之气,适合与各种食材混搭,因而民间开发出不少以艾叶为原料的美食。比如用艾叶炒豆腐、包饺子或裹上面粉蒸,都是最大限度突出艾叶淡淡清香味的食谱。艾叶与肉类放在一起炖汤,补气摄血,健脾宁心。艾叶加工的食物大部分人群都适合食用,但阴虚血热者应慎食。

菖蒲本身则具有开窍、理气、祛风、活血等功效。早在先秦时期,《神农本草经》《周礼》等古籍中就有关于菖蒲药用价值的记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曾指出“菖蒲酒,治三十六风,十二痹,通血脉,治骨痿,久服耳目聪明”。香茅有个更通俗的名字“柠檬草”,香茅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据资料显示,香茅对风湿治疗效果颇佳,也可用于对抗偏头痛和感染,有助于改善消化功能,能除臭、驱虫,因此香茅也常被用于室内芳香剂。

很多人把五月初五的端午节视为全民健康日,除了挂菖蒲、艾叶、青蒿等,还食用大蒜,或用雄黄避邪杀菌,甚至饮用少量雄黄酒,将其视为“端午四宝”,其对身体健康各有功效。

养生端午如何传承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越民族图腾祭说等等。以上各说,各本其源。其实,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篇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

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已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了。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古至今传承的端午养生健康理念一直是贯穿在民俗活动中的主线。

这些端午习俗,多数还在几代桂林市民中传承,只是年轻人把这些民俗活动大多交给了老一辈人操持。

但是,关于端午节前“送夏”的习俗,似乎只是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淡出了传统的端午习俗。所谓“送夏”,有两种情况:一是未婚但已经订过婚的女婿需在端午节前备好端午礼(鲜鱼、鲜肉、红糖、大枣等)送到准岳父母家对节。二是如果是新婚第一年的女儿娘家,则要在节前备好粽子、红糖、阳伞、蒲扇、草帽以及女婿入夏将要穿的衣裤等,一般由丈母娘送往女婿家。这种“送夏”仪式上世纪80年代还相当盛行,但是似乎一夜之间就很快成为民俗的记忆。

这些与端午节有关的民俗和美食的记忆提醒着人们,端午节还是具有丰富而又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的。粽叶飘香艾蒲长长,深刻挖掘传统节日质朴而美好的一面,从而让所有人都发现它作为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

记者沈青文/摄

新闻推荐

桂林市举行“城市微笑之星”比赛

图为比赛现场。通讯员蒋磊摄本报讯(记者谭熙)15日下午,由团市委、市青春艺术节组委会、市创建青年文明号组委会共同举办的...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粽叶飘香艾蒲长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