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九岗岭之夜”成了品牌这个社区颇有文艺范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18 12:4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夏日的逐渐炎热,夏天晚饭后出门纳凉的人也越来越多,凉爽又悠闲的夜晚,社区里的居民们都喜欢做些什么呢?作为生活在文化名城的桂林人,你所在的社区是不是也像九岗岭社区一样,把社区的“夜晚”打造成了一块响当当的文化牌?

●“九岗岭之夜”成文化金字招牌

在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艺术发展的当下,桂林各个社区的文化艺术活动也是层出不穷。不过说起九岗岭社区的“九岗岭之夜”,很多其他社区的居民和社区工作者都会竖大拇指。

记者从九岗岭社区了解到,早在2003年,为了塑造展现社区文化的魅力风采,增强居民们的凝聚力,该社区筹措6万余元修建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露天文化广场,以“社区文化社区办,群众节目群众演”的思路,开始了一场社区文化之旅。在举办了第一届“九岗岭之夜”社区文化活动之后,一发不可收拾。转眼“九岗岭之夜”社区文化系列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为社区居民们演绎了一大批雅俗共赏、经典优秀的作品,深得居民的喜爱和上级部门的肯定,被大家誉为桂林社区的“同一首歌”,成为了桂林社区文化的一个著名品牌。2004年该社区还因此被文化部等单位评为第一批“全国先进文化社区”。

文化精神的丰富随之带来了社区和谐,随着“九岗岭之夜”社区睦邻文化节知名度的提升,九岗岭社区的各项工作蓬勃开展,该区先后荣获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先进示范社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50余项荣誉。

●社区天天有耍法

九岗岭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九岗岭的社区文化活动从不打乱仗,始终有主线、主题地开展系列活动,每年都会根据不同的政策形势策划不同主题的晚会。从社区文化周、“桃江花月夜”歌舞晚会、“丽泽歌台”山歌晚会、“西山红叶”文艺晚会到迎国庆游园晚会、电影晚会等等,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经常欣赏到各种文艺节目,用居民们的话来说,就是“天天有耍法”,时时有“新口味”。

让“九岗岭之夜”如此受欢迎是因为社区并非闭门造车,而是从第一届“九岗岭之夜”起就向社区每户居民家庭发放调查问卷,如今每月还会利用“你说我听”茶会,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社区居民们的文化娱乐需求,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创新节目内容,才使得这个社区文化品牌受到这么多居民的欢迎。

●众人“盘活”社区氛围

社区文化就是扎根在社区居民中的精神纽带,带动社区有文艺才能的居民参与其中,整个社区的文化氛围很快就被“盘活”了,九岗岭社区居民中的文艺能手恰恰也正是“九岗岭之夜”社区睦邻文化节的主力军。

记者从九岗岭社区了解到,九岗岭社区如今已建有春阳文艺队、老年艺术队、广场舞队、常乐文艺队等文艺队伍,共有200多名队员,社区引导这些文艺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吸引更多居民融入社区、融入社会,不再把自己封闭在家中。

九岗岭社区有关负责人说,从2012年开始,在社区的组织和文艺团队成员的带领下,队员所居住的楼道每月轮流开展“楼道睦邻文化活动暨我要上九岗岭之夜文艺节目选拔”,这个属于社区自己的“海选”活动激发了社区居民参加文化活动的热情,使社区每个月都能有文化活动。居民们在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中也化解了小矛盾,增进了邻里情,社区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郁。

对于社区工作者来说,文化氛围浓的社区自然而然居民素质高,在高雅的书画艺术活动或欢乐洋溢的歌舞活动中常相见,居民们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相互关怀、相互帮助的人际关系自然形成和被放大,不仅减少了邻里之间、居民之间的摩擦,甚至还有效地预防和避免了各类矛盾纠纷和刑事案件的发生。

在体验过九岗岭社区的文化魅力后,很多人都感慨,“文艺”真是每个社区都需要的气质。

记者阳颜

新闻推荐

五花八门的“奇葩粽”

某超市内有许多粽子礼盒集中摆放,其中一些口味奇特。粽子在端午节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食品,在市场经济非常发达的今天,也赋予了...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粽叶飘香艾蒲长长2018-06-18 12:42
评论:(“九岗岭之夜”成了品牌这个社区颇有文艺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