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他让老物件焕发新生机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3-22 13:36   https://www.yybnet.net/

今昔在旧钟面上绘制的桂林山水。

需要每天上发条的闹钟、顶着两根天线的球面屏黑白电视、长满青苔的瓦片,你见过么?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被淘汰的旧物,似乎已经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不过,在青年今昔的工作室里,这些逐渐被他人遗忘的旧物,却和桂林山水产生了“化学反应”。当美丽的山水和东西巷、逍遥楼等桂林新景,被描画在这些旧物上时,旧物实现了华丽转身,变成了一件件工艺品。

近日,记者走进今昔的工作室,听他谈自己的灵感。

用老物件进行创作

今昔的工作室在东西巷,面积不大。记者第一次走进工作室时,有一种“穿越”感。

过去船夫用来遮雨的蓑衣、斗笠和撑船的竹篙,现在已经十分少见,可在今昔的工作室里,这些旧物就放在门边,仿佛依旧在使用。

那些已经不能使用的旧物,如发条闹钟、黑白电视、老式五斗柜、摇椅等,都参考着老式房屋的格局,被摆在房间一角,仿佛还有人使用的样子。

更特别的是,今昔对这些旧物都进行了改造。拆掉发条闹钟的指针、玻璃,将象鼻山的美景画在闹钟的面板上。一些旧式的瓦片被层叠起来,上面画上现代桂林的一些建筑,让这些老旧建筑构建和新桂林来一次特别的“对话”。

今昔说,他来桂林已经7年了,现在这里的东西是从他学生时代就开始一点点搜集的。

今昔觉得,这些老物件其实是老桂林生活的一部分,经历了桂林的种种变迁,见证了不断前进的历程。另一方面,现在桂林的景色、建筑都越来越好。他希望自己的一点点小创意,能让桂林的过去、现在、未来有一个连接,让它们能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谈谈天”。

灵感来自对桂林的爱

今昔今年27岁,是柳州人。谈起自己创作这些作品的灵感,他毫不犹豫地说:“这来源于我对桂林的爱,就感觉和恋人相处一样,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都不想错过……”

原来,今昔是因为上学来到桂林的。虽然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有很多选择,父母也希望今昔留在柳州,但他一直向往着经常出现在影视作品里的桂林山水美景,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桂林,进入一家高校学习园林设计专业。

在学校学习期间,今昔经常到桂林四处采风,这不但让今昔的绘画技巧大大提升,更让他对桂林这座城市越来越喜欢。

他说:“作为一个外地人,我对桂林的感受最深的,除了山水美景之外,就是这里的包容性。我在桂林这么久,同学、老师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我,让人觉得十分温暖。”

创作更多作品记录桂林

今昔说,他已经坚持艺术创作7年了,从一开始作品无人问津,到后来慢慢被人理解喜欢,中间也经历过波折坎坷,但每次都是靠着心里的一份热爱和朋友的帮助撑了下来。

今昔说,临近毕业时,老师发现他特别喜欢绘画,而且有一定天赋,就鼓励他进行创作,帮忙找本地一些山水画老师指导。而这些老师每次都是倾囊相授,甚至会对他进行经济上的帮助,让他慢慢走上了艺术创作的道路。

后来,今昔把工作室搬到了东西巷,希望把自己的作品展示给更多市民游客。今昔说,工作室的筹备过程受到了秀峰街道办、解东社区居委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工作人员的热心,给了文创工坊发展的机会和空间。

今昔表示,比起过去,现在的各种条件都好了很多,他希望能在这股东风之下,创作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记录桂林,传播桂林。

记者陆鑫文/摄

新闻推荐

加快工业振兴 扶持企业发展 桂林出台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十八条政策措施

本报讯(记者徐莹波)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为加快推进桂林市新型工业发展,实现桂林工业振兴,近日,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桂林市支持工...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让老物件焕发新生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