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逛中秋集市、体验传统民俗 在上海 中秋可以这样过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15 16:30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赏月和团圆是历久弥新的两大主题。今年上海旅游节恰逢中秋小长假,在以月圆喻团圆的日子里,上海各地都有中秋主题的游园会和各类文化活动举办,为这个传统节日增添了几分意趣。

9月13日中秋节晚上,桂林公园里张灯结彩,圆月映照下,一场热闹的中秋月文化游园活动正在这里举行。这是上海市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上海旅游节徐汇区活动组委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第七届传统节日社区欢乐行”暨“我们的节日 2019上海旅游节唐韵中秋”公益场活动。

桂林公园的中秋集市上游人如织。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长长的游园市集一路延伸,摊主们身着古装华服,游客徜徉行去,可以猜灯谜,了解中秋典故,欣赏节日民俗手工艺现场表演、华服游园秀,还可以把自己的愿望写在丝带上、系在中秋树上许下心愿……

除了贯穿全场的中秋游园活动,一场秋月文化的文艺汇演同时在桂林公园举行。来自上海市朗诵协会著名朗诵艺术家陆澄、孙渝烽、狄菲菲演绎了《二泉映月》《月之故乡》《圆——写给中秋的月亮》等诗歌散文,和现场市民以诗赏月,共庆团圆;由洞箫、尺八、古琴等中华经典乐器演奏的《幻月》《鹿之远音》《梅花三弄》,曲声悠扬,委婉地道出思乡之意;原创华服舞台剧《中秋拜月》则与现场观众一眼千年,鉴往知来,共庆礼仪中秋。

“唐韵中秋”活动中的主题演出

上海大世界则举办了持续至9月17日的中秋亲子游乐会。套圈、扔沙包、夹弹珠等丰富多样的民俗游戏在这里都可以体验,让父母带孩子重温自己儿时的快乐,真人娃娃机、大型扭蛋机、特色中秋衍生品等新游戏则为中秋游乐会增添了几分“新潮”,让三代人共享童年的乐趣。

此外,大世界也把“华服换装”加入到了中秋传统节日的板块,换装巡游版块中,各式各样的戏服,或端庄或俏皮的汉服,海派经典的礼帽、长衫应有尽有,让前来体验中秋的家庭感受一把“穿越”的乐趣。

9月14日,上海市群艺馆中,一场以“染”文化为主题的公益集市也延续了中秋主题。“染”文化在我国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沿革和独特的制作工艺,其印染图形独具魅力的造型审美也深受大众喜爱,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和文化内涵。

当天的文创集市上,油纸伞、草木染、剪纸、刺子绣、手鞠球等十几个非遗项目一字排开,青年手工匠人们亲自坐镇,带领游客体验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以诗言志、以歌咏言,同日,一场诗情画意的“中秋诗会”在市群艺馆4楼同日举行,一群热爱古典文化的小朋友用稚气的嗓音,诵读中秋诗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新闻推荐

桂林渔鼓参加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

本报讯(记者梁亮)记者昨天从桂林市群众艺术馆了解到,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南刚刚落幕,桂林渔鼓作为广西代表性的曲艺形式之...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象山水月美景再现2019-09-15 09:48
评论:(逛中秋集市、体验传统民俗 在上海 中秋可以这样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