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加强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管理后 桂林餐饮业做得怎么样?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2-10 11:26   https://www.yybnet.net/

市场监管人员正在向餐饮企业负责人强调通知内容。

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加强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8日起,桂林市所有餐饮服务业(含米粉店、快餐店等小餐饮单位)都要严把“入口关”,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通告发布后,由各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下发至每一家每日营业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

各餐饮店做得怎么样?9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象山、七星区部分营业的餐饮店执行《通知》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1、米粉店已不能自主加料

当日上午,市场监管部门人员来到七星区施家园的一家正在开业的米粉店。

记者见到,该米粉店店员全都佩戴了口罩,店内供顾客堂食的餐桌已经收起,米粉所有佐料也已经放入后厨。在现场,店内没有顾客堂食,所有米粉由店员煮好后打好包,然后再由顾客带走。此外,该店还在店门口为没有口罩的顾客提供一次性口罩。

在现场,市场监管人员对该店烫泡米粉的水温、公共区域消毒、取餐制等进行了检查,同时,对店内的一次性筷子要求使用防尘罩。随后,市场监管人员对该店再次进行了要求,确保餐具食物高温消杀、严格穿戴防护口罩手套,从业人员每日晨检、实行打包分散就餐制、规范引导购(取)餐消费,主动分流取餐人员。

随后,市场监管人员来到辖区一餐饮业的麦当劳店。该店已取消堂食,并实行无接触取餐制。当场,市场监管人员对该店工作人员晨检制度、食物配送以及公共区域消毒情况等进行了检查。

当日,对于有群众反映的朝阳路一家米粉店有顾客堂食现象,七星区市场监管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责令该店经营者现场改正,并就已经下发的《七星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的告知书》内容再次进行了强调。

象山区检查的几家餐饮店已经贴出了相关通知。民主路上一家小吃店老板告诉记者,这两天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次来店内强调《通知》内容,目前店内已经禁止堂食,未戴口罩的人禁止入内。

在瓦窑路上的一家米粉店内,有一名食客正在店内就餐,市场监管人员立即上前劝导,并再次向店家强调《通知》内容。记者看到,该店已经把大部分桌子撤走,工作人员均戴了口罩,食品操作人员也戴了一次性手套,顾客的米粉只使用打包碗装,佐料均由工作人员添加。

该店老板表示,他们已经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但是有些顾客经过劝阻仍然强行在店里用餐。在市场监管人员的建议下,该店已经把桌椅区域隔开,禁止食客入内。

前段时间,有群众反映瓦窑东路上的一家米粉店未做好防护。当天,记者来到该店发现,该店也已经将《通知》贴在门口,并且工作人员按规定戴了口罩和手套,佐料也放入后厨。

据市场监管部门介绍,对餐饮服务业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责令关停;对违法违规经营情节严重的坚决取缔,构成刑事责任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置。

2、鼓励餐饮单位线上销售

《通知》强调,有条件的餐饮单位采取线上销售,取消线下销售。其实,近段时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在检查或下发通知至餐饮店时,已经建议尽量采取线上销售,此外也约谈了部分连锁企业。

前段时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连锁企业春节期间的备货无法处理,只能在店门口进行贩卖,从青菜到半成品菜再到成品菜,部分老百姓集中抢购,造成了隐患。

了解情况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约谈多家连锁企业,要求切实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好餐饮安全工作。

“我们要求各连锁企业不得再聚集销售食品,不得以任何形式店内聚餐,对外卖订餐送餐人员要加强管理,进店取餐要做好量体温、消毒等预防工作,送餐人员要全程戴口罩和手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说,鼓励店家尽量线上销售,如果是自行取餐,要对取餐人员进行分流、分时段取餐,而且餐品不得擅自涨价。

对于线上销售的餐饮企业,大部分都是通过外卖送餐,所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外卖的消费提示。

建议提高消费安全系数,订餐前要了解有关信息,不向无证无照、证照等信息不全的供餐者订餐,尽量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短时间内可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订餐。

避免订购高风险食品。尽量不选择凉菜、生食食品、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品种。务必仔细咨询核实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保温、冷藏(冻)配送条件。

关注送餐安全。疫情期间消费者应选择“无接触式收餐”,避免与配送人员面对面接触,取餐和送餐时务必戴口罩。交接餐时要保持一定距离,建议交接时戴一次性手套,如没有戴手套且交接时有接触,应及时洗手或手部消毒。

提高维权意识。网络订餐时要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订单截图、聊天截图、付款截图等均可作为证据留存)等相关凭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记者林扬陈晓东文/摄

新闻推荐

象山区出台举措为中小企业减轻经营负担

本报讯(记者刘倩通讯员李怡慧)2月8日,记者从象山区了解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象山区政府决定对承租象山区政府机关房产(含一...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管理后 桂林餐饮业做得怎么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