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平乐县张家镇:真抓实干 打造漓桂江畔的宜居名镇

来源:桂林日报 2017-10-13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平乐县委书记陆智成(前排右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陶伟文(前排右一)、副县长余和登(前排左一)在张家镇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视察项目现场。

污水管下地埋设施工现场。

平乐县县长石小松(前排右一)到张家镇指导特色产业建设。

□本报记者秦念

过去,这里有神秘的水山村化石山,有“十榕八桂九井十三塘、两河一渡三上岸”榕津村,有融人文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宋代古街,有燕水下龙村的龙田岩等名闻遐迩的美景和风光。如今,除了风光胜景,这里还有集镇总体规划工程,有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有道路、房屋改造,有商贸城建设和村庄规划等如火如荼推进的项目建设,有大幅提升的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9月14日下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随车来到了平乐县张家镇,在该镇党委书记雷荣超、镇长欧波等人的讲述中,感受这座桂北小镇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从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建设要求,提前规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镇党委书记雷荣超告诉记者,“从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

自平乐县张家镇入选桂林市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名单以来,平乐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提出的“实干就是能力,落实才是水平”的工作理念,围绕“强基础、优布局、兴产业、增后劲、促发展”的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配合,全面推进张家镇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打造产城互动、特色农业、商贸云集、绿色生态、和谐有序的桂北宜居名镇。

大美张家打造生态宜居集镇

张家镇位于平乐县境东部,距平乐县城27公里,国道323线穿境而过,境内有平桥公路经过,往西南可下梧州、广东,往北可上阳朔、桂林。到平乐码头,可溯桂江南下至港、澳沿海地区。全镇总面积117.4平方公里,辖12个村委和2个社区,96个自然村,187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4.7万。

风光秀美,胜景如画。张家镇交通便利,拥有极为丰富的自然风光资源和人文景观,燕水下龙村的龙田岩、香花桃竹村的仙人掌林、水山村的化石山,还有“十榕八桂九井十三塘、两河一渡三上岸”的榕津村,此外,风貌独特的宋代古街亦是引人入胜,大型电视连续剧《桂系演义》曾在此选景拍摄。

严格规划,落实到位。记者了解到,该镇开展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作以来,平乐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张家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平乐县张家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实施方案》,召开了工作布置会议,明确了实施步骤,落实相关责任,全方位规划集镇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

据介绍,该镇实施立面改造、污水工程、培育特色产业建设等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4225亿元。其中,规划编制投入150万元;产业发展项目3个,计划投资725万元;集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计划投资11620万元;民生改善项目2个,计划投资1530万元;长效管理投入200万元。全方位规划,着力打造桂北宜居名镇。

狠抓落实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通过一系列项目建设和改造,改善集镇风貌,建设宜居小镇。

张家镇委托桂林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该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全镇2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委托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村庄规划。

立足乡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集镇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村屯道路改造工程、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升级。计划投资680万元的集镇供水设施总项目已完成计划主体工程和更换供水管道6200米、自来水厂升级工程;2016年完成全镇225户农村危房改造(含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解决了500多名贫困农民的基本住房保障问题;完成全镇所有自然村村屯道路硬化,解决96个自然村出行的问题,完成投资600万元,建设里程105公里;完成了商贸城公厕和榕津景区2A旅游公厕建设工程、榕津横山脚垃圾中转站提级改造和集镇垃圾焚烧炉升级改造工程建设。

此外,主街道立面改造、市政道路及排水设施、污水处理工程、缆线整治、便民设施、公共消防、道路亮化工程等亦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完成主街道立面1161户部分房屋的立面改造工作;完成榕津至张家集镇道路3公里升级改造和老埠砧板寨至张家集镇500米路段硬化工程、主街道和巷道两侧人行道改造、排水设施建设和雨污水管道约4800米埋设;正在开展集镇日处理700吨的污水处理工程,格栅及调节池已经完成混凝土浇筑,完成了榕津污水处理工程升级改造,整个污水处理工程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完工;计划投资600万元,对集镇街道沿线电力、通信缆线进行整治;集镇停车场工程,已完成项目选址,正在开工建设;集镇范围预设消防设施安装基座建设;集镇范围推进亮化工程建设。

全面布局,完善集镇功能建设。完成商贸城建设,稳步推进环境整治、休闲广场、无障碍设施、街道绿化项目建设。张家镇商贸城一期五栋商住项目外装修工程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建设面积16124㎡,完成投资2900万,现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推进集镇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对沿街两侧私搭乱建的面积约2228平方米的雨棚予以拆除,环境卫生、乡村建设机制已建立和完善;集镇市民休闲广场建设工程正在动工;加快集镇范围无障碍道路工程建设;完善人行道和路面绿化建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9月15日,该镇完成项目投资额10238万元,投入建设的22个项目已完成一半,剩下的项目亦在稳步推进之中,为打造生态宜居集镇保驾护航。

产城互动打造“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新模式

张家镇境内为丘陵、低山区,以榕津河两岸为主要产粮区,拥有丰富的经济作物和土特产,马蹄、茨菇、甘蔗、酸梅、桃、李等畅销广东、港澳地区。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产业支撑,张家镇依托本地特色资源,围绕做大做强农业和旅游业,不断推动产业升级,着力打造具有该镇特色的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培训。完成农村经济管理、农业产业,种养技术、合作社和农民技能等方面培训。大力推进示范基地建设。投资440万元,完成323国道线湖洋村、榕津村3000亩葡萄示范带和老埠桃岭1000亩砂糖桔示范基地提升建设;湴田200亩油桃示范基地以及老埠桃岭出栏100头肉牛养殖示范基地的建设。完成特色产业建设。完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生产企业,引导像慧平、吉乐福、七星桥等农业生产(流通)企业扩大规模,加快发展,建立“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模式。

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在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之后,该镇还将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实行倒排工期,落实到人,让“书记工程”做到真正惠民,让新型城镇化建设真正惠及群众的衣食住行。

(本文图片由张家镇政府提供)

新闻推荐

平乐地税***措施实

平乐县地税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精神,积极开展“一帮一联”和“双认定”工作,为对口帮扶村的22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全面了解其家庭人口、生活来源、人均年收入...

平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乐县张家镇:真抓实干 打造漓桂江畔的宜居名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