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香龙舞:“东方吉卜赛人”的“精灵之舞”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0-16 10:56   https://www.yybnet.net/

香龙舞。

■陶彩忠陈虞晓文/摄

在平乐县大发瑶族乡,有一个群体叫“过山瑶”。他们深居大山,刀耕火种,过着游耕的生活,曾被一些文人、作家称为“东方的吉卜赛人”。千百年来,他们原生态的文化习俗在世人眼中一直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流传至今的香龙舞正是“过山瑶”文化中最瑰丽的一朵奇葩。

香龙舞源于瑶胞“救父感恩”

香龙舞,其实就是用稻草结成的“龙”,在龙身上插上烧燃的香,由三个青壮年按照特定的动作和步伐舞动起来,每逢新春佳节或盘王节等重大节日,在祭场上表演或者逐家逐户地给瑶民们拜年,以此方式来迎接新年的到来,祈请龙王的恩惠,祝福瑶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瑶民幸福安康。这种舞蹈动作苍劲朴实,步伐以丁步、猫步、撩脚步、跑堂步等为主,舞龙人按特定步伐随唢呐和锣鼓的节奏舞动香龙。由于香龙舞往往是在晚间进行,整个龙香火点点,舞动起来时,仿佛一条金光闪闪的巨龙飞腾,又恰似一个美丽的精灵在道道弧光中跳动闪现,给人以庄重而美丽的震撼。这种具有民间艺术特色,又有一定神话色彩的舞蹈,颇受当地瑶胞的敬仰和挚爱,至今仍在大发瑶乡瑶家寨子里广泛流传。

香龙舞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瑶族的祖先有三个儿子,一家人居住在干旱的大山中,终年靠打柴为生,非常贫穷。一个大年夜,他仍和往常一样上山打柴,突然一阵狂风吹来,他一不小心从山上跌到山脚。山脚有一龙王庙,当时东海龙王正好赴宴回家,看见一个人昏倒在那里,急忙上前把一粒丹药给他服下,并输气给他疗伤,这样瑶人的祖先才慢慢地苏醒过来。他的三个儿子见父亲天黑还没有回来,非常着急,连夜拿着火把上山寻找却没有找到。兄弟仨回家入睡后,有一个自称山神的人托梦给他们,说龙王爷在山脚下的庙里救了他们的父亲,叫他们快去把他背回来。兄弟仨按山神的话找到庙里,他们的父亲果然躺在那里。事后这三兄弟经常烧香感谢龙王爷的救父之恩。玉皇大帝知道后,被瑶民兄弟善良朴实和知恩图报的精神所感动,就下令龙王爷保证这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民丰衣足食。从此以后三兄弟更加感激龙王爷,为了表示诚意,他们用稻草编织了一条龙,在上面插上香,每逢新春佳节,三兄弟舞着香龙到各家各户去庆祝,用龙王爷的恩惠祝福村民们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合家欢乐,幸福美满。香龙舞也就年复一年,一代传一代,流传至今。

“香龙”舞出纯朴瑶乡民风

大发瑶族乡四冲村委罗口、回龙、古七和福瑶村委丹桂,唐冲村委朱家自然村等地是传统“香龙舞”最为盛行的几个瑶寨。每逢重大节日,特别是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这段日子,瑶民们便舞起用稻草扎起的香龙,载歌载舞,逐家逐户去给各村寨的瑶族同胞拜年,以此迎接新年的到来。

跳“香龙舞”给瑶胞拜年有一整套的规矩和程序,“香龙舞”分“拜年”与“辞年”两种;根据各村寨人口数量的多少,又分为一条龙与两条或两条以上的“香龙舞”。

在农历正月初一的前几天,负责节庆活动的“把师头”(即牵头人)便组织会跳“香龙舞”的瑶胞们开始用稻草扎好香龙,并由“把师头”到各村寨发送拜帖,拜帖上书“新年香龙庆贺”,落款书“×××堂众友拜”,各村寨的瑶胞接受了拜帖,把拜帖放在“香火榜”(瑶胞们平日里供奉神灵、祖先的“香火台”)上,拜帖上放一红包(里面放数量不等的钱币),就表示接受香龙的庆贺,耍香龙的可以到这家瑶胞家里去进行“拜年”了。

到了正月初一晚上吃过年饭,约7点钟,耍香龙的人们在“把师头”的召集下聚在一起,“把师头”手拿一个长约40厘米、宽20厘米的铁盒,里面装一张拜帖和一根红绸,走在前面,其余男瑶胞舞起香龙,上插点燃的炷香,女瑶胞舞起纸糊的鲤鱼灯、青蛙灯(里面点燃蜡烛),犹如一条明亮的长龙向目的地走去。如要去的村寨也有舞香龙的,也要耍起一条香龙去村口迎接,以示感谢。到了村口,双方“把师头”互相交换拜帖,把红绸系在对方香龙的角上,迎接方舞起香龙,倒退着把庆贺方的香龙接到村上去,就可开始一夜的庆祝活动了。

进主家门前,香龙头上、身上先插好点燃的炷香,进门后香龙要首先向主家的香火榜拜上三拜以示敬意,然后就可以在主家舞起香龙。这时主家开始燃放鞭炮,表示主家对香龙拜年的欢迎。15分钟左右,香龙慢慢地退向门口,跪下,主家从香龙的头上、身上取下炷香,先插在自家的香火榜上,表示主家香火旺盛、人丁兴旺;然后再从龙头、龙身上取下炷香,插在猪圈、牛圈及粮仓上,预示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主家插完香后,香龙边拜边倒退出门外,由“把师头”收回拜帖及红包,香龙在一家的“拜年”活动宣告结束,开始下一家的“拜年”。

待一个村寨的“拜年”活动结束后,耍香龙的瑶胞们在“把师头”的带领下,选择当地一家较大或较富有的人家去吃“宵夜”。待恢复了体力,抽了一两袋烟,说完当晚的趣事后,“把师头”会再组织耍香龙的瑶胞们去各家各户去进行“辞年”。“辞年”的过程和“拜年”差不多,主家可放鞭炮或不放鞭炮,“辞年”后,“把师头”会在主家放上“辞帖”,“辞帖”上书“×××堂众友辞”。整个“拜年”、“辞年”活动一般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

农历正月十五晚,“把师头”会把耍香龙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共进晚餐,酒足饭饱后,耍香龙的人们再次舞起香龙,一起来到河边,祭上三牲(通常是猪、鸡、鸭等),舞了一通香龙后,把香龙烧掉,喻意为“龙归大海”。

香龙舞会期,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整整持续半个月。那段日子,瑶家寨子每天都伴随着“香龙”,沉浸在热烈的节日氛围之中。香龙舞的舞步、音乐伴奏以及各种礼节仪式都洋溢着快乐、友爱、和谐的气氛,彰显出瑶家善良、礼义、谦让的纯朴民风。

成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大众审美观念的变化,瑶族人民对香龙舞有了更深的认识。特别是在经过一些专家和观众的观赏及点评之后,大发瑶族乡文化旅游艺术表演队对传统的香龙舞进行了一些细节修改:一是对香龙的结构进行了修改,把龙身增长加大,舞动起来更加醒目显眼。如今,香龙舞已经由古代的3人舞一条龙演变成14人舞一条龙;二是在动作上进行了调整,由传统单一的丁字步,增加猫步、跑步、撩脚步等,使整个舞蹈动作苍劲朴实、礼节独特大方。经过艺术整理后的香龙舞,跳起来显得更加美观。三是由过去的一条龙变成了两条龙———即公龙和母龙。于是,大发瑶乡的香龙舞又多一道风景线:10多名由纯一色衣着绚丽瑶服的瑶妹子组成“母龙队”与清一色的瑶家男子队,在锣鼓和唢呐抑扬顿挫的节奏声中翩翩起舞,步调谐和,相映相辉,给人们以祥和快乐的美感。

近年来,在悄然兴起的桂江旅游热中,坐落在美丽的桂江河畔的大发瑶乡香龙舞以独特的风情和原生态的舞姿吸引了众多外来的游客。为了迎接桂江旅游,大发瑶族乡政府开始挖掘整理“香龙舞”,成立了“香龙舞文艺表演队”。2010年,香龙舞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成为了平乐旅游的民俗表演活动之一,深受游客及观众的好评,被众多网民称赞为“中国民间舞蹈中的一绝”、“东方吉卜赛人的精灵之舞”。

新闻推荐

这个年轻的外来媳妇“了不得”!——— 记平乐县同安镇大里村党支部书记卢燕芳

卢燕芳(右二)在热心为村民办事。(平乐县纪委供图)□本报记者文新军通讯员冯应勤张宁“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和敢于碰硬的精神,没有一身正气和坚定信念,就难以做到迎难而上,就什么事都...

平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香龙舞:“东方吉卜赛人”的“精灵之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