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石崖茶铺就致富路——— 平乐县开发石崖茶产业助贫困山区脱贫记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0-14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娟通讯员陶彩忠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平乐县青龙乡大刚村石崖茶种植基地迎来秋茶销售旺季。今年,大刚村石崖茶喜获丰收,产量100吨,产值达1600万元,仅茶叶一项人均收入3万多元。“没想到山里的这片小树叶,有那么大价值。”茶农们笑逐颜开。

在平乐,正是这一片片小小茶树叶,成就了一个超亿元的产业,铺就了一条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绿色大道……

从“养在深山人未识”,到全国茶中“大家闺秀”

石崖茶,是桂北地区平乐县南部山区原始森林中一片小小树叶。千百年来它和其他山上树叶一样无人识得其真正的价值。

石崖茶,也是一片极其不寻常的树叶。它生长在平乐县青龙、阳安、桥亭、源头等与昭平县交界高海拔原始森林的悬崖绝壁上,古时驯猴采摘,民间又称为“猴茶”,具有“先涩而后甜,清香回味久”独特茶味和止血消炎、清热解毒、护肝明目、降血压、清血脂和提神爽气之功。据广东中山大学植物专家鉴定,平乐野生石崖茶含有黄酮类20%、茶多酚23.4%、氨基酸9.73%以及野生物碱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元素,是目前发现在自然植物中黄酮类含量最高的植物,属国内珍稀的原生态纯天然绿色植物的茶中珍品。

1974年,平乐县土特产公司茶叶干部吕增文在广泛收集民间验方的基础上,采用“桂青茶”的制作方法进行加工,率先制作出“石崖茶”。1985年,经系统整理后,他撰写出《野生石崖茶》专论,先后在《广西科技报》及全国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科技情报中心站刊物《野生植物研究》上刊登,其本人被邀参加1987年在遵义召开的“全国野生植物开发研究会”。

从此,石崖茶逐渐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即得到社会公认,并投放市场,成为桂林市茶类中最受青睐的新崛起的一大名茗。

2004年,平乐石崖茶被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指定为唯一的专用茶饮料;2013年,一举荣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2014年,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经过30多年的培育发展,平乐“石崖茶”从当年“养在深山人未识”的“村姑”,终于登上了全国名茶的大雅之堂,成为全国“名媛”。

从濒临灭绝,到走下“悬崖”成就亿元大产业

由于野生石崖茶量少、难采摘,种植石崖茶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等因素,使其难以种植。一些村民为了采摘石崖茶“砍树取茶”,使石崖茶逐年锐减,曾一度濒临灭绝。

于是,当地茶农、政府科技部门和茶叶种植专家纷纷走进大山,走上探索野生石崖茶人工种植漫长之路。

为了保住大自然的恩赐和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对石崖茶情有独钟的唐幼月,从25岁起,也加入了这一课题的研究之中。

(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广西园艺第一村”平乐渡河:紫薇花开 游客沓来

平乐县渡河村盛开的紫薇花□本报记者陈张通讯员张天林王学庆文/摄又是紫薇花开的季节。素有“广西园艺第一村”美誉的平...

平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石崖茶铺就致富路——— 平乐县开发石崖茶产业助贫困山区脱贫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