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平乐 > 正文

有了生物科技 米粉废水变废为宝 出生于广西平乐的欧阳平凯院士致力于推广现代生物科技,造福壮乡绿色产业

来源:南宁晚报 2019-07-11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扫描二维码可填写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信息推荐表

翻开欧阳平凯院士的简历,一堆闪烁着光环的头衔耀人眼目: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尽管无数荣誉冠聚于身,但他常称自己是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干的是最平凡的工作。他一直在推动利用生物技术“变废为宝”,白手起家创立了第一个生物化工专业、第一家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被称为“破解生命奥秘的人”。

1 挑战磨难 潜心向学终有所成

1945年8月16日,欧阳家族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因在广西平乐县出生,于是父母给他取名平凯。欧阳平凯自幼聪慧过人,4岁便入学读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极富朝气与才情。12岁那年,由于家庭变故,读初中的欧阳平凯一边打短工,一边自学。这一时期的磨难,让他从懵懂无知走向自强自立。

《大众科学》《知识就是力量》……欧阳平凯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科学家的故事,他们不畏艰辛、执着追求、坚持创新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他。

1963年,欧阳平凯考入清华大学,就读化工系化学。1968年毕业后,这位化工系高才生被分配到石家庄当一名工人。专业不对口、用非所学,对一名知识分子来说无疑是痛苦的。经过短暂的调整和思考,欧阳平凯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一干就是10年。

2 十年破壁 再入大学进修专业

正是基层10年的磨炼,让他明白做学问要有十年破壁的决心。1978年,带着理想信念,欧阳平凯第二次走进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1981年,研究生毕业后,欧阳平凯来到南京化工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的前身)工作。

1983年,欧阳平凯通过了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英语考试。从1985年到1987年的3年时间里,他先后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美国普渡大学进修生物化工专业。进修期结束后,欧阳平凯义无反顾地回到南京化工学院。

“人是要讲点精神的。”这是欧阳平凯常说的一句话。凭着这精神,他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生物化工专业、第一家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组建并主持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3 生物科技 米粉废水变废为宝

从此,欧阳平凯开启了国内相关领域探索生命的崭新一幕。氨基酸、酶、微生物,心血管病、糖尿病……从结构到功能,从个体到体系,从环境到机制,一步步深入,犹如迷雾中一点点清明透彻,又如慢慢拨开生命科学的神秘面纱。长期致力于生物化学工程领域的研究,欧阳平凯被称为“破解生命奥秘的人”,然而他乐享其中,毫不乏味。

中国是饮食大国,而米粉是广西的特色产品。南宁老友粉、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广西人的一天,都是从一碗米粉开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西米粉店有5万多家,每天米粉销量达500多万公斤。

但吃过后的豆制品、米粉废水去哪儿了?据了解,米粉废水主要来源于洗米、脱浆等废水,传统豆制品制备中耗水量大,会产生大量的高氮废水。传统豆制品和米粉行业存在的产品、工艺及污染等问题,迫切需要寻求有效的解决手段。

如何将废水利用起来?在欧阳平凯看来,广西的优势是绿水青山,空气环境好,饮食污染急需改善。经过研究和实验,将豆腐、米粉废水回收利用,用微生物发酵转化为新型肥料。欧阳平凯打算与广西合作,开展“豆制品”以及“米粉清洁生产新工艺及系列高值产品创制”的研发。

4 建言献策 注重本土人才培养

因父母工作需要,欧阳平凯在广西生活的时间不长。尽管如此,他一直心系广西。“这几年,广西变化大!”近年,欧阳平凯与广西科学院有合作,每年都回到广西开展一些技术合作和交流。他说,每回一次广西,都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变化,道路变宽了,城市建设越来越漂亮。

城市的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的聚集。南宁市将于今年9月举办首次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回乡共商邕城发展交流会,邀请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代表回邕开展项目洽谈、学术交流等活动。在欧阳平凯看来,对于海内外游子来说,即将举办的交流会是一个好的平台。他建议,在吸引人才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给他们一个好政策。同时,如果吸引来一名领军人物,便可以带动一大批人。另外,除了引进人才,建议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通过跟发达地区或发达国家联合培养的方式,把本地人才培养出来。

欧阳平凯希望海内外游子常回家看看。“推广现代生物科技,造福壮乡绿色产业。”他说,广西是他的出生地,他爱广西,邀约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戮力同心,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简介

欧阳平凯

1945年出生于广西平乐县,获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荣誉工学博士学位。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生物化工学科奠基人与开拓者。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美国杜邦创新奖、“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等。

现任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在40多年的时间里持续从事先进生物制造技术的研发及创新成果的生产力转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生化工程研究基地——“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计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申请专利100余项,出版专著8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

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信息推荐奖励名单(6月)

朱 光 189××××××53

潘丽清 138××××××50

韦秉中 133××××××53

于起翔 138××××××33

黄丽梅 134××××××76

邬 力 155××××××60

以上热心市民将获得价值100元的通信费奖励

桂籍人才征集令

●征集时间

2019年6月—8月

●征集对象

征集的桂籍杰出人才是指籍贯、出生地、成长地在广西(符合其一即可),目前在广西区外或海外工作生活且满足下列任一条件的各类人才:

(一)自然科学类包括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各领域杰出人才;

(二)社会科学类各领域杰出人才;

(三)专业技术类包括工程技术、信息技术、医药技术等专业技术各领域杰出人才;

(四)商界、经营管理类包括工商、技术经济、公共、行政、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教育经济等领域杰出人才。

●征集内容及方式

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的姓名、性别、居住地、工作单位、从事专业领域或研究方向、联系方式等信息。征集方式包括组织推荐、他人推荐或个人自荐。可扫描二维码填写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信息推荐表。

●有奖征集通道

本次有奖推荐活动将对成功推荐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信息的个人给予价值约100元景区景点、影院门票或者其他等价奖励。

●有奖征集规则:

“信息有效”——完成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信息推荐且相关信息真实有效。

“成功入库”——推荐的杰出人才被列入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信息库。

“先到先得”——推荐的海内外杰出人才信息如有重复,以推荐时间最早者优先获奖。

“月月有奖”——每月定期公布获奖名单,同一个手机号每月只奖励一次。

●活动咨询电话:0771-2508505

新闻推荐

妹妹,你该回家看看了!

人生,总有许多寻找难能如愿。资料图片今报记者李宁琳时光如梭,一年过半。《寻找》栏目又“来来”“去去”了很多人,虽然所有...

平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看望留守儿童2019-06-27 12:06
评论:(有了生物科技 米粉废水变废为宝 出生于广西平乐的欧阳平凯院士致力于推广现代生物科技,造福壮乡绿色产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