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全州 > 正文

犯案后嫌疑人“人间蒸发” 全州公安追凶21年终破“文桥命案”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7-31 12:15   https://www.yybnet.net/

21年前,两兄弟为哥哥“出头”,将人打伤致死后“人间蒸发”。21年来,全州公安从未间断对凶手的追捕。今年7月,藏匿21年的两逃犯先后落网。29日,记者从全州县公安局了解了这一案件侦破的始末。

为哥哥“出头”两兄弟酿命案

1999年12月的一天,全州县文桥镇男子李某友因琐事与邓某甲发生口角,两人发生了肢体冲突,结果邓某甲受伤住院。后双方就医药费赔偿问题协调未果,不欢而散。

之后,李某友准备搭车前往外地打工。邓某甲的弟弟邓某乙和邓某丙获悉情况后,在文桥镇一公路边将李某友拦下,就赔偿事宜讨说法。双方没有达成一致,三人发生打斗,在此过程中邓某乙和邓某丙将李某友打成重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作案后,邓某乙和邓某丙分散逃离,从此了无音讯。

案发后,全州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设卡查缉、进山搜捕等工作迅速展开。由于当时侦查条件限制,虽然公安机关尽了最大努力,但案件侦破工作进展缓慢。多年来,全州县公安局对这一命案非常重视,从未放弃对嫌疑人的追捕工作。今年,全州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云剑-2020”专项行动要求,强化对命案积案的侦破力度,再次将“1999.12”李某友被害案提上日程,全面梳理排查,力争发现有效线索。

通过“小”线索揪出两逃犯

案件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当时全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获悉一条线索,一名相貌特征与邓某丙相似的男子出现在文桥老家。办案民警立刻赶往文桥现场核实情况。当发现确实是嫌疑人邓某丙后,民警迅速采取行动,成功将其抓获。

在审讯邓某丙的同时,办案民警继续在文桥逐一走访调查。他们了解到老二邓某乙的母亲刚过世不久,凭着职业敏感,办案民警分析邓某乙一定会回来奔丧。于是,办案民警联合文桥派出所民警赶往邓某乙家中实施抓捕,但狡猾的邓某乙潜回家奔丧后,已离家不见踪影。

民警立即调取了当日周边路段的所有监控视频,反复甄别,发现了邓某乙逃往桂林的线索。7月13日,办案民警立即驱车赶至桂林市区,在桂林市公安局的协助下成功锁定邓某乙的落脚点,并通过蹲守布控,于14日下午成功将邓某乙抓获。

两逃犯虽开始了“新生活”但都不敢去领结婚证

据邓某丙供述,案发后他隐姓埋名先后潜逃至广东、上海、浙江、桂林等地躲藏,在逃亡期间无意中捡到唐某的身份证件,后来一直冒用唐某的身份生活和就业,尽管有了“身份”,但仍不敢去正规工厂就业,只能去私人工地帮人砌房子赚取生活费,后来有了女朋友,也生了小孩,开始了“新生活”,但一直拖延时间不敢去领结婚证,心里懊悔不已。

而邓某乙也交代,伤人致死后,他先是逃往东莞、广州靠打零工生活,后抑制不住对家乡的思念,潜逃到桂林在工地做散工。因为害怕被警察发现,平时从来不敢使用自己的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务工,只要碰到需要核验身份的地方他都不敢去。尽管后来“结婚生子”,却从来不敢带妻儿回老家,也不敢领结婚证,更不敢将小孩的户口落到自己名下,内心充满了煎熬与痛苦。母亲临走前都没能见最后一面,他对当年因冲动犯下的罪非常懊悔。

目前,犯罪嫌疑人邓某乙、邓某丙分别被依法刑事拘留和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记者苏文娟通讯员时俊超赵能亮文承晖

新闻推荐

桂林市2个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获自治区立项

本报讯(记者苏展通讯员周凌辉刘洁)记者从市农机中心获悉,近日自治区下达2020年全区9个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示范基...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犯案后嫌疑人“人间蒸发” 全州公安追凶21年终破“文桥命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