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全州 > 正文

收稻竞赛庆丰收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7 08:17   https://www.yybnet.net/

9月15日,参赛选手肩扛水稻前往脱粒区。当日,第四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在广西全州县举行,一场农味十足的水稻收割竞赛精彩上演。比赛共有5支代表队参赛,每支代表队60人,包括40名男性和20名女性。参赛队伍要在2小时内完成割稻、脱粒、风谷、称重入仓等环节。新华社记者何程摄新华社南宁9月15日电(记者何程)手持镰刀快速割倒一株株水稻,肩挑沉甸甸的畚箕在田埂上健步如飞……15日,第四届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在广西全州县举行,一场农味十足的水稻收割竞赛精彩上演。

随着一声哨响,早就在稻田旁弯腰等待的5队参赛选手迅速挥动镰刀,水稻收割竞赛正式开始。使用电动镰刀的选手快速推进,将水稻整齐地割倒在一旁;使用传统镰刀的选手丝毫不逊色,双手协作将水稻割下后码成一个个小堆。

在一旁,负责挑水稻的选手早就急不可待,他们飞快地将割倒在地的水稻装入畚箕里,直到装不下,才挑起水稻一路跑向脱粒区。在狭窄的田埂上,一位位挑着担子的选手健步如飞。

在距离稻田约100米的脱粒区,稻穗砸在打谷桶上的沙沙声、脚踏式打谷机脱粒的嗡嗡声、动力打谷机的轰鸣声交织在一起。使用打谷桶的选手,双手紧握一把水稻,高举过头顶后用力砸向桶边;使用脚踏式打谷机的选手,单脚奋力踩着踏板,将水稻稻穗压向转筒脱粒;使用动力打谷机的选手略显轻松,他们只需将水稻稻穗部分送入打谷机内,压实转动一圈水稻就能完美脱粒。

金黄的稻谷从打谷机里源源不断地滑落到筐中,每当筐快装满时,负责筛谷的选手就会把稻谷倒入一旁的风谷机,去除稻谷中的杂质。

在脱粒区一旁的道路上,整齐地摆放着5个高大的谷桶,分别盛放5支参赛队伍收获的稻谷。负责挑谷的选手将收获的稻谷挑到这里,完成称重后再倒入各自的谷桶。

随着比赛结束哨声响起,打谷机的声音顿时停了下来。最后来自全州县全州镇的代表队以收获稻谷1070公斤的成绩获得第一名,他们比第二名的全州县才湾镇代表队多出400多公斤。

全州镇代表队割稻选手张庆玉说,他家种了20多亩水稻,平时会用电动镰刀收割,所以这次比赛比较熟练。“使用电动镰刀割水稻比使用传统镰刀要快好几倍,在联合收割机去不了的一些稻田比较适用。”张庆玉说。

裁判郑云水介绍,本次比赛共有5支代表队参赛,每支代表队60人,包括40名男性和20名女性。参赛队伍要在2小时内完成割稻、脱粒、风谷、称重入仓等环节。其中割稻环节每支队伍配有12把传统镰刀和3把电动镰刀,脱粒环节每支队伍配有打谷桶、脚踏式打谷机、动力打谷机各一台。计算比赛成绩时,除看重各参赛队伍收获稻谷的重量,还会考虑稻田是否掉落较多稻谷、稻草是否码垛整齐等因素。

才湾镇代表队领队滕小银说,这次比赛融入了农耕文化和体育文化,大家在竞赛中增强了团结协作能力,也更深刻地感受到这些年来农业的发展变化。“我们现在收割水稻基本不用打谷桶和脚踏式打谷机,大家都使用效率更高的动力打谷机或联合收割机。”

当天,当地同时举办了2020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稻田徒手抓鱼、蔬菜种植、扛谷闯关等比赛接连上演,选手们通过参加这些富有农味、农趣的赛事,表达丰收的喜悦心情。

新闻推荐

回乡传承技艺 推广家乡好茶 蒋权:让金槐茶香飘四海

金槐树上长的槐米。?蒋权爬到金槐树上采槐米。?蒋权正在泡自己产的金槐茶。全州素有“中国金槐之乡”之称。因土壤硒元...

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全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收稻竞赛庆丰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