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筑梦六载勇担当 风生水起战高峡 — 中国水电八局推进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1-19 13:18   https://www.yybnet.net/

大坝全景樊传刚摄

1月17日,斧子口水库正式下闸蓄水。记者何平江摄

欢呼雀跃的斧子口水库参建人员阳著文摄

大坝俯瞰图记者李凯摄

清秀灵动的漓江,从华南第一峰奔流而下,经环抱群山、茫茫竹海,过十里峡谷,由灵川县秦家穿桂林市区,在草坪回族乡冠岩处入阳朔境,孕育了“甲天下”的山水胜景。

然,源远流长数千载,潜心治理数十年。

长期以来,漓江饱受“雨季洪水泛滥,旱季枯水停航”困扰。春秋两季可见诗人韩愈所说的“江如青罗带,山如碧玉簪”美景,可感俞安期“枕底江声枕上山”的意趣,然每逢夏冬,动辄洪水泛滥,不见解放桥下的“六匹马”,亦或是水落石出,河床疮痍。

这,是每一个桂林人心中的憾事。

如今,这一憾事将伴随着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的正式下闸蓄水成为过去。

1月17日上午10点,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三大水库主体工程完工暨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仪式在斧子口水库工地现场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市委副书记、市长秦春成,市政协主席粟增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永建等市领导,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兴安和灵川两县县委负责人、水电八局水电公司党委书记殷长城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市委副书记白松涛主持仪式。

大坝巍然矗立,彩旗猎猎飞舞。秦春成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三大水库完工与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表示祝贺,对参建各方和一直关心支持桂林水利事业发展的单位、个人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接下来与各方建设者共同做好工程建设和移民安置工作。

殷长城表示,工程的成果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和参建各方的密切配合。在建设过程中,八局斧子口人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后续工作中,水电八局将继续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仪式现场,赵乐秦宣布: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主体工程建成完工、斧子口水库下闸蓄水。随后,几位领导共同推杆,启动斧子口水库下闸蓄水。

□本报记者秦念通讯员彭婧楠张旭梅

作为三大水库中投资最大的一座水库,也是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中的最后一座水库,斧子口水库的下闸蓄水,标志着三大水库均具备了下闸蓄水功能,川江水库、小溶江水库、斧子口水库3座水库联合调度,将桂林市区漓江河段防洪能力由现状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旱期补水,汛期蓄水,保护超过两百万人口的防洪安全,对桂林市破解漓江水安全问题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而此时,距离2011年12月21日斧子口水库开始开工建设,中国水电八局人扎根斧子口日夜奋战,已经过去了2000多个日夜。

6年间,水电八局人扎根在斧子口,砥砺奋进,敢想敢拼,用情怀与匠心,携信念与担当,开启了实现桂林人民更加美好生活愿景的追梦之旅。

六年追梦斧子口高峡建坝出平湖

作为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的一部分,也是三大水库中投资最大的一座水库,斧子口水利枢纽是国务院批准的《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桂江重点控制性防洪工程,是以城市防洪和漓江生态环境补水为主,结合发电、灌溉,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控制性水利工程。斧子口水库的建设单位是桂林市大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施工方则是中国水电八局。

2011年10月9日,水电八局中标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负责修建枢纽大坝、导流隧洞、坝后电站、场内交通及临建设施等多项任务。

同年12月21日,在距兴安县城约30km,距桂林市约57km的兴安县溶江镇司门前村附近的陆洞河下游峡谷出口河段,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

当时的八局人,完全没有想到,他们会扎根在此6年时间。

工程前期,因地质结构较差、S202省道改线工程工期滞后、农网供电不稳等复杂因素,项目甚至无法保证一个完整的枯水期主体工程施工。据了解,从2011年项目开工,到2015年,4年间,项目产值不到8000万元,工期严重滞后。

2015年8月,在公司的战略调整下,水电公司作为后援队伍加入斧子口工程建设。新的项目经理张培军临危受命。面对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这一民生工程的步履维艰,张培军以责任央企的担当,挑起了工程建设的重担。

以责任担当,凭激情干事。张培军上任后,饱受复杂天气困扰,恰洪峰频频,“先天不足”的低水头围堰无法抵抗异常天气导致的洪水,刚把基坑清理抢修出来恢复生产,下个月再一场洪水过堰,一切又回到原点。

2015年11月16日,第三次洪水过堰,面对接连的打击,度汛压力倍增,项目部每个人心里都开始打退堂鼓。

“在这种情况下,不担责任,办不成事情。”张培军说,“干工程不是等、靠、要,而是抢、拼、干,洪水没什么大不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洪水警报响起时,一台损坏的空压机无法转移,张培军挽起袖子,带头将千斤机器从基坑推了几十米到达安全避洪区。

在他的鼓励下,项目全体员工咬着牙坚持了下来。2016年的春节,项目部全体员工除夕晚上吃了顿团圆饭,从初一开始,又坚守在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2016年4月6日,一场罕见的春汛漫过基坑,张培军指挥项目部抓住时机,利用网络对区域降水量、水库水位等全方位全天候实时监测,为人员、设备的应急撤离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提前加高、加固,两次有效预防汛情。从21天到18天、14天、10天,洪水过后恢复施工的间隔越来越短。2016年5月27日,斧子口提前4天实现了2016年的安全度汛目标。

至此,高峡出平湖的梦想,开始照进现实。

栉风沐雨勇担当“八局速度”写新篇

然此时,距离工程的节点已经不远了。

面对汛期生产任务重的现状,面对成本上涨、资金短缺、地质恶劣等不利因素,在国家、自治区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桂林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兴安县委、县政府的推动和业主单位等多方配合下,水电八局凭借着丰富的技术经验和先进的管理理念,经过几次会议讨论,制定了适合项目部工程建设的管理模式,以一个勇敢、开拓、创新、敢打硬仗的学习型团体,打响了攻坚克难的战役。

迎难而上勇担当,优化设计提效能。

通过把控限制因素,预测施工技术难点,推进设计方案优化。在施工现场,八局人再一次饱含激情地投入到了建设中,随着左右坝肩1#、9#坝段分段浇筑,形成先浇块,为坝体碾压混凝土浇筑满管入仓提供了条件,确保了施工进度;闸墩、溢流面、进水口常态砼被改为泵送砼,解决砼垂直运输问题,节约了施工成本;坝体排水管预埋施工被改为坝顶钻孔,减少了碾压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干扰;主厂房屋顶由混凝土结构优化为轻型钢桁架屋顶······一系列的技术、工艺创新举措令项目提质增效,施工进度进一步提升。

七年安全质量零事故,高品质铸就高效益。

“质量是项目的生命线,是企业至高无上的责任和荣誉”。在建设中,水电八局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始终秉承“提高员工素质、规范工作行为、追求完美品质、满足用户要求”的高标准管理模式,建设全员安全质量文化。

面对项目中发现的原料超出设计规范情况,项目部毫不犹豫下达整改通知并开出罚单;面对工艺要求较高的坝体碾压混凝土施工,项目部集中开展要点培训,力求达到工程要求;面对高临空、高边坡等高风险施工,既要工程形象进度,又要安全质量管控。

2016年7月3日,斧子口大坝晴空万里,上游的猫儿山水位却突然暴涨,在夜晚照常的汛期防洪检查中,项目总经济师樊传刚察觉到水流突然变得湍急,虽然没有接到水文雨情预警,但2015年的经验告诉他,这次洪水来头不小,很可能会危及大坝边202省道的安全。樊传刚一路小跑沿着上游查看源头水情,同时与业主、政府迅速取得联系,及时派出交警封堵道路,避免了当地过境车辆及人员的财产损失。

多管齐下,令项目开展6年来无一例安全质量事故发生,项目部获得了“安全生产先进项目”“2016年度广西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等荣誉称号。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水电八局人的努力下,“八局速度”强势崛起,以匠心品质,书写速度和效益传奇。

2015年9月19日,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汛后第一仓混凝土顺利浇筑;

2015年10月3日,第一仓碾压混凝土开始浇筑;

2016年5月27日,提前4天完成度汛目标;

2016年7月24日,大坝预留度汛缺口开始混凝土施工;

2016年12月31日,大坝左岸碾压混凝土实现封顶;

2017年12月29日,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式通过终验,具备下闸蓄水功能。

征程如虹催快马,乘势一飞万重山。从2015年到2016年,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洪水五次过堰,淹没基坑,但因为有预案、有措施,基坑四次安全过流,人员、设备均撤离至安全区域,有效避免了人员设备损失,2017年7月,大坝溢流面、闸墩浇筑至设计高程,12月底主体工程完工,具备下闸蓄水条件并通过验收。

敢想敢拼敢造梦一方山水一方情

猫儿山下,漓江之源,斧子口项目部随处可见的“生态优先”“和谐共赢”“自强不息”等宣传字眼迎风飘扬。

记者了解到,斧子口水库总库容达到1.88亿立方米,通过与川江水库、小溶江水库的联合调度,每年枯水期将向漓江增加补水4.3亿立方米,将彻底满足漓江生态环境用水和游览通航流量60立方米每秒的要求。桂林,将实现“漓江无露背”的魅力永恒,世界的桂林,向世人展示流水盈盈的醉美之态。

六年敢想敢拼敢造梦,水电八局项目部全体员工以魄力战胜阻力,成功克服国防光缆改线、恶劣天气、过境交通等复杂因素,令巍巍大坝从百米深峡拔地而起,以深情厚谊铸就奇迹工程,将青春与热忱,以热血和干劲,奉献给了这片猫儿山脚下的美丽土地,也写就了与这方山水的浓浓深情。

一个个简单平凡又不平凡的名字,书写了这些奇迹与深情。

“碰到天大的事,别找借口。”斧子口项目部生产副经理兼安全总监彭忠凡,项目上的人称呼他为“彭霸天”。2016年7月27日凌晨3点,拌合楼电缆突然发生短路起火导致拌合系统瘫痪,导致机器无法运行。接到抢险电话后,他当机立断,乘坐项目值班车去县城买零件,一个个敲响店铺老板的大门,买回零件,回到工地后带头安装电缆零件,最终拌合楼系统在28日早上7点恢复工作。

“不染头发的话,他看起来比刚来的时候老了10多岁。”这是来时被调侃“英俊潇洒”的生产副经理梁浩,他和爱人一同来到斧子口项目两年多时间,仅去过一次桂林市,还是因为参加业主会议。

“对项目技术质量坚持做到精细化管控,归根结底在于一个‘做\’字。”到斧子口参加工作一年半的“90后”男孩赵成林,在一个项目总工、技术管理人员都非常年轻的项目,开始挑起质量技术部门大梁,面对繁杂的技术问题,他笑着说,过程纠偏,实践才是他不断成长的真正法宝。

“我是为了爱情来到这里的。”项目团工委书记丁兰笑着说,她和合同办主任宋涛,是项目上的第一对情侣,也是令人羡慕的神仙眷侣。2013年3月8日,项目部为两人举办了热闹的婚礼,2017年他们的爱情结晶“斧子”呱呱落地。

“我们在这里收获的不仅仅是对于桂林美丽山水的热爱,还有附近的老百姓真挚的情谊。”该项目一位负责人说,扎根6年,与斧子口附近百姓的往来日益密切,他们还常常被邀请到当地人的家里去感受当地的年味和美食,这些情谊伴随着斧子口水库工程的推进,成为大家心中永远的印记。

夙兴夜寐两千日夜六十六载“三特”篇章

夙兴夜寐两千日夜,砥砺筑梦六载时光,水电八局人扎根一线,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在高山峡谷地区拔地而起,为漓江下游民众撑起了生命的屏障。

水电八局组建于1952年,先后独立承建或参与建设三峡、溪洛渡、大藤峡、二滩、荆江、柘溪、韶山、凤滩、东江、五强溪等水利水电工程200多座。

百炼而成钢。六十六年风雨兼程,六十六年开拓创新,六十六年追求卓越,六十六年勇往直前,书写的是水电八局的发展历程,奏响的是新中国水电事业发展的崭新乐章。

2017年10月30日,水电八局成功加冕“三特”,跻身国内外顶尖建筑企业行列,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具有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三个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也是湖南省首家拥有“三特”资质的建筑企业。

“我们非常荣幸,能为建设美丽桂林出一份力。”水电八局项目负责人说,“荣誉是已经获得的,唯有不断奋斗,才能赢得口碑和共赢。”

2018年,斧子口水库的建设已经迈入了第七个年头,水电八局与桂林人民共同见证了下闸蓄水的成功时刻,为八局在未来水利市场竞争中创品牌、拓市场夯实根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项目全体成员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锐意进取,加强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升级,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桂林人民的丰水梦、生态梦。

新闻推荐

桂林首个高铁旅游集散中心在兴安启用

本报讯(通讯员邓桂荣付秋红)1月1日上午,兴安高铁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项目全面落成揭牌,中心各功能区开始正式对外启用,第一时间为乘坐高铁到兴安的游客提供旅游优质服务,引导游客畅游兴安。据悉,这是桂林...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资兴高速公路通车2018-01-03 08:20
评论:(筑梦六载勇担当 风生水起战高峡 — 中国水电八局推进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