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假警察 召人“按摩”抢走500元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6-14 11:57   https://www.yybnet.net/

一副手铐,两根鞋带,一根电棍,声称自己是警察,以正在查处卖淫嫖娼为由抢劫了一名按摩女子500元,桂林籍男子张某某没想到自己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近日,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起抢劫案进行终审宣判,张某某因冒充警察抢劫,最终获有期徒刑10年。

入住宾馆招按摩女“警察”抢了抢了500元

张某某系广西兴安人,初中毕业后一直在防城港工地做工,2017年5月来到北流工地做工。几个月后,张某某感觉工作辛苦收入又少,冒充警察骗钱的念头越来越强。据张某某交代,其实早在一年多前,还在防城港时,张某某就网购了一副手铐,因为胆子小,没敢作案。案发七八天前又网购了电棍,在北流“2元店”买了三副鞋带。

2017年8月31日14时许,张某某带着手铐、电棍、鞋带等工具入住容县某商务宾馆,通过拨打房间内卡片上的电话叫女子小丽(化名)到房间内做按摩服务。当小丽来到房间后,张某某声称自己是警察,正在查处卖淫嫖娼活动,用手铐铐住小丽进行威胁,从小丽的钱包内搜出现金500元并强行拿走。

随后,张某某解开小丽的手铐并用鞋带绑住小丽,向小丽展示随身携带的警用电棍即离开现场。

当天16时许,小丽向容县公安局容厢派出所报了警。民警赶赴现场侦查,调取了宾馆的监控,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并于9月1日将正在玉州区某宾馆睡觉的张某某抓获。

案发后,公安机关从张某某处扣押了现金500元,并已返还给小丽。

冒充警察抢劫获刑10年

容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手段劫取他人财物,其行为构成抢劫罪,且属冒充警察抢劫,依法应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幅度内量刑惩处,遂作出一审判决,张某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万元。

一审宣判后,张某某不服,向玉林市中院上诉,提出其冒充警察以查处卖淫嫖娼为由骗取被害人财物的行为不构成抢劫罪,只构成诈骗罪并且量刑过重。

日前,玉林市中院审理后,认为原判符合罪责刑相一致原则,所处刑罚并不为重,对该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张某某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为何以抢劫罪定罪量刑?

抢劫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

张某某在宾馆的房间内,冒充警察以查处卖淫嫖娼为由,用事先准备的手铐铐住被害人的手,从被害人钱包内搜走现金500元,在离开现场时打开手铐后又用鞋带绑住被害人的双手且向被害人出示警用电棍,使被害人不能也不敢反抗,故此,张某某的行为是当场使用暴力手段抢走被害人的财物,其行为符合抢劫罪的犯罪构成,构成抢劫罪。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本案中,虽然张某某冒充警察查案的方式对被害人具有一定的欺骗性,但是,张某某取得被害人的财物系使用暴力手段取得,并不是被害人自愿交给张某某,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中规定:“冒充正在执行公务的人民警察、联防人员,以抓卖淫嫖娼、赌博等违法行为为名,在实施上述行为使用暴力或者暴力相威胁的,以抢劫罪定罪处罚。”故本案中张某某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犯罪。

(记者陈梅通讯员卢根生)

新闻推荐

自治区纪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收受礼金 柳州一干部被降级

今报南宁讯(记者郭燕群)端午节将至,6月12日,自治区纪委在官网发布了6月11日通报的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2016年...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假警察 召人“按摩”抢走500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