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九大全国文明品牌闪耀桂林城 国际旅游胜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之五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1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城市文明展示城市形象,城市形象又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影响着一个城市的长远发展。

在年复一年的“创城接力长跑”中,桂林市始终将“创建为民”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探索和创造出九大全国文明品牌。这些品牌犹如群星闪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使桂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出璀璨的“文明光彩”。

《可可小爱》

桂林动漫《可可小爱》,全国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向了全国。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相结合,策划指导创作了《可可小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动漫公益广告剧。目前,《可可小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动漫公益广告剧已经制作播出了90集,登陆央视CCTV-1等12个频道,成为登陆央视频道最多的动漫品牌,已在全国逾1000家省、市电视台播出,视频网站点击量突破400亿次,并成为唯一入选国家七部委“讲文明树新风”展播活动的动漫作品。

桂林“百姓大舞台”

桂林“百姓大舞台”,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2009年4月,桂林市委宣传部精心策划、着力创新打造了桂林“百姓大舞台”这个公益性、群众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以“百姓大舞台”为龙头和枢纽,通过建立“政府倡导、社会支持、百姓参与、媒体互动”长效机制,探索出一条“政府投入小、社会影响大、百姓参与广、群众得实惠”的文化惠民新路子。目前,桂林“百姓大舞台”已经演出了200多场,观众20多万人次,通过电视、网络视频和新兴媒体观看演出的观众和中外游客达2000多万人次。2013年10月,桂林“百姓大舞台”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全国群星奖”。

道德“群英谱”

桂林道德“群英谱”感动中国。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各种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的开展,“心灵与山水同美”的桂林好人似繁星闪烁。桂林导游刘萌刚三次援藏,诚实守信赢得游客的信任与尊重,2015年,他荣获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谢序忠、谢本合是兴安县漠川乡艳林村乡村医生,几十年如一日行走在大山里为乡亲看病,荣获2014年央视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称号、2015年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阳朔女孩何玥在生命只剩3个月时,决定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她也因此被评为央视“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杨海英带着前夫改嫁,与丈夫共同照顾瘫痪的前夫,用行动书写了一段人间大爱的感人篇章。2011年,杨海英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被授予提名奖。

“周末爱心妈妈”

“周末爱心妈妈”,母爱温暖孤残留守贫困少儿。“周末爱心妈妈”是由市妇联和市女企业家协会于2011年5月发起成立的公益志愿服务队,其以“母爱相随,幸福相伴”为宗旨,关注孤残、留守、贫困儿童。成立以来,“周末爱心妈妈”已经组织了数百场帮扶活动,捐款捐物价值超过500万元,帮扶孤残、留守、贫困儿童和青少年数千人。

志愿服务

人人争当志愿者,桂林处处有“雷锋”。在政府的引导下,志愿服务正成为桂林人的一种新时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桂林有2000多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15万余名注册志愿者,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这座山水名城更加美丽和谐。不仅如此,作为国际旅游城市,桂林乐于助人的良好氛围还感染了不少国际友人,许多地方还活跃着自愿加入志愿者行列的“洋雷锋”。

“最美导游”

桂林“最美导游”,传播中国文明的使者。2013年,桂林在全国率先启动“寻找最美导游”活动。这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中,为创新旅游宣传方式、倡导游客与导游良性互动、文明旅游的新举措,也为2014年全国开展“寻找最美导游”活动树立了标杆,成为全国倡导文明旅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新亮点。“最美导游”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各界传递敬业、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美德,成为宣传桂林文明形象的一扇窗口。桂林导游刘萌刚也荣获了全国十大“最美导游”称号。桂林导游眭琴荣获全国“寻找最美导游”评选“入围奖”。

邻里节

邻里节,桂林和谐社区的品牌。桂林各城区根据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促进了邻里和谐友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区文化。社区邻里节、油茶节、百家宴……社区文化让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让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让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让困难的邻居幸福起来,一阵阵文明之风荡漾在社区小街小巷中,温暖了邻里居民之心。

“爱心圆梦行动”

“爱心圆梦行动”爱心慈善活动以爱的力量感动你我他。2012年1月,一场名为“桂林一家亲,新春圆你一个梦”的公益慈善活动在桂林启动。在这次爱心圆梦行动中,媒体在困难群众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之间架起一座爱心桥梁。通过媒体、爱心企业的共同努力,几位环卫工人、贫困残疾人、贫寒学子、贫困患者和一批留守临桂新区建设的农民工的梦想得以实现。这项爱心慈善活动由此成为桂林爱心慈善活动的一个品牌。

社区“微公益”

社区“微公益”成为文明桂林一道靓丽风景。微公益,就是从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着手,从力所能及的小事积极帮扶他人,以自身行动传递正能量。在桂林市不少社区,活跃着一群“微公益使者”,像老哥哥水电工服务队、十姐妹志愿服务队、微爱心志愿队、白衣天使微公益志愿者服务队等。如今,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各种“微公益”志愿服务队中来,仅秀峰辖区的“微公益使者”就达到了4000多人,“微公益”行动小中见大,传递社会正能量,展示了桂林的文明之美。

记者庄盈

新闻推荐

兴安为打造广西文化名县不懈努力 访影片总策划、兴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庄慧琼

“《北纬25°天空下》这部电影真实的展现灵渠和猫儿山下瑶族同胞的真实生活。而这样古朴的、民族的、灵动的生活,正是兴安...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九大全国文明品牌闪耀桂林城 国际旅游胜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之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