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清明节 你会怎样教育孩子理解这个节日?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09 12:26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是一个慎终追远的悲怆的日子,又是一个放歌踏青的轻盈日子。在这个节日,你会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理解清明节?连日来,记者采访了一些单位和市民,他们的一些观点和做法,或许会给大家一些有益的启发。

扫墓祭祀

教孩子们学会感恩

4月3日上午,桂林市平山小学100名师生与某驻桂部队的战士们一起,在原121师师史馆前开展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强军实践”的清明祭奠活动。

据平山小学德育主任肖琳介绍,活动的过程中,参与活动的师生与战士们一起通过奏唱国歌、敬献花篮、向革命先烈默哀等系列活动,表达对先烈的缅怀。

“孩子们不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的背后,是很多的革命烈士用青春和鲜血换来的。”肖琳说,清明时节为革命先烈扫墓的活动,正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过去,并因此学会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除了一些学校或单位组织的清明祭扫活动对孩子们进行着感恩教育,其实,每个家庭的扫墓祭祀活动,则是以家庭为单位,为孩子们进行相关的清明节教育活动。

“70后”韩先生的老家在兴安县溶江镇的一个小村庄,目前他和妻子孩子都在工作地玉林生活。每年清明,他都坚持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到老家,给安葬在那儿的父母和先辈扫墓。

“孩子们不管学习或工作有多忙碌,我都坚持要求他们陪同我们去祖宗的墓地,给逝去的先人磕个头、敬杯酒,让他们不忘血脉的传承。”韩先生说,这一过程中,他会告诉孩子们,他们的爷爷奶奶,还有更多已逝的长辈,曾经为整个家族的兴衰付出了很多很多,“我希望孩子们能够了解并记住这一切,也想以此提醒他们,他们是从哪里来的,根在哪里,并因此能够学会感恩,感恩先辈、感恩亲人。”

清明祭祖,其内涵是孝文化。家住九华路的市民蒋先生认为,如果家长们能够适当地把握话题,清明节的祭祀活动完全可以变成一种感恩教育,“向已逝的亲人、祖先送上思念与敬意,给孩子提供一个认识孝文化的环境,从而懂得感恩。”

踏青游戏

亲近大自然

清明时节,万物复苏,到处充满了勃勃生机。如果说扫墓祭祀是清明节这个佳节里比较凝重的活动,那么也有不少市民选择与亲友相约踏青,或者进行一些清明节的传统游戏,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里,接受与清明节有关的知识普及教育活动。

家住九华社区的蒋女士有一个6岁的孩子,清明节当天,进行完扫墓活动后,她带着孩子来到郊外踏青。“虽然就是在郊外走走,但是整个过程中,孩子通过观察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对万物的生长规律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清明这个时节也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老家在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的张先生说,每年清明节,整个家族的人从全国各地赶回老家团聚,祭祀活动过后,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就是集体踏青出游。孩子们在参加这样的家族活动的时候,快乐地亲近大自然,还会视天气情况进行放风筝等活动,特别地开心。而这样的活动,也在无形中让孩子们接受到了一种与清明有关的教育。

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清明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所以老早就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家住芦笛社区的覃女士,选择在清明前后,在自家居民楼的天台上教孩子们养花种草。“孩子们在参与种植、照料花草等小生命的过程中,会加强对清明节的认识、对自然的认识。”

追思先人

进行生命教育

清明节缅怀先人的时候,难免会涉及“死亡”这一话题。这个沉重的话题,一些家长觉得无法向尚且年幼的孩子们解释,或者说故意避开这些“晦气”的话题。也有一些家长认为,在追思先人的过程中,是父母给孩子们进行死亡教育的一个最佳时机。

“我以前觉得,跟孩子们讲死亡会增加他们的恐惧心理,但是现在,我觉得,这些恐惧,我们越早教孩子们去了解和面对,越早能帮他们摆脱恐惧。”家住毅峰社区的秦女士说,清明节,她给正在读高中的大女儿,以及正在读小学的小女儿讲述与死亡有关的话题,“让她们意识到生老病死是个正常的生命过程,我们每个人都要坦然面对。而最好的做法,就是教育她们在怀念逝去的先人的同时,更加热爱、珍惜自己的生命和当下的生活。”

在市内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伍先生说,自己小的时候,每年清明,父母总是含糊地告诉自己,那些去世的亲人是去了另一个世界,而且生活得很好。他一度认为,那是一种很不错的生活,甚至让他对死亡产生了向往。直到长大后,才知道父母的那些关于死亡的教育,显得幼稚而且让他对死亡产生了误解。成家后他有了自己的儿子,如今已经14岁。从孩子四五岁开始,每年清明,他都会向儿子讲述一些与生死有关的话题,目的就是期望儿子对生命有正确的认知、有所敬畏,并由此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记者秦丽云

新闻推荐

《灵渠赋》 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何开粹先生(灵渠赋)碑刻□刘建新文/摄兴安灵渠,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之一,被誉为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它还是大桂林旅游...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节 你会怎样教育孩子理解这个节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