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六人题咏飞来石 一碑合刊传至今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20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四贤祠里的古碑廊。

灵渠四贤祠。

灵渠四贤祠大门。

杨迪忠/文阳著文/摄

民国九年(1920),兴安本地名人和绅士张鼎星等六人在灵渠飞来石饮游,豪情万丈,兴之所至,题诗作词,并合刊一碑,现存四贤祠内,成为兴安文史上的一段佳话。

近几年,我不知多少次进入四贤祠,但是,张鼎星等六人的题诗碑并没有引起我的关注。后来,因为要写一篇张鼎星的专题文章,我才注意到它。查阅灵渠有关书籍,又上网搜索,都不见有全诗的收录。为此,我又多次专门去四贤祠,详细查看和抄录这块碑文。此碑高约1.6米,宽约0.9米,为张鼎星、罗翊犀、曾石年、龙炳焕、季炳麟、张瀚澄等六人题咏飞来石的诗词合刊碑,每人一首,外加一篇序言,说明合刊的原因和目的。

序言是张鼎星撰书的,可见他在这六人中德高望重,堪称老大。文曰:“地有因人传者,人有因地传者。岗名卧龙,洞名白鹿,地因人传也;楼题黄鹤,山咏虎丘,人因地传也。星等无贤相大儒之名誉,养志山林,寄情诗酒,饮游飞来石,将所题咏合镌此石,非敢谓地因人传,所希望此只不过人因地传耳。”落款为“民国九年秋张鼎星撰书”,并加刻了他的印章。他们如此这般,是希望凭借灵渠和飞来石的广远名声而名传千秋,目的可谓十分清楚,如今看来,也是实现了他们的心愿。此序写得非常简洁明了,四句用典,言简意赅,阐释到位。起承转合,一气呵成!

张鼎星题的诗词是一首“短歌”:“飞来石,不知年,来何处,茫茫然。湘漓水,石作主,独立岸西,悄无语。”整首诗刻为竖行扇面形,有个别字看不太清楚。落款是“鼎星题”,还刻上了“铁骨”号印,很清晰。诗歌很短,应该是25个字,写出了飞来石的神秘身世和傲立湘漓西岸保护灵渠的风采。

其他人的诗词,则有四方形、菱形、圆形、八边形等,都框了边,讲究整体布局,又富于变化,追求碑刻的形式美。

湘南罗翊犀题的是一首五言诗:“不翌欲飞来,端立如鸿鹄。坐镇湘漓源,洪涛莫兴触。山色远送青,柳荫低获绿。挺压陡腰平,直防铧嘴曲。一柱砥中流,灵渠无局促。此石信非顽,拜之亦何辱?”八边形线条圈框此诗。此诗不仅歌咏了飞来石镇水护渠的重要作用,还描绘了灵渠青山绿水,柳荫滴翠的美景。

龙炳焕题的是菱形图《闲游散步》诗:“过江东漓水,湘源两派通。奇石飞来成砥柱,灵渠凿处夺天工。堤边柳浗含烟绿,亭畔漓江映日红。史禄伏波留胜迹,至今名士慕馀风。”此诗赞美了灵渠的巧夺天工和飞来石的砥柱作用,也描写了灵渠的美丽景色和名胜古迹,以及灵渠的久远影响。

张瀚澄题写的是圆形图诗:“蹲踞虎伏柳堤边,砥柱中流势愈坚。河陡飞来成小阜,漓江坐镇耐穷年。渔歌特唱高低续,水色山光上下连。古迹真留秦戍地,长为保障霸西天。”此诗写出灵渠二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飞来石从古至今在护堤上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还描绘了灵渠迷人的山光水色和渔歌唱答的幽美意境。

镇庐道人季炳麟题诗用四方形图,为七言诗:“飞来一石大如拳,不与山连与水连。追想唐虞看湘据,考诸秦汉亦忘年。湘漓派分沿千古,南北源流汇百川。天降云根成砥柱,雄奇不受祖龙鞭。”此诗隐含着飞来石从四川峨眉山天降灵渠的一个神奇传说。游客去飞来石,导游都会讲这个故事,故此不赘述。

曾石年题《浪淘沙》词:“奇石大如拳,独立昂然,飞来何处不知年。镇压湘漓成砥柱,灵渠名传。拜石学米颠,抚景流连,堤边细柳袅轻烟。少憩舒怀同谢眺,秋水长天。”词刻为四方形图,落款下还有圆形“石年”印刻。此人此诗在兴安比较有名气,一些书籍有收录。

查阅兴安县地方资料和上网搜索,有关这六人的信息寥寥,特别是张鼎星和曾石年之外的四人,几乎没有什么信息。因此,他们的生平事迹待考。

张鼎星,是清末民国时期兴安县的文化名人,在灵渠、严关和乳洞岩等名胜古迹都留下了他的诗文和对联。他是今兴安县严关镇灵坛村委留田村人,生于清朝咸丰八年(1858)十二月十二日,卒于民国三十三年(1944),享年86岁。他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关于他,笔者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在《桂林晚报》上发表,题为《张鼎星:给自己写墓志铭的诗人和书画家》,文中已经有详细介绍,此不再述。

关于曾石年,此人在兴安县还有些名气,民国初年曾任兴安县参议员。在四贤祠这六人合刊碑的旁边,还有一方著名的“劣政碑”,与曾石年有关。据新版《兴安县志》载:吕德慎,桂林人,民国初年任兴安县知事。任上,刮地皮,增田赋,欺上压下,贪赃枉法,民愤极大。民众公推乡绅曾石年等人状告吕德慎。曾石年等人冒险去到时任两广巡阅使的陆荣廷驾前拦马告状。吕德慎终被告倒,在离任当年,由曾拟文,刻下一碑,现立于兴安县灵渠四贤祠廊内。由此可见,曾石年等人还是敢于为民请命的乡绅!

在兴安点灯山上,前几年发现了一方与孙中山纪念堂有关的残碑《重修点灯山记》,为民国二十年(1931)五月本县人王国梁记、曾石年书,内容尽显孙中山的维新思想。

季炳麟,为今兴安镇季家屋场村人,灵渠陡军后裔,其生平事迹不详。

张鼎星等六人诗词合刊碑,兴安县内绝无仅有,广西和全国恐怕也不多见,值得一书。

新闻推荐

兴安举办首届瑶族文化旅游节

本报兴安讯(记者/巫美桥红通讯员/蒋小芳)4月7日,兴安县首届瑶族文化旅游节在华南第一高峰——猫儿山脚下举行。瑶族服饰展示...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六人题咏飞来石 一碑合刊传至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