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探秘兴安古城之称谓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7-13 10:24   https://www.yybnet.net/

《兴安县志》里的兴安城郭图。

■陈兴华文/摄

兴安县,地处桂北地区。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毛泽东主席在著名诗词《长征》中写道:“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之中提到的“五岭”,兴安境内就占其二,即东北方向的都庞岭,西南方向的越城岭。这越城岭的主峰猫儿山,海拔逾2000米,是华南的最高峰。

都庞似青龙、越城像白虎,它们守卧在这南北交界的大地上。都庞岭与越城岭之间有一条狭长的谷地,是从中原到岭南的主要通道,因为其北部是湖南,南边是广西,人称湘桂走廊,兴安地处走廊之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这条走廊里,有著名的湘江主源,它发源于都庞岭山系。还有美丽漓江的主源,来自越城岭的山脉。由于特殊的地貌成因,使得这里的水流形成了“湘江北去,漓水南流”的格局。

公元前214年,秦朝为统一祖国大业,在兴安境内开凿了那条举世闻名的人工运河———灵渠。这灵渠由北渠和南渠组成,渠首的“人字坝”下,如同一个巨人的双手,北渠连湘江,南渠牵漓江,实现了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的连接,为祖国的统一作出了贡献,为祖国南北文化的交流、经贸的往来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现在的兴安县城就在灵渠渠首旁的南渠边。

兴安的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今县境属楚国疆域。秦并六国后此地设零陵县,归长沙郡管辖。秦朝统一全国后设三十六郡,属零陵郡。

公元前207年,秦国灭亡,刘邦和项羽逐鹿中原。秦朝在南海郡的赵佗,乘机而起,据南海、并桂林和象郡,建立“南越国”,自称南越王。刘邦统一全国后,建立汉朝。但是,建国之初,无暇顾及,只好默认南越国继续存在。并于公元前196年,被迫立赵佗为南越王。这时的兴安地区,成了汉朝和南越国的交界之处,北边为汉朝长沙郡的零陵县,南部则归赵佗所辖。据清代《兴安县志》记载,筑有城池:“越城在城北越城岭”。越城岭一名,因赵佗筑越城而得。

汉文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派伏波将军路博德为统帅,经灵渠下广东灭南越。传了五世的南越国灭亡。第二年,在现在的桂林设始安县,管辖现在的灵川、临桂、永福、阳朔以及兴安南部的范围。属零陵郡,归荆州刺史部管辖。对于始安县城的所在地,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说是在现在的桂林市区,而最大的可能性则是在兴安境内的溶江镇。因为在溶江镇境内有汉城及大量的汉墓,桂林市区目前只发现有几座汉墓,尚不见古城遗址。另外,中国地名的取用之一,就是依山取名或依水取名。兴安境内有一条不起眼,但是意义重大的小支流,那就是始安水。始安水在公元前214年被秦始皇派兵,将这里与湘江上游的海洋河开通,成为举世闻名的人工运河———灵渠。始安县城完全有可能是依始安水而取名。

始安县设立后,兴安境内一直是南为始安,北归零陵,延用了几百年。只是管辖范围有所变化而已。始安县在三国时属吴国,西晋时先是属广州、后划湘州管,南北朝的梁属桂州,至陈朝撤消零陵县,将兴安境内原零陵县地并入始安县。存在了七百多年的零陵县从此消失。

到了唐代,公元621年,始安县又分成好几个县,在兴安地区设临源县,取城临湘漓二水源之意。这是兴安独立建县之始,属设在桂林的桂州管辖。

至唐代“大历”四年,镇守桂林的朱济时起兵反唐,攻势凶猛连下十余州县。但是,攻打临源县时,遇到军民联防,久攻不下。等到唐朝援军赶赴,联合平定了这次反叛。朝廷认为这里的全县军民忠义可嘉,改县名为全义县。地址就在现在的兴安中学内。说到全义县,人们会想起柳宗元的经典之作《全义县复北门记》。讲的是“贤者之兴,而愚者之废”。原本的全义县城门,因为有人说开了北门有害风水,而人为地堵上,给当地人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县令卢遵到任后,革旧立新,重开北门,民众欢呼,大快人心。

时至唐末,五代十国,天下大乱,开运三年(公元946年)在全义县设溥州,并把全义县更为德昌县。受溥州管。

宋朝统一后,又撤溥州,去德昌县,复全义县,归桂州管辖。公元976年,赵光义即位。全义县的“义”字犯了皇帝的名讳,因而在“太平兴国”元年将全义县改为兴安县。有人说“兴安”二字是取“兴旺平安”之意,也有人讲是“兴国安邦”。也许是“兴安”之名易记意好,在中国历史上不同时期曾出现过六个兴安县。分别为:一、三国时,今贺州境内的兴安县,隋朝改为桂岭;二、东晋时,今四川广元县境内的兴安县,隋朝改为绵谷;三、南北朝时,四川成都附近的兴安县,后被撤除;四、元朝时,在今河北的承德设兴安县,至明代废除;五、明朝时,在今江西省内设兴安县,民国时期改为横峰县;六、就是公元976年,在广西设立的兴安县,历宋、元、明、清至现在一千多年没变。

兴安县地处湘桂走廊的重要节点,兴安县历史悠久。愿兴安县能永远地“兴国安邦”,愿兴安县的人民永远地“兴旺平安”。

新闻推荐

桂林市领导分赴各地指导防汛抗洪救灾

本报讯(记者周文俊通讯员傅鸿元湛剑南廖梓杰巫自实阳海翔)连日来,桂林市各地持续遭受强降雨袭击,造成江河水位上涨...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啊,红军桥!2019-07-10 07:00
猜你喜欢:
评论:(探秘兴安古城之称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